分享:

隨著網路對於人類影響越來越大,我們進入了新經濟和新的電商時代。逢甲大學產業趨勢論壇,4月22日邀請電子商務專家-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盧希鵬特聘教授,以「互聯網思維」為題,透過他提出的「第一性原理」思維,打造企業不可或缺的關鍵思考,看見別人所看不到的秘密,做別人想不到的事情,才能在新經濟時代,脫穎而出居於領先地位。

逢甲大學產業趨勢論壇邀請臺科大盧希鵬特聘教授(前排左5)蒞校演講。

盧希鵬教授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工業工程博士,研究領域為電子商務、網路行銷與隨經濟,曾三度獲頒臺科大傑出研究獎;亦連續多年在天下《Cheers雜誌》EMBA 專刊中,被校友與學生票選為EMBA 最受歡迎名師。除了任教外,多才多藝的盧教授也是著名報章雜誌(經濟日報、經理人、科學人)的專欄作家,擅長用故事寫出對人生的觀察,以及對科技、商業等新趨勢的瞭解,在詼諧逗趣的筆調下,生硬的電子商務也顯得親切有趣;有印象曾看過知識性「電腦族樂園」、「科技大閱兵」、「產業科技通」等節目的話,不要懷疑,盧教授也當過電視節目主持人!

盧希鵬教授詼諧又風趣的講述「互聯網思維」,帶給本校師生許多不一樣的觀點。

盧教授的互聯網思維,顛覆許多一般人既有的認知和思維;互聯網的出現,增加了一個虛擬時空,這個時空的第一性原理包含了「時間」和「弱連結」2個最重要元素,時間是非常寶貴、有限的資源,而弱連結是達到網路效應中重要的關鍵,尤其是弱連結傳遞效果,有非常可觀的擴散效益。當企業如果把自己當成工具,被互聯網來使用,主體在互聯網生態,彼此成為「互補者」,這種「利他」思維,才能產成「生態」、「開放」與「共贏」的分享經濟, iPhone、Uber都是現成的例子。

盧教授也提到未來學的觀念,當大家都在做一樣的事情,就不會有突破與商機,企業要學習以「從後天看明天」的思維取代「今天看明天」,若用現在的角度去看未來,會受到現在的慣性及包袱所侷限;後天非預測的,從未來的未來去想像,才能運用想像去回推、演繹出明天的創新。我們對於未來的規劃也要重新思考,一個穩定的未來,就要事前規劃,然後按部就班進行;但未來也充滿了不確定性,如同千變萬化的靶星,需要持續修正,所以我們要有從先瞄準後射擊的慣性,接納先射擊後再瞄準的思維;學習不去預測不確定性,而是能透過感知和快速回應不確定性,與之共處。

盧教授(左3)演講後與本校師長合影。

盧教授的演講提供了全校師生不同的思維,需要我們自己消化之後,建立自己的「觀點」。不管企業或是學校,都必須有自己的創新模式和經營策略,當大學不以〝利己〞出發把互聯網當作自己的資源,而是將學校的資源分享給互聯網,設法〝利他〞,反而能成為一所應用更強、連結更廣的資源中心。相信逢甲師生在李秉乾校長的帶領下,會繼續朝著「Different but Better」的方向前進,成為一所最有創新思維和觀點的國際型大學。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