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為了在非華語區推展華語教學,逢甲大學社會創新學院出錢出力,與德普文教協會合作線上教學課程,自2021年2月起,由中文系、華語學程的黃若芸同學錄製每集長度約10分鐘的教學影片共80集,提供十多位柬埔寨偏鄉教師試點學習。經過兩個月的線上教學,柬埔寨種子教師在中文零基礎的狀況下,從一開始對於漢語發音的陌生與困惑,到看到簡單的拼音就可念出中文,可說是跳躍級的進步!

逢甲大學社會創新學院出錢出力,由中文系、華語學程的黃若芸同學錄製教學影片。

社會創新學院投入華語線上教學,最早是跟泰國Youth Charity of Foundation(簡稱YCF)的非營利組織合作,逢甲師生為曾經服務過的YCF兒童進行華語教學,提升他們對於華語、華語文化的認識。後因疫情關係無法前往,從2020年10月開始,逢甲兩組學生每周一、二的晚上透過電腦及網路以線上方式與泰國的小朋友分批上課,成效頗佳。因此轉而應用到與我們友好的柬埔寨的「德普文教協會」展開了線上華語教學計畫。

雖受疫情阻隔無法前往,逢甲師生仍持續為曾經服務過的YCF兒童進行線上華語教學。

由於德普文教協會是很專業的非營利組織,對於課程的要求很高,社會創新學院請黃同學錄製的華語教學影片,特別著重一般外國人常忽略的發音、正音與聲調解析,從漢語拼音開始學起,延伸到簡易的單字與對話。德普的種子老師除了每周三次的自學之外,還要完成書寫以及口說的作業,並以照片與錄音檔上傳作業,讓台灣老師了解學習狀況,然後每兩周進行一次即時線上教學與Q & A現場問答,透過師生的即時互動,補強只觀看影片不足的部分。雖然目前柬埔寨疫情嚴峻,但線上課程没有絲亳鬆懈或中斷!。

德普文教協會的種子老師除了每周三次的自學,還需每兩周進行一次即時線上教學與Q & A現場問答。

兩個多月以來,德普老師的華語線上學習(影片)有顯著成效,本計畫團隊也在華語學程李綉玲與王惠鈴兩位老師的規劃下,邀請華語學程學生參與,一起協助修改作業及日後的視訊互動。不僅能夠增進學程同學們的學習,日後也可將服務納入實習,甚至安排學生於疫情解除之後,到達柬埔寨做面對面的華語教學以及其他的志工服務。

除了泰國、柬埔寨之外,社會創新學院也剛開始展開與蒙古、貝里斯學員的線上教學的合作。透過此次逢甲與德普文教協會經由試點來改進課程內容及教學方式,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正式公開Online Chinese Courses,向東南亞,甚至世界各地,有意願學習華語的大眾提供更好、更優質的華語線上教學課程。

分享: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