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資訊處訊】本校每年度舉辦資通安全宣導周,以宣導資訊安全知識為主旨,今年度擴大舉辦規模,由逢甲黑客社與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資訊研究社、靜宜大學行雲者研發基地共同主辦「中區聯合資通安全宣導月」,於 12 月份舉辦各式講座、工作坊、CTF 線上競賽以及快閃擺攤,組合成整月份的系列活動,總參與人數突破千人,目的即在於希望全校師生都能夠有基礎資安的相關知識或體驗。

「SITCON 聯合工作坊:簡易網路環境建置安全實作與 Homelab 建置之心路歷程」由講師尤理衡(seadog007)帶領學生實際架設簡易的網路環境及安全性設定,利用最常見的內網攻擊手法,講解網路環境建置上的安全隱憂;「CTF Workshop」邀請到全球第三名的 CTF 隊伍 - Balsn 戰隊隊長 張元分享歷年參與各項國內外 CTF 的比賽經驗,以及三校社團內部講師配合線上 CTF 競賽,講解 CTF 常見的解題手法,帶領學生入門。

線上CTF競賽由三校社團聯合出題,除配合 CTF Workshop 提供三校學生解題外,也開放給全台資安好手參與競賽,其中更不乏有高中職學生,顯示台灣資安人才已經有向下紮根的趨勢。

而近期以來假新聞以及社交工程已成為熱門的社會議題,因此舉辦「今晚釣到哪隻大魚 - 論社交攻擊原理與實際案例探討」、「系統化人工智慧與資訊安全」講座,簡介社群媒體衍生的複雜且跨各學科的安全議題,介紹社群媒體分析工具,並講述相關新興研究之方向。

一日校內擺攤快閃活動主要以觸及所有教職員生為目標,利用「簡易密碼學」、「實體社交工程」活動使參與者皆能了解並體驗基礎加解密原理,以及社交工程原理其實即為常見的「肉搜」,藉此提升教職員生於使用各項社群網站時,留意避免洩漏可供識別或追蹤的資料。

逢甲黑客社在校內擺攤,透過實作讓師生多了解資安相關的技能與知識。(照片/逢甲黑客社提供)

黑客社社長鄭羽辰表示,本次活動除感謝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資訊研究社、靜宜大學行雲者研發基地共同主辦外,亦須感謝本校資訊系、資訊處及三甲科技的鼎力協助,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指導、中華資安國際贊助,才能完成舉辦如此盛大且圓滿的活動。期望能透過擴大資安月活動的舉辦,使所有不論有無相關技術背景的人皆能有接觸、學習到各項資訊安全的相關知識。逢甲黑客社未來將持續把推廣資訊安全視為己志,希望能觸及到更多的民眾,促進全體國民的資訊安全意識,為國家安全貢獻一份心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