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逢甲大學推共保系統幫助部落農業創生 也讓大一新鮮人無縫參與USR

2021.08.05

逢甲大學推共保系統幫助部落農業創生也讓大一新鮮人無縫參與USR 有機認證耗時又貴,對小農來說並不容易,尤其是用自然農法的原民部落更是難上加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逢甲大學推動「部落創生的參與者共保系統計畫」,導入國際自然有機農業協會(IFOAM)推動的參與式共保系統 (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PGS),結合逢甲的AI、AR等技術,成立網路平台協助銷售,希望讓原住民最寶貴、最有價值的自然農法,能透過有效的商業模式對外推展,帶動環境與部落的永續發展。 透過PGS,推展原住民用自然農法栽種的作物,帶動環境與部落的永續發展。

透過PGS,推展原住民用自然農法栽種的作物,帶動環境與部落的永續發展。

透過PGS,推展原住民用自然農法栽種的作物,帶動環境與部落的永續發展。

一定很多人好奇PGS又是什麼?PGS是一種不用第三方、而讓所有關係人共同「掛保證」的認證系統。有機認證約需三年,費用對品項多、產量少的小農來說也不便宜。相較之下,PGS 採用區塊鏈「可溯源」、「不可竄改」及「去中心化」的精神與原則,來打造農產品的「身分證」。例如,生態專家看飼料成分,社會專家判斷社區如何參與與分潤,行銷專家看通路狀況,化工專家則判斷農場環境是否健康安全。所有參與者基於互信公開透明的原則,包含部落、學校、消費者、銷售商、顧客,都要提出看法,以IFOAM的規範,共同製作檢查表格,不中斷上傳內容,最後由IFOAM判斷可信度,取得信任後,就能取得PGS資格,並且貼上PGS標章。參與這項計畫的合經系汪浩老師進一步解釋:「第三方驗證可能會是一個『外行人』看全部,PSG則是每個『關係人』都為這個產品提供部分資料,資料上傳後就不能再改,形成彼此相互揭露的共同保證」。

逢甲大學的「部落創生的參與者共保系統計畫」,選定了南投賽德克族的眉溪部落與清流部落、嘉義鄒族山美部落、屏東排灣古樓部落等四個原民村落為合作據點。在建構PGS制度的同時,也由老師帶著同學去做田野調查,利用AI技術分析自然農法作物、部落特色、預估適合耕作時間與收成等資料,並將部落自然農法的資訊整合上傳伺服器,建立生產履歷。除了幫助前端生產,後端行銷一樣要兼顧,所以他們還架設網站「原森帶」,透過文案或影像行銷產品並直接進行網購。網購平台以公益而非營利為目的,希望能讓小農賺取好的利潤。 同學們參與誠懇友雞農場的PGS實作工作坊。

同學們參與誠懇友雞農場的PGS實作工作坊。

同學們參與誠懇友雞農場的PGS實作工作坊。

不過,PGS概念在台灣相對陌生,為了讓部落與學生更了解,逢甲大學規劃了工作坊,先找已經開始推動PGS的「食在安心合作社」分享驗證流程與原則,然後以「食在安心合作社」中一名有機雞農為案例,讓學生當「評委」來練習。之後還要再幫眉溪部落設計檢查表格,找到相關的評委來實際試做。USR強調大學走入社區,逢甲大學更是USR精神內植到大學教育中,強調學生參與其中,因此學生幫忙下鄉種田、去合作社實習、製作行銷文案影片、開發網購app、學習PGS系統,也去部落小學辦夏令營,教導原民小孩如何用逢甲開發的app來觀察自然,拍照後再上傳到資料庫。這些實務經驗,將永續發展的概念,無縫隙地融入學習中。

學生到眉溪部落(綠生農場),參與規劃生產銷售計劃與實際活動。

學生到眉溪部落(綠生農場),參與規劃生產銷售計劃與實際活動。

學生到眉溪部落(綠生農場),參與規劃生產銷售計劃與實際活動。汪浩老師也把教室搬到田埂間,開始帶學生種地瓜,合經系「新鮮人計畫」,全部大一新生都要下鄉用友善農法來種地瓜,並上生態與永續課程,收成後還要想辦法去賣,一來減少剛進學校對環境與同學的陌生感,二來也參與規劃生產銷售計劃與實際活動,讓他們從地瓜看到真實的世界。原先學生一包一包跑教室去賣,去年開始用google表單網購,今年用網紅來推銷,顯見學生的能力也逐步進化。「今年,大家好激動,我們終於迎來一個重要顧客,萬海集團的基金會要支持我們的小農,社福團體的小孩會吃到最好的地瓜!」

大一新生入門課程,全班下鄉用友善農法來種地瓜。

大一新生入門課程,全班下鄉用友善農法來種地瓜。

汪浩老師參與多年的共保系統計畫,親身認證原住民利用自然農法養出的無毒蛋。帶領學生參與USR給予他莫大的滿足感,「USR的核心蛋黃就是學生,蛋白是老師,把他們照顧好,他們就會有能量出來,再去跟學校的能量合在一起。這也是學校的共保系統,學生有課程可以認識自然永續發展,負責任的消費、永續的土地、健康的生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