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攜手市府交通局 合辦「資料開放需求及應用座談會」 協助民間轉型
deco

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攜手市府交通局 合辦「資料開放需求及應用座談會」 協助民間轉型

2020.08.03

deco

【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訊】本校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與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合作於7月21日在人言教育創新中心舉辦「資料開放需求及應用座談會」,由葉昭甫局長親自主持,出席來賓包括產官學研各領域人士近55位。交通局擬開放公共性交通資訊,希望透過大數據打造智慧交通,協助業者強化旅運資訊服務,帶動觀光產業發展。

葉局長同時也是本校運輸與物流學系執教多年師長表示,交通問題是民眾最關心的市政議題之一,台中市政府自106年起分別在大雅、台中、南屯交流道周邊及中清路等28處路口設置「智慧化動態號誌系統」,導入即時交通預測及大數據分析,管控、疏解車流。自系統上線後,相關數據顯示,在大雅交流道周邊的行駛時間可減少3分鐘、速率增加6.6公里/小時;台中及南屯交流道周邊行駛時間可減少2分鐘、速率增加2公里/小時。以中清路為例,從市區經中清路上大雅交流道約可減少7分鐘,用路人可少停1至2次紅燈,改善道路回堵效果顯著。

交通大量原始資料相當繁雜,如何透過大數據產生具備有意義的資訊,進而改善交通成效,交通局不藏私,擬將這些公共性資料,提供給民間業者及大眾使用,有助業者開發創新服務與衍生加值型訊息,提升民眾生活便利性與社會福利。也因為智慧化動態號誌系統成效顯著,台中市交通局再接再厲,已向交通部爭取總補助1,500萬元,規劃109年在五權西路17處路口、110年在台灣大道重要節點持續建置,後續將再推動台74匝道周邊及國道交流道周邊幹道建置智慧化誌系統,提升整體行車效率及減少油耗及碳排放。

當天的綜合座談會由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鍾慧諭副主任主持,探討「交通資訊加值與應用」、「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aaS)與交通管理平台合作發展」等議題,與談嘉賓及相關與會單位交流踴躍,建議政府應採用企業化思維進行跨界合作,未來在觀光旅遊等實務面與民間業者合作進行數位轉型,座談會討論內容,可作為未來中市智慧交通政策的參考方向。

資料開放需求及應用座談會,葉昭甫局長(第一排右4)、鍾慧諭副主任(第一排左4)與產官學研專家一起打造智慧交通。(照片/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