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WWDC 2020_Swift學生挑戰賽全球唯二台灣獲獎學生 盡在逢甲
deco

WWDC 2020_Swift學生挑戰賽全球唯二台灣獲獎學生 盡在逢甲

2020.06.22

deco

【本報訊】美國蘋果公司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 ( 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 WWDC )即將於台灣時間6月23日凌晨1點以發表會形式拉開序幕。6月15日率先公布首度舉辦的程式語言競賽「Swift Student Challenge」獲獎名單,在全球350位得獎者中,本校資工系大四劉祐炘與大二薛竣祐同學是台灣唯二獲獎者,除了App作品獲得表揚,兩位同學還可擁有當年度僅提供給學生開發者的專屬夾克和別針。

今年WWDC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首度採線上舉辦,讓全球超過2300萬開發者線上參與,透過開發者論壇、線上視訊等與全球開發者、Apple工程師交流。Apple在WWDC大會開始前聚焦的「Swift Student Challenge」則是另一大亮點,往年的活動主要以學生獎助學金方式,全球各地分區徵選具有程式語言編寫創意的學生們可免食宿機票參加WWDC,今年則讓全球參賽學生使用iPad或Mac上的《Swift Playgrounds》來設計程式語言,建構出一段3分鐘的互動場景,以具有原創性、讓使用者具有興趣可以投入操作,且可利用開發出的App來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作為評選標準,最後選出350位具創意啟發性的學生開發者。

本校資工系兩位獲獎同學正好也是逢甲iOS Club前後任的社長,該社團是全台第一個蘋果官方認證社團。劉祐炘同學這次獲獎的作品是《Gi的故事》,開發動機來自於一段在台中葳格高中國中部的教學經驗,在使用《Swift Playgrounds》教程式語言時發現,故事性、情境式的教學時,小朋友更容易學到一般人視為艱澀的程式語言,於是花了2~3個月著手設計編寫。《Gi的故事》描述12歲的女孩Gi要利用方塊(分別代表勇氣、智慧、力量、決心)解決她成長過程所遇到的難題,而使用者可透過一步步的程式語言教學搭配小遊戲,從中學到基礎的程式語言設計。關卡的教學主旨依序是「認識函數」、「連續函數」、「函數迴圈」、「函數條件設定」,配合的遊戲像是拋方塊、填補方塊、貓咪抓方塊,跟方塊屬性祭壇等,趣味性高。

薛竣祐同學則以《Camel Playground》奪下學生開發者大獎,作品的概念是以環保為出發點,設計出的Playground程式語言可讓使用者一步步在遊戲中關燈、關冷氣、關爐火等,將節能減碳的意識植入腦中。取名Camel是因為被朋友戲稱長得像駱駝,就直覺的拿來當作品名稱。《Camel Playground》主畫面是一棟大房子,分成5個不同的房間,使用者要依序在不同的房間執行節能任務。首先第一關要關掉房間中的檯燈、第二關要幫盆栽澆水和關冷氣、第三關要關掉蓮蓬頭的水和熱水器的開關、第四關要關冰箱門、餐桌燈、烤箱、第五關則是主角要準備出門,把最後的電扇、立燈都關掉,就可完成任務。

兩位同學的獲獎作品,都是以創意取勝且富含正向意義,如劉祐炘《Gi的故事》為初學程式語言編寫孩子們設計的教育意義,和薛竣祐《Camel Playground》的環保意識等。兩位同學都是程式語言熱愛者,劉同學從大學開始接觸程式語言,喜歡「把虛擬想法以程式語言付諸實際運作」具有莫大的成就感。即將就讀碩士班的他,要繼續把人類交流對話的語言,轉換成讓電腦聽得懂,並且進一步要電腦去做各式各樣的事情。而薛同學則是對此次獲獎的環保小遊戲,還有更多的想法,想挑戰與實際的居家家電結合,可同步在遊戲畫面中監控幫居家節能。

本校資工系劉祐炘(右)與薛竣祐同學榮獲蘋果Swift學生挑戰賽大獎,為台灣爭光,全校師生與有榮焉。(照片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