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大數據分析與市場決策融合教學 統計系與中科購物廣場開創產學與課程互動的教學特色
deco

大數據分析與市場決策融合教學 統計系與中科購物廣場開創產學與課程互動的教學特色

2020.06.01

deco

【統計系訊】由統計學系師生所組成的「統計行銷研究小組」自2018年開始拓展商圈調查場域,從過去的逢甲商圈調查,拓展至中科購物廣場的調查;更在2019年下半年開創了兩項產學合作的先例,一為促成研究所碩士生的大數據分析與市場決策實習機會,其二為結合研究所課程「調查設計與分析」的調查合作,此舉為統計系碩士生的未來開拓更寬廣的路。

中科管理中心為延續與統計系的合作,在2019年暑假特別提供機會給統計系5位準研究生及碩士生至中科購物廣場進行短期實習,讓同學實際參與商場數據的收集、分析與市場決策經營的過程,並從中瞭解數據應用與市場決策的關聯。實習結束後,並頒發每位研究生一萬元獎學金,鼓勵持續鑽研統計專業,未來在職場上也能協助產業的營運與決策。

此外,統計與精算研究所開設的「調查設計與分析」課程,結合中科購物廣場的需求,向中科購物廣場提出結合消費者問卷調查與電子優惠套票的消費行為調查,以成為未來個別化行銷方式的參考。

中科管理中心為配合本計畫的構想,同時請協作廠商開發line@ 結合電子優惠券索取系統,讓參與此次調查活動的受訪者,可透過該系統索取最多4個店家的優惠券,以吸引消費者填答問卷。而加入line@ 的消費者也可透過line訊息與中科購物廣場互動,此交流互動的資訊也有助與統計系在大數據分析與市場決策的實作應用發展。

此次調查的時間是在去年12月底及今年的1月進行,成功完成497份有效問卷,其中145位受訪者有提領電子優惠券(佔29.2%),共領取366張優惠券,平均每人領取2.52張。在搭配哪種類型促銷活動會讓你特地想過來用餐 (複選) 的問題中,以會員生日禮、節日優惠(50%)、多人同行價格優惠(41%)、折扣券(如整單9折)(36%)及贈品券(如贈送肉盤)(35%)所佔的比例較高,而抵用券(31%)為最低。在認為會員優惠券取得最方便的方式上,則以活動給紙本票券佔41%最多,其次為收藏到line帳號(30%), 第三則為會員專屬APP(17%)。

中科管理中心為協助店家能提升週間的營業績效,特別提出多個議題讓同學構思調查,例如:如何提升消費者週間消費目的、週間消費的類型,以及在週間吸引消費者來消費的誘因等議題。從調查的結果顯示,其中有51%的消費者曾經在週間至中科購物廣場消費,而週間來中科購物廣場消費的目的(複選),以同學朋友小聚(48%)及家庭聚餐(48%)的比例為最高,其次為購物(23%),而商務洽公(10%)及親子活動(10%)的比例則較低。

在週間(週一至週五)來消費的類型(複選)方面,以火鍋店用餐(76%)的比例最高,其次為購物(24%),再次之則為異國料理(22%)、親子餐廳(21%)及休閒運動(20%)等,而消費類型為中式餐廳的僅佔12%。對於吸引週間到中科購物廣場消費的誘因中,以節慶/主題活動(如同學之夜)佔48%為最高,其次為串聯店家折扣活動(40%),第三為週間用餐優惠(36%),第四則為停車方便(32%),而主題造型夜景則僅佔27%。

平均來中科購物廣場的週期以一個月2次以上佔35.4%為最多,一個月1次佔31.1%,兩個月以上才1次佔22.5% ,以及兩個月1次佔11.0%。而此次來中科購物廣場的主要目的分別為用餐(61%)、運動(14%)、購物(13%)、逛市集(8%)及親子活動(3%),針對此次來中科購物廣場消費項目(複選)中,用餐(74%)、運動(21%)、購物(34%)、逛市集(25%)、親子活動(5%),從此可得偶發性消費達60%,即增加了60%的消費效益。

此次即時性地向廠商提出計畫構想,做為課程教學融合實作及因應市場營運決策之創新教學互動,讓同學們能用市場調查數據分析結果來參與市場的決策,並針對不同族群的消費行為提供差異化的行銷策略,不僅有益於產學合作之推動,也有助於培育出同學的學用合一能力。

中科管理中心提供統計系同學暑期實習機會,並頒發實習獎學金以茲鼓勵。(照片/統計系提供)

「統計行銷研究小組」進行逢甲商圈調查多年,如今更拓展至中科購物廣場。(照片/統計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