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佛學與人生講座_寬謙法師講「心靈防疫? 向善修福、向上修慧可減疫
deco

佛學與人生講座_寬謙法師講「心靈防疫? 向善修福、向上修慧可減疫

2020.04.27

deco

【通識教育中心訊】正值Covid-19疫情嚴峻、人心惶惶之際,教職員工佛學社於4月23日特邀新竹永修精舍住持、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及覺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寬謙法師蒞校通識沙龍演講「心靈防疫-讓佛法點亮我們的心」,以其理工專業與藝術薰陶,在圖解?唯識學?中娓娓道出?業?、因緣法及防疫之道,並輔以《藥師經》說明解厄積福之要。

寬謙法師為成功大學建築所碩士,父親是著名雕塑家楊英風。法師指出:新冠病毒是全球共業,是惡因加惡緣所匯集而形成的惡現象,如能不斷培養與增加善因及善緣(如好的醫療人員),就不會與惡因惡緣相應。但共業也有別業,共業中的別業掌握在個人手上,增長善業如同缸水變大,減除惡業如鹽巴變少,苦就能降低。修行如僅在淺層的生活面,至多只能獲人天福報,要深入生命層次,才能了生死得自在。

受持讀誦《藥師經》,如同在烈日下的大榕樹,會與藥師佛的行願相應,從而可解厄、消災、延壽,再廣植善因緣,即能在疫情共業中有良善的別業-免疫力、防疫力,度過難關。經由向善守戒利他修福報外,還要向上修智慧,以佛法對治心理、心靈,懂得因緣法,學習看破放下,才是解脫生死的重要課題。這種善業是福報,雖可免於罹疫,但人最終也無法避免?死亡?,因此要以向善厚植向上修慧(善觀因緣法、學習放下)的力量,才能有自在人生,進而解脫生死。(撰稿人:經濟系退休教師鄭保村老師。)

佛學與人生講座邀請寬謙法師主講心靈防疫。(照片/通識教育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