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工科院師生 自製防疫清潔用品 守護考生及家長健康
deco

工科院師生 自製防疫清潔用品 守護考生及家長健康

2020.04.27

deco

【工程與科學學院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各地不敢絲亳鬆懈。全校師生全力配合校內防疫措施外,也希望多盡一份心力。工科院即委託化工系及綠能中心利用所學專長,調製「抗菌護膚酒精乾洗手液」及「天然橘油抗菌洗手乳」,提供院內師生使用。4月16日至19日適逢學校辦理「109 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蒞校參加甄試的考生及家長,對此貼心之舉,非常有感。

化工系李亦宸老師帶領生醫工程實驗室的研究生配製酒精乾洗手液,除了具有抗菌的效果外,同時還加入保濕原料,可避免頻繁的使用酒精,手部乾澀的問題。生醫工程實驗室也把本次乾洗手液的配方大方分享,供全校師生自行調配使用。配方如下:(以500 ml 75%酒精為例)500 ml 75%酒精 + 50g 蘆薈凝膠 + 10 ml 檸檬精油經過均勻攪拌後,溶液呈現具有黏稠狀時即完成,再依個人喜好分裝於大小方便攜帶的高密度聚乙烯瓶。若有其他偏好的保濕凝膠或抗菌精油如甘油、茶樹精油等,也可以自行調配。

綠能團隊所調製的天然橘油抗菌洗手乳,是由呂晃志老師帶領研究生實地操作。橘油原料取自於團隊深耕之USR東勢明正里的茂谷柑皮為主。利用蒸餾萃取技術,將其中重要的檬烯(d-Limonene)成分取出並濃縮,加入植物提煉製成的椰子油界面活性劑,即為兼具抗菌與清潔的天然洗手乳。

綠能團隊所執行的USR計畫正是由吳石乙院長領軍,將東勢區的多項農牧廢棄物轉製成為可循環利用的創新能資源產品,既環保可以帶動城鄉發展、促進文化振興、再造社區風華,創造在地價值。

化工系李亦宸老師(左上圖右1)與綠能中心呂晃志老師(左下圖右2)帶領研究生,自製防疫清潔用品。(攝影/林裕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