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台灣與敘利亞難民之約 家扶約旦難民營服務紀實

2019.01.02

deco

今年暑假,家扶中心與逢甲大學合作,從兩百多人海選出六位頂尖的同學與家扶專員共八位,前往約旦敘利亞難民營進行志工服務,9 月 22 日舉辦記者發表會,家扶中心董事長、執行長、外交部官員均到場,透過同學剪輯的紀錄片,瞭解這一趟旅程。

6 名逢甲的同學,前進約旦 2 大難民營,透過表演活動與文化交流,紓解難民離鄉背井、生活不適的壓力和哀傷,在進駐的 2 週內,就服務超過 700 人次。

參與服務的逢甲行銷系通學黃筱捷表示,自己今年 1 月前往捷克擔任文化交流志工,在當地中小學介紹台灣文化,志工團隊來自 12 國,晚上聊天時,大家第一個話題竟然是難民,帶給她很大衝擊,難民在台灣只是國際新聞的一小塊版面,感覺有點遙遠,大家卻熱烈討論,她插不上話,也感覺離世界很遙遠,因此回台後她開始搜尋相關資訊,也促成她參加這次服務。

家扶表示,與逢甲的同學志工在難民營的第一場表演,造成前所未有的轟動,孩子追著志工們跑,不斷地用阿拉伯文詢問,更好奇每一項活動。

經濟系四年級的趙庭加是第一次從事國際志工,庭加說,看到難民小男孩用紅色的蠟筆雜亂地塗滿整張畫紙,反映孩子內在極度的不安;刮畫時只刮出 1 個人和房子,孤單的意象讓心疼,「當我幫忙刮出另 1 個人和太陽時,孩子笑了並願意與我再靠近些。」

家扶基金會預計於 10 月在當地正式設立辦公室,並與當地組織合作,推展營養改善、教育支持及社區環境工程等計畫,與逢甲大學的合作也將會更密切。

商學進修學士班林俊達同學分享〈台灣人在世界角落〉台灣孩子心懷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