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機器人製造設計競賽 建築專業學院奪6獎成最大贏家
deco

機器人製造設計競賽 建築專業學院奪6獎成最大贏家

2018.10.18

deco

【建築專業學院訊】由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指導、大詠城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SPLINE雲形日常3D設計比賽」,於9月30日上午在彰化頒獎,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學生在13個獎項中,囊括6個獎項,包含1個銀獎及5個佳作,成為最大贏家!

有鑑於國內自動化產業快速發展,機械手臂精度及技術日益成熟,主辦單位希望進一步鼓勵各領域設計師多加運用相關技術,在表達設計理念時,可以從電腦的螢幕跳脫到實品呈現,讓消費者可以直接看見優秀作品。比賽以「雲」為主題,希望參賽者透過機械手臂設計出工業設計、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傢俱設計、生活美學等作品。

本校建築專業學院沈揚庭老師所指導的廖士豪同學以作品「雲亭Cloud pavilion」獲得銀獎,該作品以雲的變化作為發想,將雲的各種不同型態,透過參數化設計整合成一座雲形涼亭,創新的概念獲得評審的一致肯定。

廖同學表示,他將雲的螺旋與擴散複雜的曲面融入在雲亭Cloud Pavilion中,運用參數化工具於設計螺旋狀的柱列,打破原有方正的柱列帶來的僵硬感,在視覺上產生上揚輕盈的視覺效果。而連續的雲頂層亦設計為雨水回收池,一方面符合雲朵攜帶與水的意象,還能產生微氣候調節的功用,使該作品不但是都市中民眾休憩的涼亭,更是都市的氣候調節器。

此外,由建築專業學院盛郁庭老師所指導的學生王宓琦、黃智加、張淯濬、林暐宸、莊淯婷、謝文毅、陳姵妏、王璽鈞、游婕、鄭中杰、劉嘉熒、黃偉菱、曾慶芸等團隊也獲得5項佳作。

沈揚庭老師表示,建築正邁向跨域整合的新紀元,數位繪圖(CAD)與數位製造(CAM)兩者的深度融合,翻轉了傳統的建築設計思維,使設計到製造(Design to Build)成為一體化的思維,而此次得獎的同學都是擅長將兩者交互應用,希望持續運用這樣的跨域思維,與相關產業或跨域產業攜手,共創整體產業鏈上的創新轉型。

圖說: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學生參加「SPLINE雲形日常3D設計比賽」,囊括6個獎項,是最大贏家。(照片/建築專業學院提供)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學生參加「SPLINE雲形日常3D設計比賽」,囊括6個獎項,是最大贏家。(照片/建築專業學院提供)

圖說:建築專業學院廖士豪同學以作品「雲亭Cloud pavilion」獲得銀獎。(照片/建築專業學院提供)

建築專業學院廖士豪同學以作品「雲亭Cloud pavilion」獲得銀獎。(照片/建築專業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