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建築專業學院前往廣州 交流都市設計

2017.12.25

deco

【建築專業學院訊】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11月14日至25日參加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舉辦的「海峽兩岸都市設計聯合工作坊」,進行為期10天的設計討論與實作,為兩岸鏈結深度的建築與都市設計交流。

  本次工作坊共有逢甲、銘傳、淡江、以及地主華南理工大學共計4校52人參加,其中逢甲大學由建築專業學院沈揚庭老師帶領22位學生參與。工作坊聚焦探討廣州市五山區華南理工校區與華南師範大學被高架與鐵路切斷的都市紋理,要如何重新縫合都市脈絡,並以未來廣州市立科技圖書館的新建案作為重要引子,企圖引出在公共建築的帶動下,塑造的常民生活模式與都市設計手段。

  工作坊執行的方式是由4校老師共同指導4組相異的設計主題,內容包括「印象五山」、「DANDELION」、「NEURONS」、「城市基因工程」等4個主題,最後更邀請華工建築學院孫一民院長等外部評審評圖。

  其中「印象五山」主題,是依照人們對於五山區的記憶與未來展望,設計出科技、記憶、運動以及月下四種動線,讓人閱讀五山區的城市風貌;「DANDELION」主題則是提出了城市圖書館應該是如同蒲公英一般散落在都市中的節點,提供無所不在的城市閱讀體驗; 「NEURONS」主題重新定義未來的圖書館應該同時具備知識創造與知識散佈的角色,因此設計眾多促成事件發生的節點來創造機會; 「城市基因工程」主題認為城市有其生長基因,因此未來圖書館的任務在於妥善安排基因序列的植入,進而促成都市階段性的成長。來自各校學生所展現的優異表現,獲得華南理工孫一民院長的肯定。

  工作坊也安排逢甲、銘傳、淡江三所大學的老師專題演講,逢甲大學沈揚庭老師所主講的「建築創客:新時代賦予的期許,從造房子到造生活」,打開同學對於設計的開源創新思維。

  沈揚庭主任表示,這次兩岸四校的工作坊不僅能提升學生的設計能力,更重要的是跨領域、跨校之間的思維模式交流,而學員激盪和實作出的四個提案成果也將彙整成冊,提供給廣州相關團隊作為參考,讓學生的設計有機會在未來影響到一座城市的規劃與發展,實現建築專業學院所強調的大學應成為帶動社會運轉樞紐的開源大學理想。

圖說: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11月14日至25日參加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舉辦的「海峽兩岸都市設計聯合工作坊」。(照片/建築專業學院提供)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11月14日至25日參加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舉辦的「海峽兩岸都市設計聯合工作坊」。(照片/建築專業學院提供)

圖說: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11月14日至25日參加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舉辦的「海峽兩岸都市設計聯合工作坊」,設計出4種各具特具的都市風貌(照片/建築專業學院提供)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11月14日至25日參加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舉辦的「海峽兩岸都市設計聯合工作坊」,設計出4種各具特具的都市風貌(照片/建築專業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