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建築系校友林家樑蒞校 分享MIT研究之路

2017.12.11

deco

【秘書處訊】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12月6日邀請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輕型無人智慧車研發團隊負責人,也是畢業校友的林家樑返校演講,林學長以他大學畢業後前往MIT攻讀碩士,並投入無人智慧車研究的歷程,分享建築教育如何影響他的人生際遇。

去年初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經濟部工業局及資策會合作的無人智慧車PEV在臺灣亮相,不只轟動產學界,媒體更爭相報導團隊的靈魂人物林家樑。其實林學長從大學已經嶄露他躋升全球頂尖研究機構的潛力,那就是「做中學」。林學長笑說,教授告訴我們設計有兩個層面,一個是設計、一個是誠意,我的設計就算不是最強的,但我很有誠意,所以我的模型比別人多、比別人大,因為我就是喜歡動手做。

而這份「做中學」的本事,讓林家樑學長2004年從建築系畢業之後,成功申請MIT並完成二個碩士,分別是建築與都市規劃,後來竟走向無人智慧車研發,看似截然不同的領域,林學長則認為都與建築教育有關。林學長舉例,設計建築要考慮室內、室外、街道等,設計一輛無人車同樣要考慮它與周邊環境的關聯與影響,這些功夫都源自與建築系給他的訓練。林學長也鼓勵在場學弟妹,「結構」、「畫圖」、「3D空間」是他的強項,站出去與人合作或競爭,就是要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裡。

林家樑學長提到,MIT Media Lab一年的研究經費超過6000萬美金,其中9成資金來自企業,而他所負責的無人智慧車PEV研發團隊,合作企業包含DENSO、Audi、Panasonic等國際大廠,帶著這些能量,林家樑學長的團隊也與臺灣的資策會、TAF 空總創新基地、臺北科技大學、車王電子、先鋒材料等單位合作,更允諾將在建築專業學院規劃下不定期返校教學,鏈結臺灣學子與國際頂尖研發機構。

最後林家樑學長告訴即將面臨專業分流的大二學弟妹,不知該如何選擇的時候,可以想想自己能做什麼?想做什麼?應該做什麼?林學長說,他在MIT12年了,這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但無論是建築設計,還是無人車研究,都是試著幫人類塑造更好的生活空間,所以重要的是知道目標是什麼,一路慢慢學,好好走下去。

圖說: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12月6日邀請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輕型無人智慧車研發團隊負責人,也是畢業校友的林家樑返校演講。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12月6日邀請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輕型無人智慧車研發團隊負責人,也是畢業校友的林家樑返校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