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本校師生出席琉球茶道會 體驗精彩茶藝文化

2017.04.10

deco

【通識教育中心訊】本校已故張前校長希哲所催生設立的「中琉文化經濟協會」,明年將屆滿六十週年,現任理事長趙文瑜女士以及榮譽理事長蔡雪泥女士,特邀日本「琉球茶道泡泡茶朱陽會」的名師專家約20人,於3月25日來臺在淡水舉辦「琉球茶道會」,本校通識教育中心黃煇慶副教授應邀,率領行銷系陳冠宇、顏荷、黃柏溮同學及賴禹諾校友等參加,協助接待與攝影工作。

「琉球茶道泡泡茶朱陽會」是於1988年所創設之NPO法人組織,目的在發揚其傳統琉球禮儀及泡茶待客之道。而琉球泡泡茶的材料加入玄米,製作方式也稍異於日本茶道。因琉球泡泡茶藝甚少在臺展現,現場觀眾都感到驚訝與新奇,也佩服示範表演老師細膩優美的動作。

曾蒞校指導日本和服及茶道課程的「琉球臺灣商工會」幹事長大林千乃女士,擔任本次會場主持人,大林老師就每一階段泡茶與奉茶過程以及動作細節詳加說明,讓與會者都能感受到琉球茶道所表現出「茶禪一味」的力與美,同時也體驗了融合「和靜清寂」茶藝的優雅氛圍。應邀出席的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張淑玲參事更讚美表示,真是一席精彩完美的演出。

此次專程來臺示範演出琉球茶道會的多位日本訪賓為本校黃老師舊識,相談甚歡。見黃老師所帶領在場本校四位協助攝影的同學、校友,表現盡職出色、待客彬彬有禮,處處顯露出日本教育修養最重要可貴的氣質,讚譽本校的教育成效,盼將來能再來校參訪。

圖說:左起為琉球臺灣商工會大林千乃幹事長、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張淑玲參事、本校黃煇慶老師、中琉文化經濟協會趙文瑜理事長。(照片/行銷系陳冠宇同學攝影)

左起為琉球臺灣商工會大林千乃幹事長、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張淑玲參事、本校黃煇慶老師、中琉文化經濟協會趙文瑜理事長。(照片/行銷系陳冠宇同學攝影)

圖說:本校黃煇慶老師與六位琉球茶道老師合影。(照片/行銷系陳冠宇同學攝影)

本校黃煇慶老師與六位琉球茶道老師合影。(照片/行銷系陳冠宇同學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