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專訪優秀校友 先麥芋頭酥董事長 吳生泉學長 發現在地生命力 本土芋頭晉升為國宴精緻點心
deco

專訪優秀校友 先麥芋頭酥董事長 吳生泉學長 發現在地生命力 本土芋頭晉升為國宴精緻點心

2017.02.01

deco
提到芋頭你會想到什麼?是兒時與家人逢年過節餐桌上的美食印記,或是冬日火鍋中的必加食材?芋頭這幾年已躍為象徵「台灣地方產業」、「台灣記憶」的一種,先麥食品功不可沒。座落於台中市台灣大道與河南路口的交界處,只要經過此處,您一定會被眼前的大招牌所吸引,這是台灣的地方特色產業–先麥芋頭酥的直營門市。本刊專訪小組於105年12月22日,專訪EMBA文創97級先麥食品(股)公司董事長–吳生泉學長。學長成功將田間不起眼的芋頭從農田搬上餐桌,成就了大甲的芋頭產業,成就了台灣糕餅業新類別,甚至成為2004總統就職的國宴點心,是怎樣的創意思維,讓芋頭產業經由學長之手,成為了地方特色、台灣的驕傲,海外異國僑民到台灣一遊必定指名的伴手禮呢?
    「先麥芋頭酥」於民國56年成立於大甲鎮瀾宮旁三角街口的「合味香食品老店」開始,原是一間製作喜餅及麵包等產品的地方糕餅店,吳學長為長子24年前接手父執輩的餅店,初期店內二位員工,吳學長綜理全店事宜,從糕餅製作、台灣北中南產品運輸,會計、司機、收退貨都必須負責,初接手當年從銀行借款負債900萬作起,但以樂觀正面的面對:「900萬負債已經是最壞的狀況,我知道負債在我的努力下每天會不斷的在減少,狀況並不會更壞!」,並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不放棄學習,繼續堅持。87年大甲檳榔心芋豐收滯銷,大甲的芋頭一斤僅只有3、4塊,價格非常低,為不捨芋農的「菜土菜金」的辛勞,嘗試以大甲芋頭研發產品,以烘焙的專業技術來推廣大甲的芋頭產業,並在民國87年製作出台灣第一顆芋頭酥,其紮實的內餡與新鮮的口感,不僅讓「先麥芋頭酥」享譽全台,也讓大甲芋頭價格成長至一斤50~60元,為大甲芋頭產業開了新路,不僅帶動大甲芋農的整體經濟收入,大甲成了台灣芋頭的新故鄉,也為台灣糕餅產業創始了「台灣芋頭酥」新類別。

年少時的壯志  成為未來的目標

    「我從年少18、19歲經過繁華的中港路(路名現已改為台灣大道)就想過,是不是能有一天,有這個機會可以在中港路上,有一個大大的招牌廣告,創立醒目的品牌」,學長的壯志早在他年少時就立下了,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壯志,積極不間斷的學習,讓他在未來實踐了自己的目標,並且從一天賣不到20顆芋頭酥,日營業額不到500元的當年,直到現在,有著年營業額近兩億元的漂亮成績!

學習沒有終點  累積豐富經驗才是王道

    吳學長說:「『品質與感情是我永遠奮鬥的目標』,是我努力實踐的座右銘」。思維影響行動,造就了他不斷積極的進修,學長由讀商校始,另專科就讀工業工程管理科系,平日對商業經營、創意行銷很有興趣,從年少20餘年前,即積極的參加管科會、生產力中心各種學習課程,於97年就讀母校EMBA文創組,就讀經管院文創班向師長請益並向同學學習,另就讀「上海復旦大學第一屆的兩岸總裁班」與也跨領域參加「行政院農委會科技農企業經管菁英班台大班第五屆」、「行政院農委會跨領域AMMOT102政大班」,他把學習當做他生活的一部分,到處聽演講、出國吸收新知,並且認為繼續深造是件很享受的事情,也強調事業、學業和生活關係是密不可分的,而得到的寶貴經驗,都成為學長帶領先麥的走向未來的穩固基石。

先麥紫色玫瑰傳奇「國宴點心」的榮耀

    台灣芋頭酥由先麥發明創造 ,純手工製作,一顆芋頭取45%的精華製作,並也特別推出先麥台灣金愛餅土鳳梨酥、先麥芋頭小酥餅,等創意作品,以烘培取代油炸,一顆芋頭酥的熱量僅147大卡,打破對於傳統糕點,高熱量油炸的印象,榮獲經濟部台灣具代表性15大伴手禮、德國IF設計大獎,是到台灣一遊必帶指名的伴手禮。不只有傳統的芋頭酥,更因應現代人的需求,獨家創始芋頭口味的「先麥芋頭牛軋糖」,將傳統的芋頭滋味包裹在牛軋糖中,創新口感!也先將芋頭特色融入台灣國產鮮奶,製成先麥芋頭鮮奶冰淇淋,完美呈現了台灣中部地方農產風味。堅持傳統新口味的先麥食品,結合大甲當地芋頭的鬆、香、醇,研發出色香味俱佳的台灣特產「先麥芋頭酥」,更享有「紫色玫瑰」的美譽,也希望和台灣芋農鄉親們共同迎接國際化的到來,攜手邁向21世紀。
    「先麥芋頭酥」,一直是台灣的驕傲,從2004年獲選為「國宴點心」的榮耀,成為「台灣味道」與「台灣記憶」的象徵、更是國內外旅客的最佳的伴手禮、在地人話家常的茶餘點心,旅居異國僑民心中經典的「家鄉味道」!

經營理念-真誠.新鮮.愛

    先麥的經營理念「真誠、新鮮、愛」,「真誠」就是推出的任何產品或服務,絕不偷工減料,實實在在;「新鮮」確保產品的新鮮、原味和衛生;「愛」乃是先麥所有的產品或服務,都充滿公司同仁全然的尊重與體貼。學長為人非常客氣且態度真誠,有如先麥的經營理念般,將產品順利的走入人心,從傳統的產品導向,轉型為以消費者為主的消費者導向,能在這競爭激烈的創業激流中,有如此成績,非常不容易!

100%天然在地原料  安全無虞

    學長帶領先麥創新發表「蔬果同堂KRUNCGEE-VEG」,掌握市場脈動,以100%台灣在地天然蔬果為原料,標榜原色、原味及真食材為訴求,首推5款「蔬果同堂」休閒點心,包括青花菜脆條、紅甜椒脆條、紅蘿蔔脆條、地瓜脆條及芋頭脆條等口味,原料採用台灣道地生產的蔬果,引進先進國家設備與技術製造,使用海糖高級配方,無添加化學防腐劑,鬆脆、紮實口感並保留蔬果大部份的營養成份,健康輕食無負擔,這是先麥歷經兩年多的不斷研發與實驗,克服選定蔬果原料的季節性,為脆條保留營養與好滋味。並獲得「2016科技農企業菁創獎」,旨在彰顯農業科技研發應用及農業創新價值,鼓勵農企業將農業科技研發並應用科技於農業產業,促進農業產業創新發展,學長過去利用大甲在地食材檳榔心芋,研發製作出臺灣第一顆芋頭酥,並帶動鄉間芋頭文化產業,以台灣在地農產品為原料,持續引進先進加工設備並自行創新改良,建立各種農產品加工條件。他的創舉讓他得以在55家競爭的農企業中脫穎而出!

多項國家認證  特色產品更加上品質的保證

    先麥芋頭酥已通過經濟部「優良服務GSP國家認證」,並從87年發明全台灣第一顆芋頭酥後,屢年獲獎。92年,經濟部工業局評選為「創意生活產業」優良案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評選為「芋頭文化觀光工廠」、台中縣政府評選為「地方文化館」、「台中縣藝術之店」及「糕餅業衛生自主優良商店」;93年,獲選為總統就職國宴糕餅點心 、台中縣政府評選為「金手獎得獎績優廠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評選為–「全國文化創意產業」;97年,獲選為台灣觀光特產協會「台灣100大觀光特產」、獲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台灣OTOP設計大賞首獎」;98年,經濟部評選台灣15大伴手禮、行政院研考會「英語服務標章4顆星認證」;99年,德國IF設計大獎「先麥芋頭牛軋糖」獲台灣美滋糕餅評鑑為最佳消費者口味獎;100年,台中市政府建國百年優良名產認證;101年,台灣省商業會評選台灣百大伴手禮;103年,台中市第一屆產業創新獎。眾多獎項都成為了先麥芋頭酥最好的肯定與廣告。
標題
 
學歷
‧逢甲大學EMBA 97文創組
‧上海復旦大學第一屆兩岸總裁班
‧行政院農委會跨領域人才培訓
AMMOT102班
‧行政院農委會科技農企業經管
菁英班第五期
經歷
‧經濟部95年優良商人金商獎得獎人
‧經濟部工業局創意生活協盟第二任會長
‧經濟部商業司優良服務認證一、二任會長
‧台中市政府金手獎得獎廠商協進會第四屆理事長
‧台中市政府金手獎特別貢獻獎
104年得獎人
‧行政院農委會2016年科技農企業
菁創獎得獎人
現職
‧先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