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大師對談──隈研吾與夏鑄九 為城市大型建築把脈
deco

大師對談──隈研吾與夏鑄九 為城市大型建築把脈

2016.11.18

deco

【秘書處訊】本校於今年成立國內第一所建築專業學院,並禮聘國際級大師、2020東奧主場館的設計者隈研吾先生擔任講座教授,適逢本校建校55周年,特定於11月15日校慶當天舉行隈研吾教授名譽博士頒授典禮,同時規劃「人言論壇」,邀請隈研吾教授與本校傑出校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夏鑄九先生對談。

名譽博士頒授典禮上,建築專業學院黎淑婷院長致推薦詞提到,隈研吾教授於1979年畢業於日本東京大學建築研究所,1990年創立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2009年任聘為東京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隈研吾教授的著作及作品以「弱建築」風格聞名於世,曾獲日本、美國、義大利、芬蘭等國之建築大獎。上百件作品遍及亞、歐及北美州,其中包括迎接2020東京奧運之日本國家體育場。隈研吾教授的作品強調建築師必須向在地的生活方式與自然脈絡學習,使建築物真正融入環境,擅長運用自然材料與自然環境適切融合,同時非常重視「人」的活動,一方面營造人們溝通交流的場所,一方面讓人們即便走入建築,仍然能感受外部環境的變化,提高建築的可親近性與人文關懷。

緊接著登場的「人言論壇」,由隈研吾教授與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創始者夏鑄九教授對談,為能親睹國際級大師交流,這場盛會吸引全校師生及建築系的校友們到場,啟垣廳座無虛席,連兩旁及中間走道都坐滿了聽講者,可謂盛況空前。隈研吾教授及夏鑄九教授分別以「Connect,一個城市需要什麼公共建築」及「建築即媒體,城市就是建築的好萊塢?」為主題,提供臺灣城市發展更多的思考與想像。

隈研吾教授以自身執行的城市建築設計案為例,強調以人為中心的設計思考,而建築師如何與當地使用者對話、互動,更是關鍵所在,建築物與外部空間之間的轉換空間是非常重要的。那要如何知道人們(使用者)真正的需求呢?隈研吾教授透露,要找到方法與人溝通,訪談就是很好的互動模式,並笑說例如幾杯黃湯下肚,就可以很容易地讓使用者掏心掏肺講出他們的需求。

而夏鑄九教授以「建築即媒體,城市就是建築的好萊塢?」為題,分享他對建築社會化過程的觀察,並以北京中央電視台建築個案,從建築語彙的詮釋,到北京在地生活文化,透過詼諧幽默的對談,生動講述建築商品化的社會脈絡。

最後,高承恕董事長強調,大學教育除了菁英式專業養成之外,更需要對社會脈動的潮變有敏銳性體察。社會結構在變動,物質材料在演化,建築設計要能反映這些轉變的綜合體現,並且以人為本體,了解使用者最底層的需求與呼喚。高董事長並把握這難得機會,當場邀請夏鑄九老師擔任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此舉立刻引起全場師生的熱烈掌聲。

建築專業學院黎淑婷院長會後表示,感謝學校的支持,禮聘隈研吾教授,讓建築專業學院學生更加拓展國際視野。這一次人言論壇的活動也獲得建築界產、官、學各界的重視及參與,再一次展現本校邁向國際的強烈企圖心。

圖說:本校於55周年校慶當天舉行隈研吾教授名譽博士頒授典禮。(照片/秘書處提供)

本校於55周年校慶當天舉行隈研吾教授名譽博士頒授典禮。(照片/秘書處提供)

圖說:本校於55周年校慶當天舉辦人言論壇,邀請隈研吾教授與本校傑出校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夏鑄九先生對談。(照片/秘書處提供)

本校於55周年校慶當天舉辦人言論壇,邀請隈研吾教授與本校傑出校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夏鑄九先生對談。(照片/秘書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