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專訪優秀校友 森田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周旻昇學長 家族企業傳承 小舖搖身成為世界級面膜大廠
deco

專訪優秀校友 森田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周旻昇學長 家族企業傳承 小舖搖身成為世界級面膜大廠

2016.07.01

deco

 

科技的進步讓國與國的距離更靠近,要到達其他國家或是從其他國家運輸商品到台灣,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甚至近年來掀起一股代購風潮,將外國商品經由代購轉賣給台灣消費者,或將本土商品販賣至國外,其中,面膜是外國人來台灣掃購的明星商品之一,不只品質有保證,價格也非常的親民,可說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本刊小組於105年5月11日專訪森田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旻昇學長,周學長成功的將傳統本土產業商品外銷至國外,不只打破原有的傳統框架,也成功行銷轉型,請學長與我們分享他成功的經營之道。

家族企業的使命-從本土小鋪逐漸晉升為跨國企業

    「森田藥粧」創始時是一間叫做「森田」的小鋪,由周學長的爺爺周灶春先生於民國23年創立,最初以自製木屐的銷售為主,兼賣日用品;34年台灣光復後,木屐的需求漸失,周灶春先生遂將小鋪擴展成店面,轉型為日用品的零售兼批發買賣,命名為「森田行」。65年時,周學長的父親周永田先生接手經營,正式登記為「森田百貨有限公司」,並以保養品、日用品為主要經營項目。同時為了企業的傳承,將當時還在國小的第3個弟弟送往日本移民,期望學習日本企業管理理念及嚴謹的商品品質精神;八十年代,開始轉型為代理日本個人清潔用品及保養品;九十年代,周學長承接家族企業,將經營型態再轉型為研發保養品的化妝品廠商,並決定推出「森田藥粧」Made In Taiwan 的自有品牌,定下深耕台灣銷售全球的願景,正式將「森田生醫公司」帶向全球化企業。

秉持著誠信、實在的「彰化老街精神」

    「森田藥粧」開始於台灣,發亮於亞洲,80多年來秉持著誠信為本的「彰化老街精神」經營品牌,周學長的經營團隊以開發「安全、安心、有效的醫美級保養品」為企業理念,用最專業嚴謹的研發,打造最高品質的產品,期望每一位消費者可以因為森田藥粧而更有自信、更美麗。

家族企業傳承 兄弟各司其職

    周旻昇學長畢業於母校工工系,畢業後前往日本繼續進修化妝品相關科系,回台後即在父親的期許下,承繼家族企業總經理一職,主要負責策畫與行銷,起初曾與父親意見相左,但在日本化妝品公司工作學習到的專業知識及經驗,學長認為媒體與平面廣告對於一個品牌產品行銷是非常重要的,但這卻與傳統不相為謀,父親考量廣告費用太過龐大,難以評估風險,但學長勇於突破傳統,致力於創新,經過森田公司行銷團隊再三討論及修正,並配合深度的市場調查,推出的產品廣告,果然帶動自有品牌的銷售業績。自幼在日本學習的學長的第3個弟弟周俊旭,不負家族期望,學成醫學博士,回台後成為醫美診所的醫師,並負起森田藥粧研發美容保養品的任務,在考察日本市場後發現「面膜」形態的保養品逐漸興起,於是著手研發「made in Taiwan」的面膜,並將醫美專業知識導入產品研發,推出了高品質的醫美級面膜,立刻在國內創下銷售佳績,而後森田藥粧研發團隊除了陸續加入了更多醫學專家及藥學專家,並與「大葉大學」及「森田美醫診所」合作共同開發配方,強化商品的專業度及安全性。另外學長的二弟原在知名國外咖啡連鎖店負責行銷通路的部分,現也與家族成員們共同努力,負責大陸通路。兄弟間各司其職,完美的默契配合,讓「森田」的品牌延續到現今,超過80年的光陰,直至目前第三代,成為「面膜界的台灣之光」。

 「安全、安心、有效」的理念,以「亞洲面膜專家」為目標

    經過三代,八十年所打下的江山,讓周學長對於家族企業的經營更加謹慎,所做的每一個規劃與目標,都乘載的家族的期望與未來,他始終維持「安全、安心、有效」的理念,以「亞洲面膜專家」為目標,每年持續研發數10種新產品。除了在國內致力經營以外,並將產品銷售點拓展至海外,並在香港、大陸、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廣受消費者愛用,成為在地的領導品牌之一,且也是外國人來台採買面膜的指名明星商品,經濟效益非常可觀。未來也將堅持「亞洲的面膜專家」、「亞洲的醫美領導品牌」兩大願景,向百年企業邁進!
周旻昇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系72畢業
經歷
‧日本橫濱霜田物產株式會社業務助理
‧維他露食品(股)營業主任
‧森田藥粧(股)總經理
現職
‧森田生醫(股)總經理

森田藥粧總經理周旻昇學長(左),周學長的三弟周俊旭(右)醫美醫生,負責研發美容保養品

台北市校友會長政文會長(左1)、森田藥粧總經理周旻昇學長(左2)、母校鄭豐聰老師(左3)、周俊旭醫師(右3)、EMBA林明輝會長(右2)、張國竑副總編(右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