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人物專訪/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校友 林德茂副總裁暢談大數據分析
deco

人物專訪/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校友 林德茂副總裁暢談大數據分析

2016.06.13

deco

【國際學院訊】上海華欽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德茂副總裁於3月30日應本校國際學院邀請,進行「成功專案管理的關鍵要素」演講,分享他在美國與大陸奮鬥35年的心路歷程。林副總裁是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SJSU)校友,而該校也與本校國際學院合作辦學,開設商學大數據分析雙學士學位學程,因此林副總裁接受國際學院專訪,談論他對矽谷及大數據分析的看法。

林德茂副總裁經歷相當豐富,自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畢業後在矽谷耕耘15年,從事軟體開發、軟體外包等工作。轉戰大陸後,也曾在多家跨國企業任職,舞台擴展到金融服務、市場開發、企業合併等。多年來他在商界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公司業績曾達到200%的年成長率,公司規模不斷升級。

談到當初選擇SJSU的原因,林副總裁說:「因為SJSU相當重視實際經驗。我在讀碩士班時,我們的學習內容50%來自課本,50%是行業裡最新的知識與經驗,而系上有一半以上的教授都在業界工作,學生無形中在畢業前就和業界有了聯繫。」林副總裁進一步表示,「SJSU的另一個優點,是它位於矽谷,擁有地利之便,學生容易接觸矽谷的工作機會,SJSU裡也設有就業輔導中心提供完整的工作媒合機制。」

林副總裁在矽谷居住18年,他覺得矽谷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被定位在「創新重鎮」,林副總裁說,「矽谷人創新力強,很多東西都是矽谷原創、其他地區再加以發展,如以前的PC、網絡到現在的雲端計算等。而且矽谷人才多、創意也多,各種新機會不停地冒出來。年輕人想要嘗試新東西,在矽谷很容易找到一群有共同理想的人一起努力。」

在出任Pactera/VanceInfo高級副總裁時,林副總裁曾進行兩家公司合併及轉型計畫。林副總裁說:「現在所有公司轉型都在講大數據,數據是最寶貴的資源,『大數據』這個名詞出現後,產生很多創新思維和工具,把雜亂數據變成有效數據。大數據是未來產業發展的原點,當公司想要改進、擴充,就得利用大數據做轉型,使新的產業能夠發生。」

林副總裁也歸納出大數據分析的4個條件:「第一,要有數據來源;第二,要懂得運用工具,像學C語言、Java語言,同時也要懂統計和數據分析,知道怎麼建立統計模型、分析模型等;第三,要瞭解經濟和商業模式,這樣才能談生意;第四,你還要瞭解客戶是怎樣的公司,它的發展和侷限,如何運用大數據幫助它轉型。」

他舉出業界運用大數據分析獲得空前成功的例子──連續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美國網路公司Netflix利用所有影片的數據去分析觀眾喜好,歸納出成功連續劇的重要因素:談白宮、談政治活動、由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演男主角、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擔任導演,果然這齣戲風靡全美。

「大數據最難的地方是:商機在哪裡?有數據、工具、模型、知識,能創造出什麼商機?這已經不是一個簡單教育體系能解決的問題。」林副總裁聽到國際學院和SJSU合作推出「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商學大數據分析雙學士學位學程」,而且會在理學院、商學院、金融學院、資電學院的支持下,發展成跨領域的學程時,眼睛為之一亮。

「你們走的第一步是對的,我覺得未來的人才絕對不是單一科系畢業的。比如數學系只會做數學模型,統計系只會分析數據,這樣無法將大數據做好,大數據肯定是要跨學科的。未來最紅的行業,叫做『資訊科學家』(data scientist),他可以focus某一塊,但必須要對這個領域的所有事情都有基本的瞭解。你必須是這個領域的通才,又是其中某一塊的專家,才能夠生存。」

林副總裁認為,「學校必須當學生的諮詢顧問,幫他布局。比如第一步,學校可以幫學生做心理測驗,根據學生背景、能力、興趣規劃4年的學習。第二步,學校要幫學生建立資源,讓他有機會去瞭解產業。」林副總裁表示,學程要有產業支持,不能單靠學校做。未來誰僱用這些學生?要找出後面的產業鏈,有產業鏈的支持,才知道哪種技術可以對應到產業鏈上的哪一點,讓學生畢業後成為有用之才。

林副總裁也給未來修讀大數據分析的學弟妹建議:「學校訓練專業能力,但人有18般武藝要學,其中『軟實力』(soft skill)非常重要。待人接物、積極上進、肯做事、忠誠度、團隊精神等,其實就是要知道怎麼做人,在社會上懂得做人,才有力量。」林副總裁表示:「教育體制要有橫向知識面的改變,也要有縱向人的本質的改變。軟實力雖然不能變成學位,但應該是必修課程。學校可以和業界合作,在知識和技術之外,訓練學生細心、有彈性、分析力、洞察力、創新力等。」

林副總裁對軟實力的重視,與國際學院課程規劃相符,國際學院和3所國外大學合設的雙學士學位學程中,都規劃了「溝通技巧」、「創新專題」、「創業專題」等系列課程,訓練學生的軟實力。而林副總裁從矽谷到亞洲的經驗,不但完整詮釋大數據分析這個嶄新學科,更是給選擇「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商學大數據分析雙學士學位學程」的學生一劑強心針。國際學院將會在這波商業大數據的浪潮中做為領航先驅,與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攜手為培育台灣下一代的資訊科學家提供最好的教育平台。

圖說:林德茂副總裁與國際學院學生分享在美國與大陸奮鬥35年的心路歷程。(照片/國際學院提供)

林德茂副總裁與國際學院學生分享在美國與大陸奮鬥35年的心路歷程。(照片/國際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