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知名作家蕭蕭 走出課本走進逢甲

2016.03.21

deco

 

【國語文教學中心訊】由國語文教學中心籌辦的四場系列專題演講,3月16日在啟垣廳隆重登場,首場邀請到知名作家蕭蕭(蕭水順教授)主講「鄉愁:鄉人-鄉土-鄉物-鄉事-鄉音」。蕭教授同時也是《大學國文二重奏》第八單元〈在家鄉的土地上流浪〉的作者,文本作家親臨逢甲為學子開講,讓課堂式的文本閱讀,延伸至與作家面對面的互動,提供學子開啟另一種全新閱讀的可能。

蕭教授首先進行〈在家鄉的土地上流浪〉的全文說明,接下來則以「呼應法」、「特徵凸顯法」、「排比法」及「背景法」,細膩分享本文的「內在脈絡思考」,最後再由「流浪到故鄉」、「在自己的土地上流離失所」與「文化故鄉的生存基因」,提供多種「延伸思考」的可能。此外,更有引人省思的翻轉想法,如「故鄉/異鄉」的位置挪動,離開故鄉四十年在異鄉工作的人,故鄉或成異鄉,異鄉反成故鄉。這種翻轉「故鄉/異鄉」的思維,實能激發學子對「故鄉」的多元思考,也讓文本閱讀與生命經驗有了緊密聯結。

為了讓逢甲學子更進一步親近文學,國語文教學中心未來將舉辦更多演講與藝文活動,近期如:3月18日蕭鈞毅-「寫作的準備:閱讀的硬幣、小說或情感的背面」、3月21日張鳳玲-「愛的故事:情海爭霸戰(桌遊發表會)」及3月22日夏承國-「只剩海闊天空的藝術潛能」。希望讓新世代的學子,不再只有課堂教學,而是多元接觸文學世界。

圖說:作家蕭蕭蒞校演講,吸引逢甲師生到場聆聽,邱創乾副校長(左下圖左)特別致贈國語文教學中心出版圖書,王惠鈴主任(右下圖左)代表學校致贈感謝狀。

作家蕭蕭蒞校演講,吸引逢甲師生到場聆聽,邱創乾副校長(左下圖左)特別致贈國語文教學中心出版圖書,王惠鈴主任(右下圖左)代表學校致贈感謝狀。(照片/國語文教學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