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本校首創大規模通識課程 世界趨勢與本土關懷

2015.03.03

deco

【通識中心訊】本校首創國內大規模跨領域通識課程,由胡志強特約講座教授、翟本喬特約講座教授、高承恕副董事長與李濤特約講座教授聯手開設世界趨勢與本土關懷課程,課程主軸更融合四位老師的大名為「強本高濤關於世界與台灣的16堂課」,第一堂課3月2日晚上登場,330名幸運「中選」的學生擠爆講堂,還有透過網路直播硬是要上課的逾百名同學,在網路上強強滾進行同步學習。李秉乾校長說:「逢甲大學請來大師開課,希望能夠啟發學生學習的熱情與感動,並影響學生的未來,世界趨勢與本土關懷這門通識課程是個起點,學生跟著大師一起探索未來決定現在!翻轉舊式單一領域、單向教學,透過跨域討論、互動刺激,逢甲大學不僅給學生不一樣的學習資源,還要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想學,才會學得更好。」

胡志強特約講座教授卸任台中市長後,本校即聘請為特約講座教授,希望藉重胡教授在國際、中央與地方豐富的智慧、經驗與學養,啟發學生「how to view」。胡教授教給大家的第一堂課開頭說 :「未來想做什麼樣的人,現在就要開始準備,因為未來決定現在!」他以2014年幾個政治、社會的焦點現象帶領同學反思,誠實面對自己,務實面對未來,找到自己的競爭力並引用自己的話勉勵同學 : 「貢獻自己的篇章,完成自己的綺麗!」

「翟神」翟本喬特約講座教授則直接切入「網路政府,網路社會」,以自身豐富的科技敏感度與獨到觀點,引導學生探索網路時代,因資訊傳播速度快、資訊存量大增、表達意見成本為零、搜尋時間短等特色,造成鍵盤世代力量強大。並以柯文哲現象,歸納出人民爭取權益動機強烈、快速學習徹底更新,以及行動有效率不怕犯錯等特質,顯現科技對現在與未來發展的影響。

知名社會學家高承恕副董事長,也是本校EMBA講座教授,高副董說:「現在不去想未來,面對時就措手不及。」他以「增見識,長智慧」為出發點,分享西班牙、日本、德國的城市風貌、街景與人潮,讓學生從微觀到巨觀,從人口、社會、經濟結構等角度,反思自己所居住的城市,自己的國家,喚醒社會、天下、世界的熱情與關懷。

開創「名嘴時代」的李濤特約講座教授則以馬拉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當天,台灣媒體卻48小時密集播出阿基師緋聞,還有全球即時報導法國發生恐怖行為殺害記者,而台灣媒體卻缺席為例,引導學生思考「媒體與台灣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也透過走進真實社會發掘台灣真善美力量的歷程,與學生分享台灣這個世界珍貴的愛心之島,鼓勵學生對未來的追求堅持價值與信念, Just do it!

本校學生對高教披頭四提出各種問題,討論熱烈,李濤教授更以發掘真相,再三呼籲同學求真求實。翟本喬教授與胡志強教授則回應同學要求,分別以一個字「想」與「真」勉勵同學「想而不是只會抄」、「真實做自己」,贏得同學如雷掌聲,並紛紛回饋自己聽完課的一字心得。自控系二年級陳政宇說:「翟神是我偶像,我未來也要在網路的世界裡,影響更多人、努力幫助弱勢!」工工系四年級張鈞瑞說:「『信』,是我聽完這堂課的收穫的一個字。要有信念,才能堅持!」學生會會長傅晴玟則說,這門課增加學生視野的廣度,然後強化深度求知的深度,是非常特別的課程。

高等教育課程設計隨著時代潮流而不斷演化,這門通識課程以世界趨勢與本土關懷為主軸,由國際關係、青年創新創業、社會經濟、媒體與本土關懷領域的專家教授,引導學生怎麼看台灣的現況、怎麼看世界,養成觀點與分辨真實的能力,進而思考能為自己做些甚麼,如何對自己負責的反思與展望。

圖說:本校首創大規模通識課程「世界趨勢與本土關懷」。(圖片/秘書處提供)

圖說:本校首創大規模通識課程「世界趨勢與本土關懷」。(圖片/秘書處提供)

圖說:1左起翟本喬特約講座教授、李濤特約講座教授、胡志強特約講座教授與高承恕副董事長。(照片/通識中心提供)

左起翟本喬特約講座教授、李濤特約講座教授、胡志強特約講座教授與高承恕副董事長。(照片/通識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