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建築大師隈研吾開講 本校建築系畢業聯展及逢門講堂盛大登場
deco

建築大師隈研吾開講 本校建築系畢業聯展及逢門講堂盛大登場

2014.05.26

deco

【建築系訊】本校特別透過建築系加藤義夫(Yoshio Kato)特約講座教授邀請到享譽國際的日本建築師隈研吾(Kengo Kuma)來台,5月25日以Power of Place為題,在台北、台中開講。台北場次結合逢甲建築系畢業展主題,與富邦藝術基金會合辦,由富邦建設贊助,千張入場券不到2天就秒殺;台中場次為一年一度逢門講堂,參與師生與民眾也擠爆會場,建築系特別在下午的場次安排於積學堂即時轉播,同步提供網路線上直播,讓無法擠進會場的人士一睹大師丰采,貼近學習觀點。

隈研吾大師指出:「現在的建築,可以使用就近的質材,完全依靠於自然,結合在地的力量。我們每個個體都應開始自力築巢,並且從中獲取能量,善用在地優勢,開展並形成人與地方之間的嶄新關係。」「大自然在311地震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威力,無論我們自認為建築物的設計是如何堅固或理性,只消幾秒,海嘯便將東北海岸線夷為平地。隨之而來的核災更揭示了巨大堅固建築物的脆弱,水泥或鋼筋在輻射能前面近乎虛渺。」需要重建的不只是生活,對於建築的思考也必須從頭來過。作為一位建築師,他從未停止找尋答案,而那也是對世界最溫柔懇切的回應。

高承恕副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建築系是一個大家庭,大家所有努力與成就都指向一個目標?更廣義的教育,也就是跟大家分享知識與能量。因此,「逢門講堂」在這樣的精神下,持續邀請國際頂尖專家在這個平台上充分交流,而此次是建築系舉辦的「逢門講堂」第二講,很榮幸能由國際知名建築師隈研吾先生來演講,是一場寶貴的知識饗宴。楊龍士資深副校長也以日文表達本校對隈研吾先生的歡迎,加藤義夫特約講座教授則詳細的為各位介紹隈研吾先生在建築領域的卓越貢獻與成就。

本校103級建築系畢業展以「microscope顯。影」為主題,5月24日至6月1日與台科大聯合舉辦,在台北松山菸廠3號倉庫展出。

上圖:享譽國際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蒞校演講。(照片/吳振宇攝) 下圖:建築師隈研吾先生賢伉儷與本校師長合影。(左起____待確定、____待確定、高承恕副董事長、黎淑婷主任、隈研吾先生賢伉儷、加藤義夫特約講座教授、楊龍士資深副校長,與____待確定。)(照片/吳振宇攝)

上圖:享譽國際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蒞校演講。(照片/吳振宇攝) 下圖:建築師隈研吾先生賢伉儷與本校師長合影。(左起中華民國逢甲建築協會陳宏文副會長、黃文彬輔導會長、高承恕副董事長、黎淑婷主任、隈研吾先生賢伉儷、加藤義夫特約講座教授、楊龍士資深副校長,與黃文杰建築師。)(照片/吳振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