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逢甲思沙龍系列講座-拾回遺落的寶藏

2011.12.01

deco

【領知中心訊】文化是世代傳承的遺產,更是創造歷史的主宰。歲月的累積,傳統文化漸漸被忽略,傳統儀式代表著何種意義?一齣廟口的布袋戲,從人山人海到人煙罕至,甚至被螢光幕取而代之,究竟文化對我們的生活有多大的影響,我們該如何去面對這變化萬千的社會。逢甲思沙龍團隊本學期以「抓住世界的風向」為主題,規劃一系列沙龍講座,11月24日在人言大樓10樓通識沙龍,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產維護系陳逸君老師與紀文章導演和同學一起探討文化保留的價值與意涵,到底還有多少傳統文化被遺落,如何拾回這個無價之寶。
當天先播放〈鹿港苦力〉記錄片,記錄鹿港3位具有庶民智慧,同時也受底層勞動階級壓抑的勞工,透過宗教儀式「暗訪」(古早鹿港的暗訪儀式,充滿禁忌與神秘,但在今日已是兼具了角頭(社區)人們聯誼及發洩的嘉年華會。)與喝酒是他們揮霍生命的方式。紀導演對影片內容與拍片過程做最完整的解說與分享,陳逸君教授從文化保存的觀點深入問題的核心所在,與同學對話,充分的溝通及思辨對文化議題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