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科學研究影音記錄工作坊 推廣科普傳播種子

2011.06.02

deco

【本報訊】科學實驗往往在關鍵性的一刻有著重大突破,不過這關鍵性的時刻常在享受實驗甜蜜成果的當下被忽略,留下來的只有事後紙本數據,在現今拍攝工具隨手可得的時代,實在讓人覺得可惜;有鑑於此,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統籌與協調中心」分別於北中南舉辦「科學研究影音記錄工作坊」,培養具有科普傳播概念的研究助理,本校為中區合作學校,首期課程於5月28、29日展開。
課程採小班分組教學,各組學員均可自行操作錄影設備,方便實作練習,授課老師則即時協助學生排除問題,糾正錯誤的操作方法。第一階段,教授攝影機的認識與操作,讓學生利用簡單的構圖運鏡及分鏡概念,拍攝介紹自己的實驗室;經由兩天課程,同學表示現在看電視時,都會不自覺去分析拍攝手法,在老師檢討分析各組練習拍攝畫面時,同學已可在老師提問前,發現畫面的優缺點,原來看似簡單的影片,背後卻有著這麼大的學問。
第二階段課程將在6月28日至29日舉行,主要教導學員如何選取「好」畫面及剪輯技巧,課程最後將舉行小型作品成果發表,互相討論見習,學員亦將成為協助推廣科普傳播的種子。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研究影音記錄工作坊」。(照片/楊淇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