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本校光電系張慧貞教授致力創新物理教材教法 物理教育論文榮登AJP首頁
deco

本校光電系張慧貞教授致力創新物理教材教法 物理教育論文榮登AJP首頁

2011.03.03

deco

【光電系訊】本校光電系張慧貞教授近期以「Integrating Electrostatics with Demonstrations and Interactive teaching」論文,榮登美國物理教師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s Teachers, AAPT)所出版的美國物理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s, AJP)首頁。AJP期刊涵蓋物理各學門,擁有全球廣大的物理學者會員,在物理教育領域是深具權威性之期刊。該篇論文旨在協助學生理解複雜又抽象的靜電學,引用放電光球示範、公式圖繪製及互動討論策略,為提供學生抽象術語具體表徵及概念統整之必要引介。文內也闡述張教授多年實施創新物理教材教法之反思、修正及成效,突顯創新教學之複雜性,兼具學術與實用價值。
張教授為紐西蘭國立懷卡托大學科教研究中心科學教育博士,專長領域為物理教學革新、物理學習瓶頸、建構主義學習觀、社會文化觀。在其20多年的大學物理教學經驗,深刻體會物理教學的困境,因此積極投入物理教學研究計畫,並藉由研究之成果與心得,促成物理教學的實質提昇。其擅長將生活化實例包裝成主題式問題組,統整多項概念,並搭配小組討論,以強化學生學習參與及概念理解。張教授曾於2007年與本校合作出版《創新物理教材教法:理論與錦囊》,該書除榮獲國科會科教處的正式推薦外,也獲得眾多中學物理教師的熱烈迴響,屢屢受邀擔任物理教師研習之講座。在科學教育研究領域,張教授也因能與教學實務結合,日前以「十年普物教學改革:成果與變遷」為主題,獲選國科會科教處「年度優良研究成果之應用」之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