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找回心中的一抹綠

2010.11.15

deco

諮商輔導中心 林德真

逢甲大學走過49個年頭,在精緻小而美的校園裡,有許多植物在周遭默默的付出,噴水池前面的大榕樹、語文大樓中庭的菩提樹、人言大樓前的雞蛋花、文華創意中心的小葉欖仁,還有山櫻花、木棉樹、羊蹄甲…你曾注意過嗎?這些都是很平凡,容易被忽略但卻深入人心的綠色藝術。
綠意,是從兒時就有的記憶:學齡前在綠地公園上的追逐嬉戲;入學後自然課種綠豆時,看見芽兒冒出頭,乍見新生的喜悅;國高中開近視始加深,長輩或醫生總是耳提面命要多看綠色植物;情竇初開約會時,總有鮮花或周邊綠地的陪襯。我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抹綠,只是被沉澱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近年來全球暖化造成空前的災害,節能減碳是未來發展的新趨勢,逢甲大學也希冀成為一個城市裡的綠大學,喚起逢甲人心中的一抹綠。
「樹木」能行光合作用,淨化空氣、吸附空氣中懸浮的灰塵並調節溫度,但一般人恐怕無法隨手種樹,覺得遙不可及。其實不需要種樹,只要隨手種植小盆栽或水生植物也有相同的功效,雖然吸附效果沒有樹木吸附量大,不過在室內的環境裡,還是「有種有保庇」。室內環境家具、地毯、影印機、窗簾帷幕都有可能產生氣體讓空氣品質降低,若再加上不通風的環境很容易產生呼吸道的疾病,而隨手的小盆栽就是最好的空氣淨化機,還附加一個美化環境的功效。
走一趟花市,許多懶人植物就可以幫助你克服曾經種植失敗的挫折,許多可愛的盆栽也能夠喚起心中的一抹綠。植栽過程定時定量澆水無形中培養出關懷周遭生命,也在忙碌之餘獲得喘口氣澆澆水、看看花草的額外價值。不論這株植物行光合作用讓我們吸了多少新鮮的空氣,光是在照顧盆栽時初見芽兒冒出、長出新葉或花苞綻放,更是充滿著乍見新生的驚艷,吸入了許多喜悅與成就感。
今年,是逢甲大學49周年校慶,期許逢甲人能在這一年裡找回心中的一抹綠,並收集這每一抹綠擴大為綠意盎然,為50周年成為頂尖綠色大學做最佳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