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慈濟大學張景媛院長 分享大學生的學習診斷及輔導經驗
deco

慈濟大學張景媛院長 分享大學生的學習診斷及輔導經驗

2010.06.03

deco

為協助本校教師及教學助理提昇教學成效,進行優質教學,教師教學成長中心於5月28日在圖書館地下二樓演講廳辦理卓越教學講座,邀請慈濟大學教育傳播學院張景媛院長蒞校演講,以「大學生的特性」為主題,分享如何進行大學生的學習診斷及輔導。
張院長本身鑽研認知與教學心理學領域,一開場即以簡易的大腦神經科學,解釋學習的大腦歷程變化,從認知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影響學習最重要的不是認知,而是情緒與動機,因此鼓勵老師在課堂中營造正面積極卻不緊張的學習氛圍。張院長在會中也利用自製小道具,讓與會老師及教學助理親身體驗「團隊導向學習(Team Based Learning,TBL)」的教學方法。最後,張院長以「新世紀的教學不一定要背正確的知識,而是要培養統整思考、思辨分析的能力」與在場的教師及教學助理共勉。
本次講座共有60餘位教師及教學助理參與,除了讓老師體驗不同的教學方法外,也更瞭解如何善用學生在學習時的認知特性,提昇教學成效,許多教學助理表示,聽完張院長的分享,除了對自己的教學有所改善之外,對本身的學習也有很大的助益。
本講座內容全程攝影,並在獲得主講人授權後上傳至iLearn平台,有興趣的老師可至iLearn平台「社群」頁簽中的「教師教學成長」點選觀看。若老師有其他教學相關主題需求或推薦優秀主講人,亦歡迎提供予教師教學成長中心進行規劃參考,請洽教學發展組謝佩君小姐(校內分機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