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海峽兩岸新型碳材料學術研討會 本校燃料電池研發團隊全程與會
deco

海峽兩岸新型碳材料學術研討會 本校燃料電池研發團隊全程與會

2010.01.14

deco

【材料系訊】為加強兩岸在碳材料與綠能領域之學術交流,探求能源產業發展之契機,本校燃料電池研發團隊2009年12月28日至30日前往大陸,參加瀋陽材料科學國家實驗室於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主辦的「第八屆海峽兩岸新型碳材料學術研討會」。此次會議主題包括碳材料科學所有領域,特別是針對碳纖維、多孔碳的吸附及催化、儲能碳材料、碳/碳複合材料、奈米碳、碳材工業應用等科學及技術領域,進行新觀念與新技術的重點交流。

本校代表團隊由柯澤豪特聘教授領軍,包括擔任學術委員會委員的何主亮、陳克昌、陳士、駱榮富等老師及學生數名。此次研討會,中國以碳材料基礎學理為整體研究主軸,台灣部份則以氫能源為主體的整合性研究。

本校駱榮富教授發表「以奈米Pt-Ru雙金屬觸媒與碳纖維布載體進行水相生質重組反應產氫之研究」,向中國展示本校卓越的生質產氫成果;何主亮教授及陳士?教授皆發表對燃料電池雙極板進行碳層披覆,新穎的抗蝕且輕量化概念,在會議中備受矚目。中國康飛宇教授發表「碳材料與電動車」與黃學杰教授發表「車用鋰離子電池及材料」,顯示中國官方對於綠色能源的高度重視,並投入大量研究人力,致力於電動車的發展。此外,中國徐堅教授與鄭經堂教授分別對「中國碳纖維研究進展」與「活性碳纖維及其功能性應用」提出看法,皆呈現中國在PAN原絲為碳纖維的關鍵科學有深入研究。

此行特別感謝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成會明教授與中國清華大學康飛宇教授的協助安排,使此次會議各項行程相當圓滿成功。研討會中本校師生對中國電動車的發展有進一步的了解,同時也精進了儲能材料的相關知識,藉由雙方對基礎學理與新興氫能源的深入探討,激盪交會後,進而孕育出新穎議題及宏偉的研究結晶,未來可透過兩岸實驗室間的交流獲得雙贏的研究績效。

本校燃料電池研發團隊等一行人,順道前往杭州參觀胡雪巖故居。(照片/材料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