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強化學生學習成效 期中學習評量預警

2008.04.24

deco

【教學資源中心訊】為提升期中成績預警成效,本校即日起至5月2日於網路教室開放「本學期學生期中學習評量預警功能系統」,註冊課務組籲請任課老師至網路教室完成預警動作,期能對學習成效不佳之學生,透過補救課程輔導、課業諮商、學習導師輔導等機制,提昇及強化學生學習成效。
該期中預警功能系統是任課老師參酌學生的期中考試、平時考核及出席紀錄,藉由點選預警對象,讓學生得知自己的學習狀況,同時也讓學習導師對被預警的學生進行輔導,了解問題的核心並提供建言,針對其欠缺之處加以補強。另外,教學單位可依據教師、課程、學生、班級之「教學單位預警統計表」,來查看修課課程之預警狀況,亦可透過權責單位所屬之班級來查看特定班級學生的預警及缺曠課狀況統計,及查看尚未填報預警資料的教師。
本校針對被預警的學生提供多項輔導措施,包括:一、開授主題式強化課程及補救教學課程。針對統籌科目學習較弱之主題單元或強化期中考前之內容,協調教師、助教、博士生開設夜間強化或補救課程,也鼓勵任課教師利用網路教室開發補救課程的線上學習教材。二、提供Question Center課業諮詢。針對大一統籌課程於每週一至週四夜間,由統籌單位安排專任助教或具解題能力之碩、博士生至學習中心(福星校區女宿地下一樓)、學生學習輔導專區(忠勤樓地下一樓)或課業諮詢室,提供學習諮詢。三、啟動榮譽小老師志工團隊。學系透過媒合以同儕激勵學習方式,協助同學解授課業問題。四、學習導師退選輔導。導師可依據學生學習歷程紀錄,經由約談了解學生學習狀況,若為無法經補救教學或轉介教學助理改善學習者,於期中考後四週內,輔導其退選影響較大之課程。
希望藉由預警功能,提供有效輔導機制,強化學生學習成效;同時瞭解並解決學生在課業上所遭遇到的困難,以減少退學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