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 首頁
  • 校園新聞
  • 周劭璇同學暑期美國打工 20歲生日不留白 勇敢闖一闖
deco

周劭璇同學暑期美國打工 20歲生日不留白 勇敢闖一闖

2008.04.10

deco

【本報訊】本校國貿系三年級周劭璇同學,選擇暑假到國外學習打工,勇敢體驗學習,送給自己當做20歲生日禮物。
周同學先前擔任本校通識沙龍藝文志工,聽到幾次國外打工的講座分享,「working holiday,好酷阿!」令她有了想出國去見識學習的念頭。周劭璇表示:「超想去的,但是一開始很猶豫,想去又害怕自己做不到,人就是這樣矛盾,會設下一堆障礙給自己,於是拼命找資料、問清楚所有的細節,才有信心和勇氣報名。」這一趟周同學是到美國黃石公園打工二個半月,行前準備了近半年時間,在這段準備期,周同學就已經學到許多學校學不到的知識,還要說服家人同意,放心讓自己出國打工才行。
到了國外,很多挑戰一一呈現,像是轉機、美國調時差等,體力上也是一種考驗,一路上很多過程都要自己去克服才能長大。剛到美國時不習慣而且聽不懂英文,外國人講了一大串常常是一個字都沒聽懂,強烈的挫折感就上來了,於是請他們再講一次或是講慢一點,久而久之就習慣了,所以,環境對於學習語言,真的是非常重要。
周同學表示,此行有趣的事也不少,遇到許多不同國家的學生,一樣在這裡打工,有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土耳其、厄瓜多、南非等等,甚至還有根本沒聽過名字的國家,看到不同種族的人,個性也不同,其中,台灣人是既認真又勤奮,真的要為台灣人拍拍手了。
「在黃石公園打工,那邊的自然景觀和野生動物,讓我們這群都市小孩看的目瞪口呆,無邊無際蔚藍的天空,還有乾淨的白雲,晚上可以看到滿天星斗和清楚銀河,大自然的壯觀讓人親眼看到會感動掉淚」,在公園裡,因為學生沒有交通工具 ,所以,都是「搭便車」來逛公園,只要站到馬路上,伸出大拇指,就會有好心的人停下車來問「你要去哪裡?」,生活中不同的民俗風情,也著實教人眼界大開。
在那裡,一週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時,其他時間就是自己可以規劃運用的。這趟出去,周同學覺得台灣大學生很幸福,幸福到讓人忘記憂患,例如,需要英語能力較強的工作很少是台灣學生,反而有很多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學生勝任,她呼籲,台灣學生真的要出去看看,出去之後才知道自己的渺小與無知。那是生命中難得的經驗,學校課本不可能學到,也許一輩子也不會再遇到,但經歷過就屬於個人的資產,寶貴經驗,不要害怕,也不要猶豫,想做就去做吧!

周劭璇同學(左)暑期美國打工。(照片/周劭璇同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