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資訊素養與終身學習 最佳實務國際研討會

2003.11.06

deco

【圖書館訊】由本校圖書館、台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研究所、中華資訊素養學會共同舉辦的「第三屆資訊素養與終身學習社會國際研討會」,10月23日至25日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校劉校長以中華資訊素養學會理事長的身份,在開幕典禮中致詞,並頒發最佳資訊素養教育海報獎。師大簡茂發校長、教育部電算中心劉金和副主任亦在場觀禮,計由來自全國各級學校教師、圖書館員、博物館員等300餘人與會,共同從資訊素養的角度探討新時代「教與學」的模式,希望使資訊素養教育成為普遍化的社會運動,落實於社會大眾。今年研討會以「資訊素養的最佳實務」(the Best Practice) 為主題,邀請國內外不同教育社群的學者、實務工作者進行各項專題演講,並由各級學校教師發表有關理論研究或實證的論文,並舉辦海報展,分享案例。三天的議程相當緊湊,包括專題演講三場、焦點論壇兩場、綜合討論一場、傑出教學典範一場、資訊素養教學典範海報展以及三十餘篇論文的發表。國內學者計有本校黃鎮台教授主講「資訊時代中人的省思」,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莊哲男主任主講「微微衛星遠距教學」,清大傅麗玉副教授主講「虛擬與實境交織的『飛鼠部落』學習空間:一個原住民科學教育網站」。國外國者則有香港中文大學Carmel McNaught教授主講「The Synergy between Information Literary and E-learning」,香港Sheffield大學 Phil Levy教授主講:「 Educational Informatics: Supporting Networked Learning」。本校劉校長與教育部電算中心陳景章主任共同主持最後壓軸的「綜合討論」,針對資訊素養概念的整合、執行的成效、人文與科技所扮演的角色等議題進行討論,並從教育的本質,來檢視政府積極於教育改革的有效途徑。為深化資訊素養與終身學習的實踐,此次會議尚包含三個會後研習,希望能對資訊素養有興趣的教育工作者,進一步提供進修培訓的研習課程,使資訊素養的概念和實踐傳播得更快速、更深入社會大眾。

劉校長以中華資訊素養學會理事長身份致詞。(照片/圖書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