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一首美好的生命史詩 梅可望博士現身說法

2003.05.22

deco

86高齡的梅可望博士神采奕奕。 (照片/領知中心提供)

【校園記者陳盈君報導】本校領導知能發展中心於5月2日下午在第六國際會議廳舉辦「領導知能講座」,由本校高副董事長擔任主持人,邀請前中央警察大學校長、東海大學校長、現任台灣發展研究院創辦人兼董事長梅可望博士,以「寫一首美好的生命史詩」為題演講,吸引了許多師生到場,劉校長、李副校長、朱炎院長、吳學務長、領導知能中心張主任以及學交室辛主任皆全程聆聽。
梅董事長指出,一個生命就是一篇小說、一首詩,寫的美好就可能成為一首史詩。例如自願進入和平醫院幫助對抗SARS的前台北市衛生局長葉金川,就寫成了一首生命的好詩。
他表示,生命史詩有三大挑戰:戰勝命運而不服從命運,堅持道義而不追隨利害,理智剋制情慾而非情慾戰勝理智。此外,生命史詩更有四大要素:保持最佳的健康、建立幸福的家庭、事業順利成功、追求自己的理想,缺一不可。
最後,梅董事長告訴在場師生,世界上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也是自己,生命史詩是否美好,和自己的價值觀與實踐成正比。史詩可能是壯烈的、偉大的,也可能是溫馨的、感性的,只要我們用真性情去寫、全心全意去寫,生命一定是美好的!將會永遠流傳在人們的心底。
梅博士整場演說的聲音渾厚,站立如松,完全看不出來已經86歲高齡,而且演講句句懇切,發人深省,在他身上儼然見證了一首美好的生命史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