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議」流人才 議事規則研習營

2003.04.14

deco

【學務處訊】本校學生會學生議會舉辦「第十屆大專院校議事規則研習營」,於3月30日至4月2日在高雄 救國團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舉行,劉校長特於3月30日 上午9時在本校育樂館前主持始業式,計有來自全國大專院校約120位同學參加。 該活動為期四天三夜,精采節目包括:模擬議會、會議主持與進行、預決算審查及活動企劃等,並特別安排前往高雄縣議會,進行實地的議事體驗與觀摩。
此次研習邀請到青商會陳宏信主秘主講:「主動議」、韓瑞信老師主講:「會議規範」,深入介紹常用與實用之議事規則;並邀請蔡長鈞教授主講:「溝通藝術」。此外,經過模擬選舉,選出學生會「行政」與「監督」兩方的幹部 ,全程實際操演運作,由於情境逼真,同學受益良多。
活動的最後一天,由許智傑、方信淵、江玲君等三位高雄縣議員舉行座談,並帶領同學參訪高雄縣議會,實地體驗地方民主法治的運作,並有助於領袖風範的自我培養。
本校學生議會表示,議事規則堪稱「民權初步」,既是民主政治發展之基石,亦是議事進行的重要關鍵;尤其新一代青年更需要熟悉、掌握議事規則與技巧,以促進台灣民主化的不斷進步。本校學生議會有鑑於培育民主新血的迫切性,並為促進各大專院校在民主自治上的持續發展,遂規劃以營隊活動的學習方式,幫助大專青年更進一步對議事規則有所認識及體驗,繼而深植民主觀念,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投入民主政治。該研習營的規模逐年擴大,顯見已逐漸受到全國大專青年的重視與肯定。

情境逼真的模擬選舉。(照片/學生議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