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校慶獻禮 逢甲更上層樓

2002.11.14

deco

奈米科技研究中心
本校為掌握最新的產業趨勢,因應全球第四波工業革命的到來,成立「奈米科技研究中心」,以整合原本分散在各系的奈米研究師資,以及相關研究與校卓越計畫之成果,並規劃未來本校在奈米技術上的特色方向。本中心於91年11月14日下午15:30舉辦成立茶會,在產學人士的共同見證下,逢甲大學正式踏入奈米科技的前瞻領域。
奈米中心由纖複系蔡宜壽教授擔任主任,未來將以「研究」、「教育」與「服務」為主要方向。在研究方面,目前已有工學院的「智能設計與節能生產系統之研究與開發」、資電學院的「多功能生理量測智慧衣研製」計畫,未來並將申請國科會產學合作,或整合型、國家型奈米計畫、經濟部學界科專等大型計畫,以及建教合作案。
在教育方面,設有30坪的成果展示室,展示校內外奈米研發成果,以多媒體方式,引導師生及校外人士瞭解奈米科技,並舉辦國內外研討會、奈米產業技術論壇、對外的奈米技術講習,以及中小學奈米科學營。
在服務方面,將設置奈米檢測實驗室,提供校內外奈米材料樣品檢測服務,並設對外服務窗口,提供校內外人士進行各項奈米技術交流服務。此外,也將和廠商合作研發,推動產官學合作,並配合技術授權中心,進行技術轉移與專利申請;配合創新育成中心,進行輔助產業研究。
目前全球超過30個國家,在奈米領域上發展其國家型計畫。預估未來十至十五年間,全球因奈米技術產業化或衍生的市場總產值,將超過一兆美元;其所需要的技術人力更是達到兩百萬之譜。尤其,中部科學園區亦將以「奈米城」為開發方向之一,毗鄰的本校奈米科技研究中心,光明前景可期。

網路資料中心

本校為使校園資訊化更上一層樓,打造一個全年穩定無休、不畏災變與天候影響的基礎環境,特將原主機房改建為新穎先進的「網路資料中心」(IDC),並在91年11月14日校慶前夕正式啟用。
經由先進的精密設計,本校的IDC機房將做到防火、防塵、並嚴格控制溫濕度,可以不受地震、雷擊、颱風淹水的威脅,使網路傳輸暢行無阻,不致因故斷訊,以確保校園網路隨時可用。
以「99.99%之電力高穩定架構」為基礎,無論台電是否供電,本校的IDC機房都將能夠廿四小時、全年無休供電,並成為全校總機通訊、教學系統支援之監控中心,管理全校各單位資訊系統的使用品質,未來還將提供各單位「主機代管」的功能,成為e 化校園的強健心臟。
本校IDC機房的特點在於具備下列功能:
1. 容錯(Fault Tolerance):機電系統採N+1備援設計,若機房內的單一設備故障,系統仍能照常運作而不影響作業。
2. 不停機(Non Stop):機電系統採雙迴路設計,因此單一系統故障時也不會停機。
3. 線上維修(Online Maintenance):不用停機即可進行維修,
劉校長指出,校園資訊化不僅要做到「快速便利」、還要「穩定可靠」,不能動輒因天災或維修而斷訊,以確保資訊的完整、通訊的暢達。IDC 機房正是資訊化環境的基礎環節,可以使校園 e 化紮根在穩定可靠的基礎上。
許多資訊業者聞訊都表示,本校的資訊化程度本已非常先進,如今更能重視到連企業界都罕見的IDC 工程,投入於一般人看不到、想不到的基礎建設,以確保資訊系統的穩定運作,顯見校園資訊化的決心之強與層次之高。

奈米科技研究中心

網路資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