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銀保系出法官 劉延村校友榮任最高法院法官

2002.09.27

deco

【校輔室訊】本校尚未設立法律系,居然也出現了當法官的校友,這位逢甲的奇葩,就是民國五十六年畢業於銀保系的劉延村校友,現任最高法院法官。
劉校友在母校就讀大二時,受到「商事法」楊建華教授(後來當上大法官)的鼓勵與指導,勤研有關法律的書籍,並於大二就取得書記官資格,大四再通過司法官檢定。畢業後考取預官役,民國五十七年被推薦參加第一銀行行員考試獲錄取,在行員受訓期間,同時參加司法官高考考試及格,從此展開司法官的生涯。
民國六十年司法官受訓結業後,他先被分派到台中地方法院擔任檢察官,期間經辦偽鈔及假統一發票等案表現優異,深獲上級肯定,調升台中地方法院法官。三年半後,榮調彰化地方法院庭長,七十七年七月更上一層樓,升遷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法官,八十七年九月再榮調最高法院法官。
劉校友表示,隱藏在這些榮耀的背後,他所付出的就是不斷的努力學習,以及專業知識的培養。正值畢業時節,他期許在校學弟妹,儘早做好生涯規劃及人生方向,「擇吾所愛,愛吾所擇」。他強調沒有耕耘就沒有收穫,在求學過程中,更需誠實的面對自己,專心學習及養成運動的習慣,鍛鍊體魄及毅力,追求自己的目標,儲備競爭力,才能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
劉校友指出,以前學校管理學生非常嚴格,因此培育出腳踏實地、刻苦耐勞的時代中堅份子;現代年輕人應該多學習彼此尊重,尊敬父母、長輩、師長,以發揮中國傳統美德。對於生活態度需更包容,惟有多一份容忍,才能讓人與人之間相處更和諧,在人生的旅途中,才能開展更恢宏的一頁。
(本則新聞由逢甲人月刊提供)

劉延村法官。(照片/逢甲人月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