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建置全校資訊通訊基礎環境 專訪王履梅副資訊長

2001.10.18

deco

【王志宇老師專訪】本學期學校組織調整,為達到學校全面 e 化的目的,從今年八月一日起,將資訊中心改組為資訊處,由劉安之校長兼任資訊長,王履梅小姐任副資訊長,負責制定全校資訊政策,建置全校資訊通訊基礎環境,以及提供全校師生資訊教學、研究、行政管理及整合高階行政資訊等服務。資訊處之組織下轄資源管理中心、系統發展組、系統維運組及資訊技術服務中心四組,原圖書館視聽組視聽器材管理業務,移轉至資訊處資源管理中心。原總務處營繕組電信總機業務,移轉至系統維運組。在資訊處提升層級之後,將整合各部門資訊業務,其角色將由被動支援轉化為主動規劃建置,為學校建構更充足的資訊資源。
據王履梅副資訊長表示,過去資訊中心的角色是被動支援,也就是使用者提供需求,由資訊中心規劃。資訊處成立之後,將整合相關資訊部門,化被動為主動,主導規劃建置資訊資源。資訊處之定位如下:1.全校資訊政策的制定;2.資訊通訊基礎環境研發及建置;3.行政e化推動及教育訓練;4.e 化教學環境(含電腦教室、多媒體教室、會議室、遠距教學教室等)之整合、管理及維護;5.全校行政電腦化後相關資訊之整合、分析及運用,以提供決策者作高階分析。資訊處成立後,由原研究發展組發展而成之系統發展組,除原有的業務之外,將會扮演主動規劃的角色。由原系統網路組發展而成的系統維運組,除原有系統網路建置業務外,面對日漸增多的網路病毒傳佈、駭客入侵等情況,勢必將系所單位資訊網路也納入管理。在各組改組後,差異最大的為由教學作業組轉成的資源管理中心。以前學校的視聽設備由圖書館負責,教室教具設備由課務組負責,電腦機房由資訊中心負責,分屬不同單位,但性質卻相當類似。資訊處成立之後,將此類業務皆歸入資源管理中心統合管理,由該中心整體規劃管理未來的教學設備資源。此類相關業務的移轉將至期中考前完成。因部分單位業務之交接移轉,過渡時期可能因使用習慣,將會帶來一些不便,敬請原諒。此外,「目前我們有許多資訊系統,我們希望能更進一步利用這些資料,由分析人才分析這些資料,提供決策資源供校長或董事會之使用,此為未來的目標之一。」本年度資訊處制定了五大重點工作,分別是:(一)資訊處管理制度之建立,包含行政管理、專案管理、軟硬體圖書設備管理、教育訓練管理、服務管理等;(二)資訊安全機制規劃制定推動;(三)知識管理機制規劃制定推動;(四)聯合服務台機制強化;(五)九十學年度 E-Fair 籌劃舉辦。
為達成上列目標,王副資訊長目前不斷的開會、協調,相當的忙碌。年紀輕輕的她,何以能為學校委以此種重任?翻開其密密麻麻的履歷,此種疑惑一掃而空。王副資訊長原主修工業工程,自學校畢業以後擔任過電腦公司的系統工程師,也擔任過公司的財務部專員,後來赴美深造,修習電腦科學。返國後進入本校資訊中心建教合作組擔任高級程式員,八十六年任資訊中心研究發展組組長,參與過十多個專案規劃,其中包含其不熟悉的財務工作,然而她都毅然的接受此種工作挑戰,誠如王副資訊長所言:「從變動的工作及環境中,我學得更多。」歷經這麼多不同的工作及環境,王副資訊長也從中發展出其人生態度,她給自己的座右銘是「積極、主動、踏實,把自己準備好,不要害怕變動的環境,當機會來臨時,全力以赴。」在今日不斷變動的社會裡,誰也沒法預料下一個「變」會是什麼,不過是變動也是契機,唯有積極準備,面對人生,機會才會向您走來。

王履梅副資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