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生活藝術化 藝術生活化 「藝術概論」學生作品展

2001.06.14

deco

【本報訊】歷史與人文教學組自5月28日起至6月8日,於人言大樓一樓舉辦通識教育「藝術概論」課程的學生作品展-「我思故我在」。該計畫結合多種媒材的表現性和對社區的考察和調查,反映學生對逢甲環境的集體意識和生活印象,期望能觸動逢甲校園中對藝術創造的評估,以及對生活環境的觀察與討論。
展覽分為「我在逢甲的藝術計畫」及「逢甲〝衣〞計畫」兩個部分,前者以學生個人身體局部的客觀影像,結合生活圖∕影像與現成物創造的成品,共同集成為一包含168件小作品的方形共同創作體,表達學生的主觀創造力與對周遭生活環境的評估與感受。後者則以校園經驗為表達內容,將學生主觀創造的生活圖像印製於72件日常T恤上,並以大型鋼圈為展示基座,陳設於校園之特殊空間,進行與環境及空間的對話,呈現出本校學生的集體生活印象。
據任課的劉孟晉老師表示,選修的學生來自理工商管各科系,並沒有藝術科班的專業訓練,為了讓學生瞭解藝術不僅只是理論,而是隨時隨地存在於生活中,課程秉「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理念,替代藝術知識的繁冗建構,以鼓勵積極參與的型態,解決學習瓶頸中的消極與疏離。希望以跨領域和展覽實踐的方式,引發學習的興趣與互動性的討論,課程中除探討不同類別藝術的概念與分際外,更導入實際創造活動,透過嘗試與實驗,學習藝術思維,探索藝術創造在生活與環境中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