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deco

逢甲大學 X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X 台中精機 登上TMTS 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舞台

2024.04.01

deco

由逢甲大學、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台中精機協力合作投入AI風火輪躍動專案,團隊以「風火輪躍動未來:工具機業與AI協力成就」為主題之展示發表,在3月27日至3月31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TMTS 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上備受矚目,逢甲大學校長王葳獲邀代表學界致詞,發表會由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產學長郭秉宸主持,台中精機經理鄭生懋、逢甲大學教授許懷中、化新精密協理李登旭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與談,獲得極大迴響。

團隊針對工具機產業的CNC車床,研究開發能夠以設備狀態監測數據,預測產品是否為良品以及其公差是否超出規格規範的深度學習模型。在工具機車床的關鍵位置安裝感測器,透過結合 AI 技術和大數據分析車床加工過程訊號特徵與加工尺寸、刀具狀態之關聯性,以此為基礎開發出「車床加工品質與刀具磨耗 AI 預診系統」。AI 預診系統根據車床加工過程的訊號特徵,能夠迅速計算出工件尺寸的誤差,有效縮短人工檢測時間,同時減少自動化量測設備的硬體成本。

對於中小企業而言,由於數位基礎建設缺乏與資料獲取上困難,使得企業內部數位轉型寸步難行。專案團隊偕同台中精機的終端客戶深度合作,在實際的加工廠域進行測試,擴展計畫的實用性,並在實際生產環境中迅速應用AI技術。後續將打造AI智慧製造開放平台,降低工具機產業生產具備 AI 能力之機具時在資料蒐集以及模型訓練上的門檻,也能減少導入期智慧製造程序的障礙。

自2022年6月以來,孔祥重院士在中部機械聚落推動「AI風火輪計畫」,其靈感源自於三太子的法寶,象徵著AI有如風火輪般的推進力,發揮其技術潛能推動產業AI化。目前AI 預診系統已成功應用於車床外徑加工型態,同步與客戶進行驗證,並進行產品化開發。未來 AI 預診系統不僅能延伸至車床的不同加工型態,更將擴展至不同機型,以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

逢甲大學、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台中精機協力合作投入AI風火輪躍動專案(前排右一起為逢甲大學周哲維老師、王葳校長,後排左二為許懷中老師)

逢甲大學、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台中精機協力合作投入AI風火輪躍動專案(前排右一起為逢甲大學周哲維老師、王葳校長,後排左二為許懷中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