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dex
  • 校園新聞
  • 本校20位學生前進歐洲創新學院 優質創業提案囊括4獎
deco

本校20位學生前進歐洲創新學院 優質創業提案囊括4獎

2018.10.01

deco

【國際學院訊】逢甲大學成為全臺第一所與歐洲創新學院(European Innovation Academy, EIA)合作之大學,特選送20位學生於7月6日至27日前往義大利參加創新創業工作坊。經過三週的活動,本校共有4位學生所屬團隊獲得主辦單位表揚,分別為國貿系何瑀蒨、國貿全英班劉持涵及國際學院劉薳同學,獲得top 10肯定,電子碩二賴孜怡同學則獲得Special Award。展現本校學生創新創業及國際交流等多元能力,優異表現更讓EIA印象深刻。

EIA是由哈佛、史丹佛、加大柏克萊分校等知名大學共同合作,每年暑假舉辦的創新創業工作坊,也是全球最大的學生創業專案,吸引來自75個國家、500位參與者,以分組策劃並執行各式創業專案的方式進行,甚至有創新團隊透過工作坊,在導師和投資者的協助下,成功在三週內把想法變成真正的公司。

工作坊期間,每組團隊要從點子發想、目標客群、銷售管道、產品設計、市場需求、募資方式等,一一尋求解決方案,可以說將創業會經歷的所有流程,都濃縮在這三週的時間,考驗參與者的團隊合作、社交能力、專業能力等,是非常嚴格極扎實的訓練。

國貿全英班劉持涵表示,他的團隊所發想的企業是將無人機應用於倉儲管理以及物流業,他則主要負責行銷工作。劉同學回憶:「這趟旅程中最讓我有感觸的是如何在團隊中找到自己的重要性,我的組員都是大四生甚至研究所,才大一的我沒有勇氣發表意見。但漸漸的我找到自己的定位是溝通者、統整者,甚至最後團隊的整體架構是由我主導,我第一次了解到人格特質在團隊中的重要性,也對自己更有信心。」

國貿系何瑀蒨的團隊則是規劃一個媒合設計師、製造商、供應商的B2B平臺,何同學表示:「在工作坊的每一天都相當忙碌,有時回到宿舍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不過看著自己的想法經過小組討論並取得共識,一步一步雕塑成一個完整的創業方案,雖然辛苦,但也充滿喜悅與滿足感!」

國際學院劉薳的團隊選擇設計一款針對四肢癱瘓者的輪椅,利用眼球追蹤技術結合現有的電動輪椅,使患者可以利用眼球的移動驅使輪椅移動。劉薳提到,這項產品從技術到建立商業模式都不容易,但真正的困難是團員來自5個國家,做事風格大不相同,甚至在最後一天的發表會,組員還爆發兩次嚴重口角,「但本來就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也沒有不需要溝通的團隊,EIA就像社會縮影,能夠有機會先接觸是很不錯的體驗」。

獲得Special Award的電子碩二賴孜怡所屬團隊,則是設計提供microservices的平臺,協助企業快速建立屬於他們的軟體設施。賴同學表示:「我們這組在一開始就面臨很大的困難,快一個星期才確定題目,每個組員的角色定位也是一改再改,我從開發、技術到行銷都做了一遍,最後我們團隊能得到Special Award,都要感謝大家的同心合作。」

圖說:逢甲大學為全臺第一所與與歐州創新學院(European Innovation Academy, EIA)合作之大學,並選送20位學生於暑期前往義大利參加創新創業工作坊。(照片/國際學院提供)

逢甲大學為全臺第一所與與歐州創新學院(European Innovation Academy, EIA)合作之大學,並選送20位學生於暑期前往義大利參加創新創業工作坊。(照片/國際學院提供)

圖說:逢甲學國貿系何瑀蒨(左上圖右三)、國貿全英班劉持涵(右上圖右三)及國際學院劉薳(左下圖右二)及電子碩二賴孜怡(右下圖左二)所屬團隊,皆以優質創業提案獲得表揚。(照片/國際學院提供)

逢甲學國貿系何瑀蒨(左上圖右三)、國貿全英班劉持涵(右上圖右三)及國際學院劉薳(左下圖右二)及電子碩二賴孜怡(右下圖左二)所屬團隊,皆以優質創業提案獲得表揚。(照片/國際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