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結緣事業合作夥伴的創業人生跨域農作、餐飲、養殖 - 聯合肥料 葉文明董事經理

deco

結緣事業合作夥伴的創業人生跨域農作、餐飲、養殖 - 聯合肥料 葉文明董事經理

2024.03.05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聯合肥料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76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聯合肥料 葉文明董事經理

聯合肥料 葉文明董事經理

學歷:逢甲大學海青班企管科第16期

現職:聯合肥料有限公司 董事經理

經歷:

  • 聯合肥料有限公司 總經理(2019-2022年)
  • 聯合肥料有限公司 銷售經理(2010-2019年)
  • 自創買賣貿易公司(2000-2010年)
  • 某塑膠紙袋公司 市場銷售員(1991-1999年)
  • 某台資公司 人事部主任

 

飛機在馬來西亞的上空,就能看到一望無際的油棕。根據台灣農傳媒報導,馬來西亞的經濟農作為橡膠、油棕、稻米、可可、榴槤等,也是農業主要出口項目。不論是榴槤愛好者或首次嚐鮮者,當地盛產的榴槤是外國人絕對不能錯過的體驗!畢業於逢甲大學海青班主修企業管理的葉學長投身於農業、畜牧、餐飲,熱愛經營事業的他親自帶路到榴槤園與養鴨場一探究竟。

赴台求學 返馬求職累積產業機會

1987年葉學長前往台灣逢甲大學就讀海青班企業管理。「當時坐飛機到台灣,有學校的學長帶我們到台中,那時已經三更半夜了。」回想16個月的留學經驗,至今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在台灣留學與初期工作的日子,豐富了他的人脈與職涯道路,開啟更廣闊的國際視野與自信,奠定返回馬來西亞求職、接班父親的肥料事業、跨領域創業能力以及認識產業上許多關鍵的合作夥伴關係。

逢甲大學海青企管第16期合照(最後一排右7)。

逢甲大學海青企管第16期合照(最後一排右7)。

「剛畢業回到馬來西亞時,當時本地有很多台商企業,有台灣文憑的人才在台商求職會有較大的優勢。」回到馬來西亞,葉學長曾擔任業務銷員售長達8年,也自己創業從事貿易。2010年他回到父親位於吧生的聯合肥料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FC,以下簡稱聯合肥料),接班至今已13年,期間他將股份重整全數收購,除了原有的代工生產,也建立自有品牌、產品,擴大了產品線與市場,設置專業實驗室,為公司注入新的經營型態。

聯合肥料成立於1977年,早期主要生產散裝混合肥料,每月僅有800噸的產量。隨著生產與技術精進,產品種類多元,包括複合氮磷鉀肥、壓實複合肥、散裝/混合肥料和有機肥料。2020年公司規模已超過120位經驗豐富的員工、專業實驗室與研發團隊,每月有穩定的產量約15,000噸。目前主要的三種肥料產品:CFC MPOB F6、M1 和 PEMANGKIN,透過嚴格的開發與生產流程來確保肥料品質,致力幫助農民提高農作物的產量,目前公司總廠地面積13公頃(含生產線、倉庫),每年產量超過300,000噸。

致力供應提高農作產量與品質的肥料

馬來西亞早期以稻米、油棕與橡膠為主要經濟作物,因此聯合肥料大量生產使用於油棕的化肥。「我會把自己當作跟樹木對話的人,要先了解植物的生長習性、需求,才會知道肥料要如何使用?需要哪些營養?如何生產?大部分肥料使用者還是需要透過肥料供應商來了解肥料專業。」肥料是提高經濟農作產量的關鍵因素之一,越了解植物,越能開發符合植物需求的營養,這也是葉學長陸續往種植業投資、創業的原因,包括油棕、橡膠、水果以及榴槤等。透過專業團隊的研究,開發短期農作物(一年內可採收)的肥料,包括有機肥、微生物、符合肥以及微生物有機符合肥等。

2020年葉學長開始親自投入種植業,目前擁有油棕1,000公頃、椰子300公頃、榴槤園25個公頃以及其他水果(香蕉、火龍果、梨等)150公頃。「投入種植業不僅可以更有效開發肥料,未來我們也希望將農業與科技結合,提高農作的產量與周邊經濟價值。」數位時代讓許多產業透明化,未來農業與科技結合的發展趨勢,有機會讓大家一起參與農業投資、休憩、觀光等。

葉學長親自帶路走訪位於怡保占地25公頃的榴槤園。

葉學長親自帶路走訪位於怡保占地25公頃的榴槤園。

成為農民的好夥伴 結緣事業合作夥伴

聯合肥料早期由葉學長的父親白手起家,所有的機器設備和生產技術都是當時團隊所研發,奠定了品質保證的生產技術,是馬來西亞國內少數具有生產規模的肥料商。因此早期大部分從中國進口原料,為品牌代工與內外銷,直到近幾年開始建立自有品牌擴大了市場範圍。接班父親的事業已13年,他謙虛的說一直都在與團隊學習中。

馬來西亞地廣人稀,擅長交友的葉學長只要遇到志同道合且有專業的朋友,他都願意嘗試合作,奠定如今跨領域事業的人脈與專業合作夥伴。「術業有專攻,我不斷地投資但可能不太了解專業知識,而朋友有相關專業或經驗,也認可我們的肥料品質,就會產生共同創業的機會。」

參與校友會對葉學長來說是生活的一部份,「我的海青班同學就遍布全13個州,逢甲人在全世界的數量之多,不論去到哪裡都有當地朋友可以聯絡。」逢甲大學馬來西亞校友會會所於2022年設置在交通相當便利的吧生,也是許多校友定居的城市,每年他總是期待馬來西亞逢甲之夜,因為逢甲人團結的感情令人感到像家一樣的溫暖。

不能錯過的當地滋味 馬國孕育豐富榴槤優良品質

馬來西亞是世界上三大榴槤出口國之一,發達的榴槤產業孕育出不少風味優良的品種,國內種植品種多達134種,其中最廣為人知的貓山王、竹腳、黑刺、山榴槤、蘇丹王等,都是外國旅客千萬不能錯過,用當地的價格享受高級滋味的機會!

清早驅車,葉學長親自帶路走訪位於怡保占地25公頃的榴槤園。五年前買下的榴槤園,大部分樹齡約10至20年,主要種植貓山王約30%、蘇丹王60%以及其他品種(泰國品種、紅蝦、竹腳等)10%。榴槤的大盛產期為每年6月至9月中旬,小盛產期為11月至隔年1月,以內銷為主,每年產量可達上百噸。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孕育出馬國最名聞遐邇的的貓山王,有漂亮的蛋黃色澤、果肉口感綿密絲滑、香醇回甘的口感廣受國內外市場歡迎,成為榴槤的高檔代表品種之一。

「種植業還是靠天吃飯,氣候與環境我們無法控制,導入科技是幫助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更方便管理農作的生長情形與產量,盡力把品質控制到最好。」產量來自當年的氣候、樹齡等多重因素,而榴槤的價格來自品質等級分類,因此葉學長更重視品質勝於產量,有穩定的品質更能掌控價格,也讓人享受到優良的品質。

葉學長的榴槤園有地利之便的優勢,未來考慮朝向園區觀光、旅宿、農業體驗等旅遊產業發展,成為觀光景點;農業管理希望透過導入物聯網、無人機、QR code等技術,系統化管理榴槤樹的況狀,包括收成量、施肥、健康狀況等,也可能開放讓人用類似投資的方式認養榴槤樹,賺取該樹木的收成。

跨域養殖與鴨相會 投入餐飲 精彩斜槓創業

接著來到鄰近榴槤園的鴨場,是與專業養鴨超過35年的拿督張明通先生合夥的鴨之鄉有限公司,也是葉學長口中的「鴨王」。鴨場占地約8公頃,主要養殖母黑腳鴨,是東南亞常見的品種,占地60%的魚塘讓母鴨有水上與陸上活動空間有助健康發展,魚可以吃掉母鴨在水中的排遺物,形成漁鴨共生的養殖方式。

鴨之鄉有限公司8公頃的養鴨場,有60%的魚塘。

鴨之鄉有限公司8公頃的養鴨場,有60%的魚塘。

目前場內約有60,000隻母鴨,持續有新鴨加入,一隻鴨隻要成長到六個月才開始產蛋,養殖過程要定期補充維生素和預防感染措施,不同年齡的母鴨,產蛋量也會不同,外在條件則透過水陸活動、飼料的控制、生活作息等照護,保持鴨隻健康的身體。

鴨隻開始生蛋後,在經營上仍需面臨市場價格、經濟環境、傳染病等一系列的挑戰。鴨場每日平均可生產30,000多顆鴨蛋,大部分用於製作鹹蛋、腌鹹蛋以及市場新鮮的蛋滷,另一部分是醃蛋黃,可用於海鮮料理、炒菜、月餅、包肉粽原料等。鹹蛋通常在三個星期內就能食用,而蛋黃要獲得更香、更硬的口感則需要一個月以上的時間腌製。為提升鴨場養殖品質,鴨場團隊也經常到海外學習,包括造訪台灣的養殖場,透過他人的成功方式學習其中精華。

除了種植業,葉學長也在吧生經營「皇府肉骨茶餐廳」,享用過的學長姊總是讚不絕口。跨領域創業的精彩人生,葉學長大方暢談、樂於分享資源的胸襟,更是企業家們值得學習的樣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