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數位與教育密不可分 大學打造素養學習環境 - 專訪逢甲大學副校長 唐國豪博士

deco

數位與教育密不可分 大學打造素養學習環境 - 專訪逢甲大學副校長 唐國豪博士

2023.02.13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 經管100)、逢甲大學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64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逢甲大學於2022年8月1日舉行第13屆任校長交接典禮,由王葳校長接下校長一職,同時新任副校長團隊一齊上崗,攜手帶領逢甲大學教學團隊與校務發展,邁向新里程碑。從資訊發展的角度來談教育,唐副校長表示在教育與數位密不可分的時代中,大學導入智慧科技系統有助更貼近師生的教學活動;透過課程的重整、設計,老師成為學生的教練,培養個人學習素養與態度,清楚的學習目標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以及對環境、社會產業的參與。

2022年8月1日舉行交接第13屆校長交接典禮,新任副校長團隊一齊上崗。

2022年8月1日舉行交接第13屆校長交接典禮,新任副校長團隊一齊上崗。

唐國豪副校長曾在研發處擔任各項職務,包括秘書、組長、副研發長,也曾時任6年研發長,工作項目包含了育成中心的授權業務、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等,當時跟著相當重視細節與執行力的劉安之前校長學習。在張保隆前校長時期,他從研發長轉任至秘書長一職,並兼公關主任,因適逢逢甲大學50周年校慶,與校內同仁團隊執行許多校慶業務,建立起革命情感,是唐副校長印象深刻的記憶。在李秉乾前校長時期,他擔任校長特助6年,全力協助推動校務計畫,同時也兼任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副院長。第一次接受《逢甲人月刊》專訪,是2018年正擔任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副院長時,協助積極廣宣新學院的成立。逢甲大學2013年延攬曾明哲前院長,帶領團隊全力籌劃之下,2015年正式創立「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是全臺首獲教育部認可之2+2雙學士學位的創新國際專班,與美國普渡大學、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舊金山州立大學、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合作,為臺灣高等教育建立新的里程碑。由於曾前院長旅居美、港教育工作多年,對臺灣的教育環境相較陌生,於是由唐副校長擔任當時的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協助成立學院之業務。「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成立至今仍是逢甲大學國際化教育的一大亮點,的確是曾前院長功不可沒的創新發想。」2022年8月王葳校長接任第13任校長,新任副校長團隊一齊上崗,唐副校長除了身兼秘書長,也接下資訊總處資訊長一職。

50周年校慶與校內同仁團隊執行許多校慶業務,建立起革命情感。

2017年普渡大學校長來訪,與國際科技管理學院曾明哲前院長。

2017年普渡大學校長來訪,與國際科技管理學院曾明哲前院長。

共善教育:從「未來的樣子」看「現在的路」

「高承恕董事長常告訴我們,看事情應該要先看到『未來的樣子』,再反過來想『現在應該要如何』走這條路。」談到水湳新校地,為了取得這塊校地到確定建設共善樓,經過十年以上的醞釀,但同時也面臨少子化的浪潮。逢甲大學早在10年前開始關注此議題,由於校本部坐落於熱鬧的商圈,校園空間不大,許多學生下課後在校外有更多去處可以選擇,因此校園的建設規劃更希望透過空間的改善,吸引學生在課餘時間駐足校園,同時增加善用學校豐富學習資源的機會。「在購置水湳新校地之前,校園就陸續在進行許多硬體翻新工程,校園建設對我們來說是長時間的孕育,更是傳達一個共善的教育理念。」共善樓由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建築師、逢甲大學特約講座隈研吾先生設計,在一片昂貴的土地上,選擇以容積率低、人與環境共存的「負建築」姿態,展現對環境友善、教育實踐的理念,也是逢甲大學願意嘗試走出不一樣的路。

資訊電腦教室翻新升級,提升學生學習品質。

資訊電腦教室翻新升級,提升學生學習品質。

資訊與校務發展 逢甲大學脫穎而出的關鍵

資訊安全議題隨著科技趨勢與國際發展情勢備受重視,逢甲大學的資訊化腳步相較多數國內大專院校快速,約20、30年前就開始發展校務系統,甚至有許多大專院校前來取經。不過早期發展時,教學平台與校務行政系統偏向分開管理的方式,然而近年來有感於大學是以「教學為導向進行服務」,校務系統應適時整合。今年8月王葳校長上任的同時,針對資訊面向的組織進行調整,將原來數位學習、學習管理平台(iLearn2.0)、校務研究系統整併於資訊總處,於資訊總處下成立資安中心。如此一來,資訊總處可以更了解教學與研究端在系統使用上的需求,也啟動了逢甲大學一個新的數位轉型階段。身兼秘書長的職位,唐副校長笑說自己常常會角色混亂,但很慶幸逢甲大學的董事會、校長、副校長及教學團隊有著相得益彰的默契,透過已持續多年、每周固定的發展規劃會議來討論學校重大決策並取得共識,對後續的推動及行政流程就能順水推舟。「這個會議最大的效益在於,會議次數密集性高,所有最困難的決策,可以在會議中開誠布公,用討論的方式取得共識,這也是逢甲大學董事會與教學執行團隊的重要核心。」逢甲大學有一個穩健的董事會且秉持大好共善的教育理念,攜手教學團隊,促進校務發展一任接一任順利執行,是逢甲大學能在私立綜合大學中脫穎而出的關鍵之一。

數位與教育密不可分 智慧導入提升學校效率

從資訊發展的角度來看待教育,過去幾年的疫情加速了全球數位化工作與學習模式的改變。唐副校長舉了美國舊金山密涅瓦大學(Minerva School)打破實體校園的創新教育模式,招收世界各地優秀學生,透過四年內在世界各地不同城市的移動與體驗,培養出一批能夠理解現代社會問題、並具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的學生。另一個是則2020年,Google推出「職涯認證」(Career Certificates)計畫,以線上學位取代大學文憑,轟動全美大專院校,打造無國界大學的概念。「把好的教材放到網路平台上給全世界共享是現在數位教學的趨勢,如果學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更符合自己需求的資料,那麼實體大學更應該重新定義大學的定位。」當大學不再是唯一知識管道,教育與數位密不可分,大學老師可以成為學生學習路上的教練,將知識與教材客製化,提供學生更具結構性、目的性的學習方式。因此,「量身訂做」客製化課程更是逢甲大學著力於教學平台的整合方向,希望打造更貼近學生與老師需求的平台環境。「如果學校有兩萬位學生,就應該要有兩萬張課表。」唐副校長分享,目前正在進行第二期高教深耕計畫的撰寫,逢甲大學希望未來可以將智慧概念導入選課系統,結合推薦功能,根據學生不同的需要,產生最符合學生各自需求的課表。

素養學習:學習一件貼近你所關心的事物

另一方面強調「學習動機」與「素養學習」。「知識領域很廣,不可能在大學短短四年內學習所有知識。因此要學習貼近你的事物,並且知道你正在學習一個可以解決問題的技術,以上兩個元素足以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動手實作是學生從學習動機到實際產出的過程,學生從發現問題可以對社會、環境、產業更有參與感,提升洞察力與素養,清楚學習目的,學習效率會更加事半功倍。讓學習不只停留在課堂內,而是未來可以持續運用、甚至加強所學習的技術。111年高普考「行政類科」與「技術類科」,逢甲大學是錄取人數最多的前十大學校。12月5日考選部進一步公布總排名,逢甲大學排名全國第七,是全國唯一上榜的綜合私校,且蟬聯私校冠軍,以工程、營建、醫藥衛生、運輸服務等領域為主,培育畢業生投入公職。由此可見,逢甲大學教學師長努力栽培並協助實踐學生的夢想,培育之創新人才除獲產業界愛用外,更能通過國家級考試的肯定。逢甲大學致力於在變化快速的時代中,學生與老師可以一同終身學習,同時學校也深感被鼓舞,更能持之以恆秉持大好、共善的理念,培育更多協助產業升級轉型之創新人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