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引進日本手延麵工藝  堅持純粹與健康 展現職人生命力 - 松園食品  王健蒼總經理、陳雅智副總經理

deco

引進日本手延麵工藝  堅持純粹與健康 展現職人生命力 - 松園食品  王健蒼總經理、陳雅智副總經理

2024.03.29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松園食品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77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松園食品 王健蒼總經理、陳雅智副總經理

松園食品 王健蒼總經理、陳雅智副總經理

學歷:

  • 逢甲大學EMBA高階96
  • 日本產能大學

現職:

  • 松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 國倉機械廠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經歷:

  •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第八屆理事長

 

松園食品王健蒼董事長與太太陳雅智副總經理,是國倉機械的二代經營者,主要生產製麵機器、設備與生產線。「會做設備是因為懂生產,會生產是因為懂食品」,王學長賢伉儷帶領公司團隊於2019年開始跨足OEM、ODM製麵,並發展松園食品手延麵自有品牌,為製麵廠帶來全新的樣貌。

從生產製麵機器設備 到成立製麵廠

國倉機械成立於1967年,長期專注於生產、研發製麵設備與產線,致力為客戶創造可經濟規模生產,包括涼麵、冷凍麵、泡麵、水餃皮、雲吞皮等由小麥製成的麵食原料。從單機設備銷售到整廠設備輸出,均採用國際標準、電腦構圖設計,配合自動化CNC一貫化作業,輔以精密微電腦自動控制系統,提供穩定的機械性能及人性化的操作介面;能配合客戶需求,以彈性的設計變更深獲國內外客戶、知名食品廠商的好評與肯定,外銷站比90%,遍布亞洲,美洲,非洲,歐洲,大洋洲。

「國倉機械是父親白手起家的企業,以製麵設備為主,他在草創時期一直希望能擁有自己的食品廠。」1997年王學長從日本產能大學畢業,在日本工作一段時間便回到台灣接班至今。國倉機械擁有超過55年製麵設備的專業經驗,憑藉「會做設備是因為懂生產,會生產是因為懂食品」的理念回歸根本,2019年開始跨足OEM、ODM製麵,發展松園食品自有品牌。從製麵到自有品牌的經營,未來也將以北美市場為主力,不論是開發銷售通路、產能規劃、人力訓練與配置,都是步步為營的關卡。王學長於2007年正式考進逢甲大學EMBA高階班,2013年陳學姊隨後也選擇逢甲大學EMBA高階班,夫妻同心面對企業經營的挑戰,也一同持續學習。

水、鹽、麵粉單純健康原料 引進日本手延麵工藝

松園食品秉持誠信的經營原則,致力於製造無添加物麵食,提供終端消費者健康麵食。2016年王學長帶領團隊在台中龍井區購置廠區、建置廠房,2019年9月23日四層樓的新廠正式啟用,一、二樓為國倉機械,三、四樓為松園食品廠房。

一個全新的品牌必須展現其差異化,以吸引、進入或創造市場。松園食品品牌的靈感來自王學長在日本定居時,與日本奈良素麵第六代傳人結識成為朋友,在彼此達成共識後,決定將手延麵技術引進台灣,成為松園食品的主打系列商品之一。

「產品要做到差異化,要先拋開規模經濟生產的思維,我們要做的是跟其他麵廠不一樣的東西。」日本手延麵的工序較為複雜,採用奈良三輪地區超過700年歷史、古老的16道傳統製程,原料僅用水、鹽、麵粉製作,冷風乾燥慢慢脫水而成,呈現素麵細緻、特殊的口感。王學長分享,手延麵原是以人工手拉的方式,不停反覆延伸而產生麵條的筋性與口感,結合松園食品本身具有製麵設備研發能力,如何透過機器模擬真實手拉,是松園手延麵的致勝關鍵。

日本手延麵透過反覆伸拉產生麵條的筋性與口感。

日本手延麵透過反覆伸拉產生麵條的筋性與口感。

冷凍麵優勢 快速打入便利商店、國內外市場

另一主要產品為「冷凍麵」,主要外銷於美國市場與國內餐飲業者。2023年與台灣知名便利商店合作涼麵,不僅是OEM,同時也提高松園的品牌知名度,合作品項更於2024年陸續增加,預計該涼麵品項營業額可翻倍成長。此外,冷凍麵在國內通路包括食品廠、連鎖火鍋店、連鎖拉麵店等知名餐飲業者,同時也積極拓展北美市場的冷凍麵、植物肉微波調理食品等。

方便、即時加熱是冷凍麵的優勢,其維持口感與風味的關鍵技術在於IQF急速冷凍技術,在30分鐘內用攝氏負60度讓食品冷凍且體積不膨脹,不破壞麵體組織鎖住風味,達到復熱後可以吃到麵剛煮出來一般的口感。運輸則採用嚴格的負18度冷鏈配送方式與溫度試劑監控,透過系統也與食品業者一同控管配送溫度,加強確保食品的新鮮與安全。

布局海外麵食通路 長期目標:海外設廠

「北美有很大的麵食市場,目前積極拓展中,我們一年到國外參展超過10場,主要訂單也來自於參展,不論是機器展還是食品展,我們都會讓機器與松園品牌一起展出,讓客戶了解松園食品是憑藉自身設備研發與製麵技術兩大優勢取勝。」負責國內外行銷業務的陳學姊分享,松園品牌在這四年來,初期以取得食品認證、安全衛生認證為主,為品牌打下基礎,近兩年透過參展提升國內外知名度。

針對未來中長期國外市場目標,目前在北美、大阪均設有業務據點,也打進美國三大通路商,陸續增加當地亞超、連鎖量販、超市等通路布局。相較亞洲的製麵生產力,美國較屬消費市場,經過中美貿易戰與疫情期間船運費水漲船高的各種艱難,因此王學長夫妻看準北美、墨西哥5億的人口市場,未來在美國與加拿大設置麵廠的機會。

「我們目前的規劃是在台灣訓練生產團隊,以整廠複製輸出的方式到美國設廠,當地製造、當地銷售。」陳學姊說,小麥大部分從美國進口到台灣,製成麵條後又運回美國銷售,因此在當地設廠除了避免許多市場波動風險,也大幅降低原料與成品運送的成本,提高當地生產與銷售的效率,同時也是企業追求減少碳排的做法。以義大利麵為主的歐洲對華人麵食的接受度普遍高,鄰近的中亞也是廣大的麵食市場,亦是松園未來著力的市場。

純粹的美好 展現麵條豐富生命力

松園品牌以長青、生命力強的松樹做為品牌理念象徵,將日本手延麵工藝與職人精神引進台灣,結合本身製麵技術,讓手延麵透過行銷、包裝吸引市場。松園與許多知名品牌合作推出聯名特殊商品,讓消費者為之一亮,例如與一八抹茶茶廊推出宇治抹茶麵,讓京都產的宇治抹茶與松園麵條融合滑順、茶香蔓延的口感;與台中大甲鎮瀾宮跨界合作禮盒設計,將民間信仰結合台灣代表性料理—素三杯雞,搭配松園日本手延麵,讓禮盒承載滿心的祝福;與叁代堂客家傳統特色雞酒、帝旨懿滴雞精等知名品牌合作融入禮盒設計,為松園的手延麵創造更多元的可能性與想像。

松園與一〇八抹茶茶廊宇治聯名「抹茶麵禮盒」。

松園與一〇八抹茶茶廊宇治聯名「抹茶麵禮盒」。

精心的設計、堅持健康與純粹原料的理念,松園推出日本手延麵短短1年,榮獲享譽全球的食品評鑑2021 Monde Selection金獎,該獎項在品質、包裝、創新等多面有嚴格的標準,並與全球3,000多件評比,是最具高度公信力的獎項。2022年松園首次參加新味食潮獎,即「竹禮盒」、「櫻禮盒」、「滴雞精禮盒」三項入選其他綜合食品類。2023年十四屆台中十大伴手禮,松園的抹茶麵禮盒入圍百大好禮的「好禮標章」,成為台中優質伴手禮代表之一。

2023年9月更是推出旗下拉麵品牌「麦水塩麵屋」,麵條由松園直送,展現單純、不添加任何多於原料的麵條,可以打造出許多創新、令人驚奇的料理,大開消費者眼界。首站於台中大遠百驚喜開張,近期目標是繼續開張3至4間連鎖店,將物流系統建置成熟,未來開放加盟,也放眼全球。

旗下拉麵品牌「麦水塩麵屋」首站於台中大遠百開幕。

獨巨匠心手延麵職人精神 立足台灣放眼國際

2023年松園參與經濟部發展署淨零碳排計畫,榮獲TQF第10屆「永續楷模」榮譽,同時榮獲HACCP食品金讚獎「食品安全傑出獎」。性格低調、謙虛的王學長夫妻,在社會公益面也是全力支持,除了一般麵條捐贈,也會將製程中裁切掉的麵條段包裝成惜食麵,分送到許多弱勢團體、宗教團體、社福據點等單位,針對有素食需求的單位也會捐贈冷凍素食麵。

松園不論是產品本身的競爭力、未來國內外市場布局、品牌曝光行銷、開張旗下餐飲品牌到未來產品的研發、通路開發等,將堅持簡單卻不失風采的日本職人精神發揮極致,從製麵感受到職人的獨具匠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