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了解特質與優勢 積極精進 掌握機會、建立無私分享共榮文化 - 宏義工程  林邦奎總經理

deco

了解特質與優勢 積極精進 掌握機會、建立無私分享共榮文化 - 宏義工程  林邦奎總經理

2024.03.29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宏義工程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77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宏義工程 林邦奎總經理

學歷:

  • 私立逢甲大學水利工程學系78年畢
  •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80年畢

現職:

  • 宏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經歷:

  •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工程師
  • 啟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工務部 副理
  • 志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特助
  • 宏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 台灣中壢污水處理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林邦奎學長2017年接任宏義工程總經理迄今,重整團隊、擴大組織、強化競爭力,並建立「無私、分享及共榮」的精神文化,連續五年榮獲金質獎及金安獎肯定。林學長並掌握「特質、努力、機會」之契機,宏義工程近六年來,脫胎換骨,發揮組織特質優勢,努力提升專業工程管理能力,掌握局勢機會,在宏義工程薛曉董事長的指導下,與團隊共創亮麗實績。

112年獲公共工程金安獎。

112年獲公共工程金安獎。

用一綑原子筆 拚上台大研究所

考進逢甲大學水利系的林學長,由於忙於社會服務團課外活動,在時間有效的分配下,因此成績總是低空掠過,並非特別出色。直到升大四的暑假,看著身邊同學都在準備高考、預官、研究所,讓他確認考研究所的目標。

「那年暑假到隔年五月考試期間,我每天早上七點半到傍晚五點半都在圖書館,晚上休息放鬆不念書,從不間斷,我認為努力及效率才是最重要的。」當進入台大研究所口試的那天,台大評委教授看著三年半成績平平的他,皺起眉頭詢問大學學習狀況,林學長篤定地回答:「雖然成績平平,我花了很多時間努力學習及練習,用掉一綑的原子筆,才有機會站在這裡。」因不間斷的努力,讓他進入台大土木研究所就讀。

經驗是通往每個人未來的養分及基石

林學長認為「經驗是通往未來的養分及基石」,而經驗主要來自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包括從小在台北圓環繁華街道成長的家庭教育,小學至研究所18年的學校教育,畢業後30年的社會工作職場經驗,都是他現在成為高階經理人的養分。

「我的人生很有趣,見『五』就要換工作。」他曾在捷運工程局、建設公司、宏義工程、污水處理公司任職,最後又回到宏義工程,每個單位皆剛好待滿五年就轉換跑道。2017年宏義工程薛曉董事長,向他詢問是否有意願再回到宏義工程,挑戰宏義工程未來二十年的長期經營計畫,讓宏義工程永續經營。由於經營公司需要團隊組織力量,他尋求相關專業朋友們的意見與資源,決定接受這個重要挑戰。

宏義工程成立於1964年,以「專業、誠信、永續」為理念,致力「深化了解客戶需求,細膩處理訴求,滿足客戶需求」,參與各類公共工程標案。因此當林學長再次回到宏義工程,特別感謝他以往「見五換工作」的人生經驗,以及回到宏義工程後薛董事長悉心的鼓勵、指導與支持,因為這些養分,才能制定強化組織計畫,並從源頭管理落實執行。宏義工程承攬工程業務量逐年擴增,在薛董事長的支持下,將資本額由兩億增資至五億六千萬,逐漸擴大承攬國內各項公共工程,短短6年,公司營業額從4億拓展至20億。

土木實績:M81耐震補強工程。

土木實績:M81耐震補強工程。

建築實績:中路一號社會住宅。

建築實績:中路一號社會住宅。

了解特質、不斷努力、掌握機會

林學長了解宏義工程公司特質是提供專業工程管理,六年來不斷持續努力強化組織。隨著行政院工程會推動工程採購最有利標評選方式,價格不再是投標評選的首選條件,而是根據廠商績效實績能力及標案之管理、技術、品質職安及價格等項目綜合評選,選擇最有利決標廠商。為掌握機會,因勢利導,林學長制定所有承攬標案,都必須參與金質獎及金安獎評選,得獎並頒發100萬激勵獎金,且自2019至2023年連續五年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與勞動部金安獎,獎項不僅代表對宏義工程的肯定,也得到客戶機關的信賴,奠定了宏義工程未來20年長期經營計畫的重要基石。

總經理頒發金安獎100萬激勵獎金。

總經理頒發金安獎100萬激勵獎金。

林學長分享,參與獎項評選是透過外部評委的檢視,作為團隊進步的助力,過程中工程管理嚴格落實、優化、量化的訓練,才是獲得競爭力提升的真正本質。「很感謝薛董事長給我這個機會,重整強化組織特質,精進專業工程管理服務,提升長年合作的工程協力夥伴的品質職安觀念,進而掌握機會,為宏義工程創造奇蹟。」以上就是現在的宏義工程。

提倡無私、分享、共榮文化,提升組織競爭力

2017年回到宏義工程,在薛董事長的指導下,設定年營業額目標,得知從年營業額的數字來看,除了公司的財務能力與資本額必須隨之擴大外,團隊的「組織競爭力」也是核心關鍵的一環。

接任總經理後,他招募了約100位同仁,高階主管流動率極低,都是重要的打拼夥伴。「特質很重要,努力更重要。我們不吝於對員工投資教育訓練,只要今天比昨天進步一點點,明天比今天進步一點點,哪怕是1%,長期累積下來將是非常可觀的加乘效益。」

林學長坦言,他不是團隊中專業最強的,但就目前管理者的角色,他或許是最適合的。他將自己定位在籃球隊中的第六人,當團隊有任何需要,他隨時提供協助。他推動「我來」文化,事情推動的過程中,最常遇見的就是「問題」,而問題的答案,最常見的就是「都不關我的事,都是別人的事」,如何讓團隊在遇到問題時,能夠屏除自我,而以團隊利益為優先思考主軸,每個人都願意「我來」處理問題,當越多人「我來」的時候,此時「無私」文化就會蔓延,團隊中不分你我,願意主動互相支援協助,團隊的實力就會越來越強。

在薛董事長的指導下,了解以「能力、人、組織、錢」賺錢的原則,並為因應目前台灣環境局勢的變化,他提出「分享」獲利的構想及計畫,也獲得薛董事長的認同及支持。時間是公平的,如何讓團隊成員在同一個時間,能夠分享更多獲利,是他的主要目標。近幾年更致力在組織中創造「利益與熱情共舞」的「分享」文化,2021至2023年疫情期間,宏義工程調薪至少6%以上,林學長說這是最基本的。宏義工程除了三節獎金外,還有月達標獎勵、季達標獎金及年度達標獎金,不斷有實質的鼓勵,才能持續燃燒團隊的熱情。一般員工靠「能力」賺薪資,主管靠「人」賺績效獎金,高階主管靠「組織」賺取紅利,然後靠「錢」投資在有能力的的組織賺股利。林學長鼓勵所有員工參與公司認股,因為現在的宏義工程是一個有能力的人的組織,在同一個時間,一起賺取薪水、績效、紅利與一起分享股利。

2017年迄今,透過推動「無私」、「我來」、「利益與熱情共舞」及「分享利益」等文化,宏義工程團隊逐漸凝聚成為以公司「共榮」的生命體。2022年國道一號汐止交流道發生坍方,造成國道汐止南下道路中斷,高速公路局採用緊急採購,直接指定由宏義工程承攬搶災工程,宏義工程完成7天主線通車,14天聯絡道通車之艱難任務,並減少龐大社會資源支出,實因宏義工程在近年來的表現,深獲政府機關肯定,為公開資訊表列之優良廠商。「能有這樣的肯定,我認為是,員工無私、公司分享利潤,員工與公司共榮後,最具體的成效。」

從「先看到才相信」,到「先相信才看到」

「這幾年,薛董事長不斷支持我們資源、平台、機會,也一直教我什麼是經營管理。」他笑說每次跟薛董事長碰面,就有新的功課要學習,就有新的問題要思考,新的壓力要成長,但重要的就是,有源源不斷的喜悅湧出。

林學長認為宏義工程落實授權,讓組織發揮最大效益,創造團隊的隱性價值,因為隱性的價值才能走得更常更遠。六年來他帶領團隊,進行無私組織改造,讓團隊從「先看到才相信」變成「先相信才看到」的分享獲利,進而創造團隊共榮文化。未來將持續進行組織競爭力優化,唯有堅實的組織,才是競爭的實力,相信未來宏義工程長期穩定發展指日可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