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十年磨一劍返鄉創業 高端與創新技術華麗登場 - 新華麗染整 梁德明董事長

deco

十年磨一劍返鄉創業 高端與創新技術華麗登場 - 新華麗染整 梁德明董事長

2024.03.05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新華麗染整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76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新華麗染整 梁德明董事長

新華麗染整 梁德明董事長

  • 學歷:逢甲大學海青班紡織科第6期
  • 現職:新華麗染整有限公司 創辦人、董事長

 

12月的台灣已經微涼,遠赴風情與氣候皆熱情洋溢的馬來西亞,從吉隆玻南下驅車238公里,來到柔佛州有「紡織城」之稱的峇株巴轄,專訪逢甲大學海青班學長—新華麗染整(Sincerely Dyeing & Finishing)梁德明董事長(以下簡稱梁學長)。新華麗染整以高端與創新的技術持續提高產品的品質為願景,主要提供棉、聚酯纖維、尼龍、竹、混紡等坯布染色服務,每日產量約可高達到 30,000 kg,為所有客戶生產高品質的產品並準時發貨。

十年磨一劍 紡織留學生返鄉創業

回顧自己的求學歷程,梁學長考慮自己中學畢業後,若未繼續升學的話,將來發展可能會受限,因此當看到臺灣針對海外青年招生資訊,毫不猶豫地送出申請,也很幸運地接到逢甲大學的錄取通知,他笑說當時的前三志願都填「紡織科」。

「能來到臺灣留學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初來乍到的記憶猶新,看著那些行政大樓、教學大樓,感受到學習殿堂的氛圍讓我格外興奮,也留下許多深刻的校園生活回憶。」大學時期是一段別具意義的時光,梁學長特別感謝當時的紡織系主任與教授,在他求學生涯中給予支持、指導和信心,啟蒙他在紡織領域的認識與發展,也對未來有更清晰的方向。

畢業於海青班紡織科第6期(民國61年),梁學長先到彰化的紡織工廠實習,第一次看到梭織機、瞟染,讓他有了完整的實作學習機會。「有臺灣的大學文憑在當時的馬來西亞求職有很大的優勢,但真正進入紡織廠時跟學校所學還是有很大的落差,畢竟產業是真槍實彈的。」回到馬來西亞,很快地進入位於新加坡的香港集團,跟著師傅學習技術。他坦言在學校都是使用正規的理論與專有名詞,但早期當地紡織業尚未發達時,許多工廠使用的機器或用量單位較不統一,以致需要花時間適應;但也因為在學校受過正規教育訓練,當產業逐漸成熟時,他能走得更快。

經過披星戴月辛勤工作的日子,有在臺灣正規的紡織專業訓練、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當地產業的經驗,以及觀察市場潛在機會等,讓梁學長逐漸萌生創業念頭。「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紡織與染整需要大量的水源與工廠地點,只要解決這兩個問題,就能開始創業。」隨著市場逐漸成熟,對於紡織技術與製程的要求也隨之提高,因此梁學長按步就班解決了水源與設廠問題,從最普遍、基本的布料訂單開始接起,開啟了他的創業人生。

創新技術與先進設備 讓棕梠渣變黃金能量

新華麗染整有限公司(Sincerely Dyeing & Finishing,以下簡稱新華麗)由梁學長創立於1989年,以高端與創新的技術持續提高產品的品質為願景,為所有客戶生產高品質的產品並準時發貨。創業初期,新華麗擁有 8台染缸與1台定型機,一日的產量約有 5,000 公斤;1992年開始將工廠搬遷至新廠房並擴大產能。2015年後陸續更新更多自動化設備、擴展自家針織廠,以及精密的汙水處理系統。

「Mountain again Mountain,不斷創造高峰是我們30多年來的心路歷程,不僅在製程與技術上持續精進,追求降低碳排的國際趨勢下我們也不遺於力。」從2013年啟動第一次大規模的鍋爐改造計畫,汰換所有早期染缸、優化製程、加裝太陽能電板。梁學長分享,在製程上降低碳排,同時也要控制成本確實不易,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棕梠油工廠,發現他們有堆積如山卻不知該如何處理的的棕梠渣,於是梁學長與團隊開發利用棕梠渣燃燒產生蒸氣,進而產生能源的方式,提供製程所需的部分能源。2022年也持續根據其能源永續發展計畫繼續投資效率更高的新鍋爐。

太陽能光伏系統。

太陽能光伏系統。

生產競爭力 為客戶提供高品質與準時服務

新華麗主要提供棉、聚酯纖維、尼龍、竹、混紡等坯布染色服務,大量自動化先進設備,不論是專業實驗室、精湛的染色染整工藝,每日產量約可高達到30,000公斤,每年生產高達10,000 噸,致力滿足客戶、生產高品質的產品並準時發貨。

新華麗以高端與創新的技術持續提高產品的品質。

新華麗以高端與創新的技術持續提高產品的品質。

紡織的工藝流程包括進紗、針織、胚布、染整、印花、出口,其中染整的過程較為複雜,包括打板、染色、烘乾、定型、預縮、檢驗、包裝等。實驗室透過分光測色儀來鑒定、觀察顏色的穩定性;染料分配機以最高精度來調整各式的染料配方,生產部門將採用此染色配方,進行染色工藝以滿足顧客的各類要求。

染色織物在熱定形之前會經過烘乾,以穩定紗線和織物的分子結構。新華麗所使用的開邊定型機能夠定型13英時到最大103英時的布料,再透過高端的預縮機、無張力烘乾機,讓布料擁有更自然、柔軟的手感。完成一系列的工藝後,進行嚴格的品質管控,致力為顧客提供高品質產品。新華麗也通過非食品的有機含量標準(OCS),以及OSH,ISO等各項品質認證。透過中央監控系統,即時監控工廠資料,同時進行分析,以達成持續進步的宏願,監控系統亦涵蓋了用水與廢水處理,為保護環境出一份力。

工業廢水處理系統流程。

工業廢水處理系統流程。

重視教育二代相處融洽 視公司團隊為三代傳承

新華麗30多年的專業與經驗,是公司累積競爭力的資源,隨著技術的進步,市場競爭越激烈,如何從中差異化、展現產品的獨特性,是保持競爭優勢的關鍵。「我認為世界上沒有夕陽產業,只有你願不願意改變、創新,繼續吸引市場。」目前公司由兒子梁輝俊先生擔任執行長(梁執行長),從他們的互動中不難觀察到父子之間互相敬重的氛圍。梁學長表示,盡自己的力量給兒女最好的教育與支持,是他與太太堅持的理念。

梁學長與兒子梁輝俊執行長。

梁學長與兒子梁輝俊執行長。

受越多的教育一定對未來的發展有幫助嗎?也許許多人抱持著存疑的態度。「在我們的年代,不一定要有很好的教育,只要肯努力就有機會。但時代已經不同,我們要和全世界做生意,應具備相對的知識水準和國際觀,才能保持團隊的競爭力與持續經營。」他提到對家中每個孩子的標準是大學畢業,如果希望繼續進修會給予全力支持,也沒有認定孩子們未來一定要接班,因此當兒子主動提出希望進修取得碩士學位,從澳洲學成歸國回來接班時,令他感到相當欣慰。

接班的過程,難免會有理念不同需要磨合的時候。梁學長舉例,因為自己曾在台灣留學,對台灣有一份情懷,因此當公司需要購入新設備時,他總是以台灣設備做為首選,但梁執行長認為可以多參考各國資訊。

「我可以理解父親對台灣的那份情感,但同時父親也會參考我的意見,因為我們的共同目標要用最好、最適合我們的設備。」梁執行長分享,不僅在工作上敬重父親,也把公司團隊每位員工視為第三代培養,布局傳承與永續經營的未來。

逢甲情懷 創業心路歷程

「謝謝大家願意花心思在穿衣服,因為大家願意穿的好看、漂亮,我們的存在才有意義。」回憶起創業初期,掌握了市場機運,梁學長謙虛的向大家表示,因為大家喜歡穿好看的衣服,是紡織工業前進最大的動力。除了專注公司發展,新華麗也不忘盡善企業社會責任,與本地國立與私立高等學府都有著緊密的合作,為莘莘學子提供良好的實習機會與研究環境,同時公司也在這些合作中收穫頗豐。透過實驗資料與研究成果,公司在環境保護這條道路上有了更精確的目標和方向,持續投入更多的努力,以達成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標準,形成多方雙贏的局面。

未來新華麗持續邁向「工業4.0」,導入更多自動化、大數據、參數運算,串連中央監控系統與ERP,將製程優化、提高生產效率,讓這些計畫的投資成為未來創造營收的每一塊基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