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風雨同路四十載   忠勤誠篤逢甲情 - 馬來西亞校友會  洪定國會長 

deco

風雨同路四十載   忠勤誠篤逢甲情 - 馬來西亞校友會  洪定國會長 

2024.03.04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馬來西亞校友會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76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馬來西亞校友會 洪定國會長

馬來西亞校友會 洪定國會長

學歷:逢甲大學海青班機械科第19期

現職:

  • 馬來西亞逢甲大學校友會 會長
  • TG E SOLUTION  執行董事

經歷:

  • 青訓學宿 創辦人
  • 魔力餐飲、魔力流動餐車、Rui Cafe 創辦人
  • 無極限舞蹈室 創辦人

 

逢甲大學自1964年參與開辦海訓班,招訓海外高中畢業及同等程度之青年,授予實用知識與專業技能,學成之後返回僑居地發展,而馬來西亞至今仍是逢甲大學國際招生的重點地區之一。洪會長也是逢甲大學海清班的其中一員,畢業於機械第19期(1997年),回到馬來西亞除了發展事業,也活躍於校友會活動,2023年接任第二十屆馬來西亞校友會會長。

海青學子乍到逢甲  啟蒙專業領域與創業精神

會長在吉隆坡中華獨中完成初中三年後,就轉校至吧生中華獨中的機械技術班學習,當時學校以實作教學為主。高中畢業後,在父親的建議下前往台灣逢甲大學海清班主修機械。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是由僑委會民國52年開創,為推廣臺灣優質技職教育,提供海外僑生多元選讀機會及相關學費補助,以東南亞華裔子弟為主要招生對象,至今已發展出不同學制的海清班。

「那年我第一次踏入台灣,感覺很興奮,好像飛出籠的小鳥,在海外生活感覺好自由。」初來乍到的留學生對國外的一切都感到新鮮,但也透過打工補貼平時的生活費。當年在逢甲夜市打工時,讓他對台灣餐飲業大開眼界,從旁觀察台灣老闆如何提供服務、提升顧客滿意;在學校的學習有許多手作實際訓練,奠定他學習新事物的態度與創業的啟蒙。

從海清班畢業回到馬來西亞,洪會長本計畫在自己的機械專業上創業,不巧碰上亞洲金融風暴,也意識到在機械領域創業需要大量資本和人脈。他曾嘗試營銷業務、華人電台擔任電視劇演員,也曾經短暫跑歌臺載歌載舞的演出,但最終仍希望學習一門技術並尋找創業機會。經過一番探索與市場調查後,他發現餐飲業在馬來西亞的創業門檻相對低,於是轉向投入餐飲業。「其實當時我對餐飲一竅不通,也沒有相關經驗,但先前在海清班的訓練讓我相信只要肯下功夫,一定能學會。」於是他從餐廳各個部門基層認真學習,最終習得一身廚藝,成功開創自己的餐飲事業。

活潑、八面玲瓏的洪會長,在餐飲事業後又開創不同領域事業,其中是在他的母校吉隆玻中華獨立中學成立補習中心,強調不只是傳統課程上的知識,更注重做人處事態度以及培養自學和自律的能力。陸續進一步擴展到學生餐廳、宿舍、交通等,不僅協助學生的課業輔導,還延伸至提供學生接送的服務,確保學生的交通安全,成為學生全方位的支持,提供一站式服務的業務管理至今已達17年。

校友情誼  擴展人脈與機會

「直到2020新冠疫情擴及全球,讓我遇到創業以來最大的瓶頸,業務幾乎都停擺了。」參與校友會超過20年的洪會長,從基層到祕書、副會長等擔任各種職務,熱心服務全馬校友。原本在疫情之前準備接任會長,但因事業受疫情影響,直到2023年才接任會長一職。

「有很多人問我有事業、家庭,還常常參與校友會活動,且要義務性服務全馬校友,這樣的生活要如何兼顧?」他表示很慶幸有一個那麼好的學習機會與平臺,應該要好好珍惜,過程中不斷磨練與提升自己的耐性、組織、效率性、待人處事的態度等全方位的能力。他希望以自己多年在校友會的經驗以身作則、互相學習,校友會才有傳承的機會。馬來西亞留台聯合總會旗下共有47個屬會,包括校際性台灣大學校友會和區域性校友會,只有馬來西亞逢甲大學校友會在全馬有聯委會制,在13個州各有學長作為州代表服務各州校友,由總會統籌全國校友事宜。

因在校友會廣結人脈,疫情期間他接到來自國內外校友的電話詢問是否有手套的貨源,供需問題讓他嗅到商機,也引起他對手套市場的好奇心。「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馬來西亞在全世界手套出口占了67%,是多麼驚人的數字!」全馬當時共有八間手套上市公司,皆具有多年成熟的產能與通路。起初只為了幫學長們找貨源,但進一步發現手套供不應求的情況超乎想像,因此開始投入手套批發與包裝事業至今。

我在逢甲學會的兩件事:刻苦、動手實作嘗試

「我常跟年輕一輩的學弟妹們說,或許人可以事業很成功、有財力,但不一定有好的人脈。而校友會是大家不求任何利益的情況之下參與的,因此許多的情感連結是自然產生的。」校友會的學長姊在各領域有專攻,有需要時可以互相幫忙,而有些機會也會順勢開花結果。

「吃苦」與「願意嘗試」是洪會長在台灣留學的日子,不論是專業學習、生活歷練,所學習的兩項重要精神。到台灣半年就買一部機車,曾嘗試過多份兼職來維持生活費,假日還會四處尋找其他賺錢的機會。畢業后更兼職三份工作 : 凌晨送報、下午派傳單、晚上代客泊車,吃苦的精神造就當代許多青年現今非凡的成就。

在海青班訓練的核心是「動手實際操作」,這是他創業最重要的基因,為投入餐飲業,他從基層學起,習得一手好菜成為廚師、到開業;補習中心從自己當數理老師到開發一站式學生服務;素未有手套相關經驗,從發現市場到對產線、產品、設計等駕輕就熟等。「零基礎創業雖然困難,但在逢甲大學的環境培養我實作的能力和創新思維基因,即使面對不熟悉的領域,也有快速學習的能力,最終能開闢該領域的一片天。」

吉隆玻中華獨立中學成立的補習中心,提供課業、住宿、交通等服務。

吉隆玻中華獨立中學成立的補習中心,提供課業、住宿、交通等服務。

家之所在就是心之所在  書法比賽推廣中華文化

馬來西亞逢甲大學校友會成立於1984年,洪會長分享馬來西亞校友會每年固定舉辦的中學生正體字書法比賽,已連續14年。2023年報名數創新高達6500名,此項盛舉除了獲得馬來西亞教育局的認同,列為中學官方認證課外活動項目,同時也被納入馬來西亞紀錄大全(Malaysia Book of Record),鼓勵推廣中華文化,留下歷史性的一刻。「早期為了舉辦比賽也是篳路藍縷,感謝陳德來前會長找到願意每年持續贊助的馬來西亞當地企業,學長姊也熱心提供比賽器具、場佈,讓比賽一屆比一屆精彩。」自疫情後,比賽分為「線下實體作品全國賽」與「線上網路最高人氣王競賽」,一個作品參與兩個比賽的形式來舉行。逢甲大學也全額贊助15名高中組優勝者赴台灣進行五天四夜的遊學;也邀請比賽優勝學生,在40週年逢甲之夜外場現場寫書法致贈貴賓。

位於吧生的馬來西亞校友會所,疫情期間由陳德來前會長積極推動、熱心促成下購置,能夠有個家凝聚校友向心力,更有利於會務的推動和聯繫工作,永續傳承下去。本次的嘉年華會之旅,逢甲大學高承恕董事長特別敦請蕭世瓊大師書寫一幅「德道多助、近悅遠來」匾額祝賀會所在疫情後落成。文中以「德」代替「得」,是為了感謝陳德來傑出校友為校友會及會所的付出。

高董事長特別敦請蕭世瓊大師書寫一幅「德道多助、近悅遠來」匾額祝賀馬來西亞逢甲大學校友會在疫後重新整建落成。

高董事長特別敦請蕭世瓊大師書寫一幅「德道多助、近悅遠來」匾額祝賀馬來西亞逢甲大學校友會在疫後重新整建落成。

承載共同回憶四十載  忠勤誠篤逢甲情

每年固定舉辦馬來西亞逢甲之夜,2023年以「風雨同路四十載 忠勤誠篤逢甲情」為主題,在吉隆坡隆重盛大舉行「40週年逢甲之夜暨2023年逢甲世界嘉年華」。參與校友會超過二十年的洪會長分享,逢甲之夜的初衷是希望所有校友每年可以齊聚一堂,而每年會換不同區域舉辦,帶動各地區校友之間交流的機會。2023上半年幾乎忙碌於書法比賽,對於12月舉辦盛大的世界嘉年華會讓他感到戰戰兢兢,但看到各國校友紛紛積極表示組團出席,讓他與團隊更加有信心。

吉隆坡隆重盛大舉行「40週年逢甲之夜暨2023年逢甲世界嘉年華」。

吉隆坡隆重盛大舉行「40週年逢甲之夜暨2023年逢甲世界嘉年華」。

「逢十不易,加上校友們的支持,我們在9月底確定舉辦並開始籌畫。」本次40週年逢甲世界嘉年華的亮點有來自新加坡、印尼、臺灣、泰國、美國、中國大陸等超過1,000位正式校友,開席130桌。從12月5日逢甲人月刊首批團隊進行校友企業專訪、師長團、各地校友陸續抵達,8日的歡迎宴,9日上午參觀吧生校友會所,下午的世界校友論壇到當晚正式的嘉年華晚宴,千人的盛況空前展現校友心繫母校的熱情。洪會長特別提及所有活動的工作團隊皆為逢甲人,在他們細心、專業的合作下,讓活動圓滿落成。2024年預計於南部峇株巴轄舉辦,洪會長非常歡迎各位學長姊再度蒞臨,共創逢甲人美好的回憶。

2023年12月9日世界各地校友會參觀馬來西亞校友會所。

2023年12月9日世界各地校友會參觀馬來西亞校友會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