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青山不改綠水長流 返鄉金門人為民服務之路 - 金門縣議會 王垣坤秘書長

deco

青山不改綠水長流 返鄉金門人為民服務之路 - 金門縣議會 王垣坤秘書長

2023.05.08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楊淇勝(電通99)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67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學歷:

  • 逢甲大學建築系87年畢業
  • 臺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97年碩士

現職:
金門縣議會秘書長

經歷:

  •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都市計畫科科長
  •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副處長
  • 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處長
  • 浯江輪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金門縣議會總務主任

 

金門縣議會的前身為「金門縣政諮詢代表會」由地方士紳、社會賢達組成,係戰地政務體制下的諮詢機構,於民國79年2月改為民選,由選舉產生之諮詢代表組成。民國81年11月7日金馬地區解除臨時戒嚴,終止戰地政務,逐步實施地方自治,臨時縣議會於焉誕生並即正式運作至今。

金門縣議會。

金門縣議會。

土生土長金門人 返鄉為民服務

「我是土生土長的金門人,民國87年從逢甲大學建築系畢業後,在業界工作3年,就回到金門服務。」因踏入公職,分發回到金門公務單位,曾在建築管理、都市計畫、公共車船管理等部門輪調。民國109年輪調至縣議會擔任總務部主任,112年因前任秘書長退休,在長官的厚愛與提攜下,升任縣議會秘書長一職。

回憶起在逢甲大學建築系的求學過程,挑夜燈通宵奮戰的日子是建築系的家常便飯,他笑說自己最高紀錄是曾經72小時沒有睡覺。畢業後因家中經濟因素,沒有繼續升學,而是進入職場後再陸續進修。榮升任金門縣議會秘書長一職,新手上任數月的王學長表示:「秉持著為民服務的精神,盡自己最大的力量解決民眾的困擾。」在這個面積僅150平方公里的小島上,相當於台北市面積的一半,縣議會是島上的靈魂。他秉持著為民服務的精神,以民眾的需求為出發點,以解決問題為目標,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熱情幫助民眾,達到鄉親與公務單位維持良好關係的目的,並且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

公務就業基石 帶動青創展望未來產業發展

金門的民間就業市場不大,大部分仍以公家單位工作為主,處處能見勤篤、認真的逢甲人在金門各個公務界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王學長說這是逢甲大學培育出忠誠勤篤、腳踏實地的特質,並鼓勵後進找到自己的優勢與正確的學習態度,也能夠在社會上闖出一片天。金門縣戶籍總人口數約14萬人,但實際居住人口約7萬人,學生因為有離島甄試名額增加、青壯人口在學業完成後大多選擇留在台灣本島就業及成家,回到金門定居、就業的反而少之又少,因此,在台灣的金門鄉親數量大約30萬人,遠比在金門的還多很多。王學長表示非常歡迎學弟妹來到金門就業,金門校友會中的學長姊也以公務員居多,是學弟妹堅強的後盾。

除了公務體系的就業機會之外,金門地區主要以投入餐飲及觀光旅遊服務業為主。另外,近幾年來為了鼓勵及輔導年青人創業及就業,政府提供青年創業基地、鼓勵青年進行餐飲、民宿、文化產業等相關計畫,讓青年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時結合在地特色,提升整體經濟價值。未來當然期望後進的學弟妹們有機會可以回到金門投入金門的產業循環,讓金門的產業循環生生不息。

王學長與專訪團隊、逢甲大學校聯處團隊合照。

王學長與專訪團隊、逢甲大學校聯處團隊合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