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島嶼技藝.傳承記憶擦亮台灣唯一官窯品牌 - 金門陶瓷廠 何桂泉廠長

deco

島嶼技藝.傳承記憶擦亮台灣唯一官窯品牌 - 金門陶瓷廠 何桂泉廠長

2023.05.08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楊淇勝(電通99)、金門陶瓷廠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67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金門陶瓷廠 何桂泉廠長

金門陶瓷廠 何桂泉廠長

學歷:

  • 逢甲大學電子系78年畢業
  • 中央大學電機研究所碩士

現職:
金門陶瓷廠 廠長

經歷:

  • 台灣銀行資訊辦事員
  • 檔案管理局管理師DR site建置
  • 金門縣政府資訊技士
  • 交通旅遊局業務課長
  • 大陸事務科長
  • 金門縣文化局圖書訊科長

 

金門島上的兩大經濟命脈,除了金門酒廠,就是全台唯一官窯—「金門陶瓷廠」(以下簡稱金陶)。走進琳瑯滿目的展示間,從食器、酒瓶、藝術品,青花瓷、彩繪、刻繪,每項作品何學長都能信手拈來詳細介紹,細數創作者們的故事,處處是驚喜,讓人彷彿置身於一個精緻的陶瓷藝術世界中。工藝的傳承須不斷賦予傳統新的生命,創造價值,甚至是品牌化經營,這正是何學長擔任廠長期間致力推動的經營面向。

陶瓷藝品展示區。

陶瓷藝品展示區。

轉虧為盈的靈魂人物 守護匠心工藝

金門陶瓷廠創建於民國52年,至今已有近60年的歷史。金門擁有豐富的優質高嶺土資源,因此生產的陶瓷產品無論在品質或是風格,都獲得消費者的一致讚譽。走入金陶,眼前的景象實在是讓人驚嘆不已,琳瑯滿目的陶瓷作品,不禁令人讚嘆陶藝師們的匠心獨運,展現館藏在工藝背後的歷史和文化。

畢業於逢甲大學電子系、中央大學電機研究所碩士的何學長,民國80年考上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二級考試電子工程職系考試及格,曾任台灣銀行資訊辦事員、檔案管理局管理師、金門縣政府資訊技士、交通旅遊局課長、科長、金門縣文化局科長等職務。雖專業於理工,卻勇於嘗試不同領域,他笑說自己是不務正業,但對每一項經手的任務都能研究得透徹,如同對每項陶瓷作品融會貫通一樣。

2021年接任金陶廠長一職,走馬上任8個月,理工專業的他馬上對產線了若指掌,隔年更將赤字轉虧為盈,年營收淨盈餘提升至1,080萬,一年營業額達到約2億4,000萬元的業績。何學長說:「從經營的角度來看,開源與節流要併行,成本控管與製程改善往往能降低成本;而未來我們也期待可以主動接近市場,開發新市場與產品持續擴大營業額。」

全國唯一官窯 質量與工藝的先驅

官窯不同於其他陶瓷廠之處在於具有完整的製造流程,從開模到成品一氣呵成,進而保證了品質的穩定性和可控性,展現陶瓷工藝的不同層面。而私人陶瓷窯通常是負責製造流程中的其中幾項環節,因此在成本、製成、品質控管等方面仍會有些許差異。

金陶所採用的窯燒方式是「還原燒」,相較一般的氧化燒製作過程更具挑戰性和複雜度,且需增加兩個小時的持溫,但還原燒的堅硬度極高,幾乎能夠達到鑽石的6至7級硬度,顏色也較亮白;相對的,氧化燒緻密度就沒還原燒那麼好,如沒燒熟容易出現瑕疵,可能產生瓶身漏酒及脆裂等問題。如此工藝縝密的製作過程和品質不僅在臺灣本島享有盛名,甚至在國際市場上也備受青睞。

陶瓷製作階段。

陶瓷製作階段。

獨樹一幟的風格 展現精湛工藝與創意

早期以製造地方日常所需的器皿為主,也曾受託產製總統府的青花國宴餐具,與故宮合作開發仿古青銅陶瓷及瓷瓶;後來因與金門酒廠合作,發現瓷瓶裝美酒是絕佳的搭配,讓酒的四化作用更穩定極緻,風味更渾厚甘醇。從早期的頌壽酒到地區的端午中秋及春節精緻的陶瓷瓶節慶酒,共同打造了多款陶瓷客製化主題酒,提高品牌的知名度與聲量,甚至受海內外愛酒人士爭相收藏。中華民國唯一「官窯」的產出,其獨特的風格與蘊含的文化素養更成為禮賓御品。

自民國56年至71年,金陶開始研製各式紀念酒瓶,如祝壽、紀念日、喜慶、節慶等系列,更承攬製造金酒出品的1、2、3、5公升等多款酒罈,一舉成為市場的矚目焦點,引發一股酒瓶文化熱潮。隨後在72至74年期間,金陶與國立故宮科技室、台灣手工業研究所合作,融合現代陶瓷技術與古典美學,製作一系列仿古藝術品,展現金陶精湛的陶瓷工藝與獨特創意。民國75至84年期間,金陶更獲得承製台灣省公賣局各式酒瓶的合約,年產量高達2百多萬件。這些傑出成就不僅讓金陶引以為傲,更是台灣陶瓷工藝發展中重要的里程碑。

窯業技術與藝術創作 傳統與創新的火花

金陶從早期的文化上前線,許多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到金門文化勞軍,到陶瓷廠創作,留下近千件珍貴的陶瓷作品。近年來與多位藝術家合作,推出了獨具特色的陶瓷作品,將純陶瓷藝術創作品欣賞,轉化成更有溫度、貼近民眾、實用的藝術客製化產品,如:國內知名書法家,也是逢甲大學游瀚堂漢字文化中心蕭世瓊主任的書法作品、李毂摩大師的字畫、鄭善禧大師的生肖作品等,皆有在陶瓷作品及客製化酒被產製出呈現,讓藝術作品生活化。2022年台南市新象畫會與金門陶瓷廠攜手合作「一瓷一繪」聯展,展出多位藝術家與金門陶瓷廠藝師的創作品,將彼此的創作融入到官窯瓷器上。

客製化主題酒訂製服務方面,能按照個人或企業的活動、性質及需求進行設計和製作。未來金陶也與金酒將有更進一步的合作,透過食品與藝品的整合包銷,增加市場與通路觸及,拉高利潤的成長,加乘曝光行銷的效益。何學長分享前陣子嘗試以金門莒光樓、金門大橋作為主題酒,上千瓶的數量竟搶購一空,因此主題酒自製自銷配合通路市場開拓,將是未來轉型之路著力的重點。

觀光行銷方面,金陶與旅行業者合作,推廣DIY活動,讓遊客親身體驗陶瓷製作的樂趣,同時將陶瓷藝術、創新設計推廣至更廣泛的大眾,成為金門文化的一部分。例如:曾有位英國留學的年輕藝師,用青花瓷的色調將中國旗袍繪製於瓶身上,展現新穎、創意的手法。年輕化、多樣性,透過傳統藝術重新解構的元素再重組,創造更多元藝術作品,是未來陶瓷廠開發的努力方向。

莒光樓品陶瓷作。

莒光樓品陶瓷作。

島嶼的技藝.傳承的使命

金陶在當地不僅是一股穩定就業的力量,同時也肩負陶藝文化傳承的使命。何學長表示近年來一直積極招募年輕人才,期待新血的加入能一起延續經典的傳統。「廠內有從14歲就進來當學徒,待了50年的老師傅,也有來自北科、清大等地學碩士人才及知名光電廠工程師,希望從他們的體驗中為我們創造不一樣的思維與作法。」金陶是自負盈虧的政府事業單位,面臨人才的培植與短缺,何學長積極帶領團隊向政府爭取在金門設置島嶼工藝中心基地。「近年來金陶已經做出一些成績,包括去年把從沒盤點過的名家陶瓷作品全數盤點管理,強化陶博館的規劃維管等,也爭取到今年10月份赴國父紀念館進行陶瓷廠建廠60周年展。」

近期的目標是希望能順利爭取到設置島嶼工藝中心基地,以推動「島嶼工藝傳承」為主軸,將金門工藝文化紀錄、傳承有效地推展,形塑島嶼工藝文化典範,建立具地域性風格並成為工藝中心實踐文化平權之發展亮點。透過「外部工藝交流」成立平台,擴大交流參與面,引注中央資源,匯聚文化軟實力,如:金工、鋦瓷、漆藝、琉璃等工藝師協作、教育傳承等,讓外來技藝衝擊與融合,激盪不一樣的文化生命。強化「公眾參與」,使離島地區厚植文化推動力量可以跨越區域籓籬。拓展工藝的價值「陪伴、希望、綠工藝」,以達文化平權之目標。將「官窯經濟學」-傳產轉型、新創交流、永續經營,深入六十年老產業,導入人本理念與工藝價值,透過系統性的合作,工藝知識學的建構,回應社會對共好生活之期盼,以永續發展為目標。

無論是有形或無形的文化資產,都是一個國家的珍貴記憶與傳承,一旦斷層便可能永遠失去。學長們不僅投身於工作中,更是希望能為金門離島的文化傳承與技藝延續盡一份心力。他們的努力,是讓這個小島上的文化資產得以保留與發揚光大,也是對金門島民的一份責任與使命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