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智慧科技發展城鄉美麗 跨域整合促進產業、社會創新 - 巨鷗跨界智慧創新集團 高治中總經理

deco

智慧科技發展城鄉美麗 跨域整合促進產業、社會創新 - 巨鷗跨界智慧創新集團 高治中總經理

2023.03.06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巨鷗跨界集團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65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學歷:

  • 逢甲大學土木85
  •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Environmental Sciences(英國UEA環境科學所)

現職:

  • 巨鷗跨界智慧創新集團 總經理
  • PMI Taiwan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 理事長
  •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 暨南國際大學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兼任副教授
  • 雁行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執行長‧台中創新育成聯盟 輔導顧問
  • 社團法人中華企業架構師學會 理事

巨鷗科技於2001年成立,隸屬於巨鷗跨界智慧創新集團(以下簡稱巨鷗跨界集團),由逢甲大學一群長期關注城鄉發展議題的教授與研究員共同創辦。總經理高治中學長曾任職於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GIS.FCU),及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兼任授課,擅於空間資訊科技與城鄉發展規劃。巨鷗跨界集團有超過20年的專案規劃,以跨域創新的開放思維,整合「科技、設計、行銷與文化」,服務過數百個政府機關單位、企業、地方產業,承接上千個海內外專案計畫,是國內舉足輕重的永續城鄉顧問團隊。

高治中學長與夫人廖佳意小姐(創意城鄉處總監)。

高治中學長與夫人廖佳意小姐(創意城鄉處總監)。

導入智慧與科技:永續城鄉發展 愈來愈美好

巨鷗跨界集團旗下包括巨鷗科技、跨界策略顧問、魔方數位及雁行資本。扣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11以「永續城鄉」發展為核心,透過智慧化、創意化、品牌化的方式協助城鄉永續發展。業務領域分為五大類:智慧政府、產業創新與轉型、觀光與地方創生、環境資源與防災管理以及智慧教育,透過科技的數位治理,協助政府管考、大數據蒐集與分析。各領域相輔相成也環環相扣,專案管理運用創新智慧科技解決執行過程的疑難雜症,協助客戶在目標市場中建立競爭優勢,以「亞太最佳智慧城鄉解決方案提供者」為目標遠景。

以軟體供應商定位起家的巨鷗跨界集團發現即便有強大的軟體支援,也不一定能在應用現場適用或發揮最大效益,於是嘗試將行銷與設計之整合能力導入團隊中,參與政府在產業創新與轉型的推動轉導。其輔導關鍵專案是南投縣特色產業創新中心,結合學界資源協助在地產業單位導入數位行銷、通路整合、品牌建立等。此外,也包括機械智慧製造、區塊鏈、AI等產業管理與生產之升級轉型相關專案持續推動,協助地方產業,除了過去的「數位轉型」經驗,下一步將擴展輔助企業「淨零轉型」,促進各產業發展「雙軸轉型」的新趨勢。

在環境管理與防災面向,建立參與六都工業的管理系統,建立一站式入口平台,協助早期發展的工廠解決現今的問題,如土地規劃、租售用地媒合服務、工廠標準、風險控管、產業觀光等。隨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農村再生計畫」,巨鷗跨界集團將資訊管理系統結合農村進駐,展開觀光與地方創生的輔導業務,同時也透過系統優化土地管理、水土保持、環境災害監測、觀光交通等。產業升級轉型的過程,政府與企業積極投入人才培育,巨鷗跨界集團也切入智慧教育區塊,協助產官單位的職能訓練品質管理、勞工管理、數位學習教材、會議與講座籌辦等。

Martek720行銷科技:產業創新與行銷輔導

巨鷗跨界集團透過兩大方案「Smart360智慧管理解決」、「Martek720行銷科技解決」協助地方政府與地方產業。Martek720行銷科技解決方案著重於現有產業的創新與行銷輔導。例如:協助欲轉型投入觀光業或服務業的傳統製造業或在地產業,這些產業有成熟的技術或生產流程,但不曉得要如何提高產品的曝光、包裝、與民眾或觀光客互動等。透過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適地性服務)導入導覽、導購功能,也透過大數據平台(商務行為洞察Insight*GO、言論洞察Insight*Talk)了解市場動態、消費者喜好等。策展中的智慧導覽、遊戲化行銷、多媒體內容等,讓民眾更了解農村或在地現況,將人流引進農村,吸引消費,進而提高迴游的潛在機會。

如「阿里山APP科技導入與遊戲化學習」透過APP操作虛實整合學習,設計AR關卡互動遊戲以及IP林鐵小英雄,整合戶外、品德、生涯規劃、環境、能源等教育,使用者搭乘小火車可同時學習。與金馬獎合作,已將10多項台灣在地特色產品導入與金馬聯名露出。

協助多項台灣在地特色產品導入與金馬聯名。

協助多項台灣在地特色產品導入與金馬聯名。

Smart360智慧管理:用資料科學創造價值

Smart360智慧管理解決方案以資料科學為基礎,透過全生命週期、智慧管理決策(Smart Management)協助政府施政治理,有效提高計畫流程、採購、工程管考、人資管理(KM & e-Learning)、線上職能學習等作業。例如:以數位科技輔助智慧型補助計畫管考(SPMS)式依循計畫規定客製化開發的功能流程與稽核,落實每一階段的管制,並將多支計畫規劃於單一系統中,使用者可於單一入口找到資源。系統會依循計畫規定設計的流程進行定期管考與追蹤,目前已成功導入的許多公部單位。空間治理系列則提供空間資料管理、製造行動管理、整合型資訊發布平台等。例如:與電信公司合作掌握人流與車流量,政策性地引導人流平均散佈、室內外IoT技術整合、環境辨識與監控等。

以臺南市政府導入多目標系統為例,系統Open API讓資訊公開透明化,資料集中管理以便追蹤稽核,能即時掌握案件狀態,強化各部門執行效率。透過應用視覺化儀表板讓資料更一目瞭然。

建構開放教育平台 重視內外人才發展

「專案管理是一個很『燒腦』行業,尤其我們主要以永續城鄉發展為主要領域,涉及單位涵蓋政府、企業及地方特色產業,所以專案管理能力一直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因此,我們相當重視人才發展。」巨鷗跨界集團目前的客戶組成為70%公部單位、30%來自學校、法人、企業、地方特色產業,與客戶有長期且深度的互動,才能了解需求與提供最適解決方案。高治中學長分享,一項專案會透過管理工具或半流程化標準的方式來「拆解任務」,由各組組長帶領組員執行專案。

人才是社會發展的基礎,巨鷗跨界集團不僅為政府單位、產業建構人才發展平台與系統,包括數位教材、在企業內導入私有雲教學方式等。透過一年一度舉辦華山論壇,是同仁分享知識、提探討主軸領域、互相學習、展望未來的交流平台,達到「共學、共享、共好」的效益。

巨鷗人的職涯規劃 傳遞企業文化價值

巨鷗跨界集團組織規劃有明確的升遷途徑,同仁職涯發展來自於績效、專業與人格特質,且有一套內部人才培訓方法。透過結構式數位課程、專案操作流程、關懷、觀察紀錄、KPI等階段,呈現員工的工作績效;新進員工透過1年3個月的教練輔導制度來熟悉工作內容;針對幹部層級的特別訓練則是透過個人的知識庫的分享、年度目標相關內容交流,讓各部門主管有機會輪調不同的專案;高階主管會透過領導課程、每年的圓桌會議,定期追蹤與設定中、長期目標,布局公司長期策略。

此外,公司也會安排專業社群培訓,針對不同專業部門進行在職訓練,如:專家講座、硬底子技術人、創意企劃人、跨界新學院等,多元的課程融合科技、美學、行銷、溝通等,啟發產生新的創意火花,培育專案管理的跨域能力。同時鼓勵員工在職進修,設置「在職進修補助及獎勵辦法」,外訓課程補助申請分為同仁自提與公司派訓,經核准即補助公假、報名費、住宿等費用;獎學金申請分為考取在職碩士學位每學期可申請獎學金或取得與工作領域相關證照皆可申請獎勵。高治中學長表示,公司的人才培育系統也是一步步摸索出來的,2018年首次獲得國家人才發展獎時,對重視人才的巨鷗跨界集團來說是莫大的鼓舞;2011年獲第七屆國家人力創新獎。

2018年首獲國家人才發展獎。

2018年首獲國家人才發展獎。

2021年獲第七屆國家人力創新獎。

2021年獲第七屆國家人力創新獎。

致力於「智慧城鄉、產業創新、人才發展」三個面向的發展,巨鷗跨界集團投身社會創新的理念,用科技帶動城鄉發展、產業升級,進而促使社會進步,持續推廣至全亞洲與國際,用專業為世界帶來美好不遺餘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