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學習是充實的改變 展開全方位經管力與國際觀 - 專訪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院長 林豐智博士

deco

學習是充實的改變 展開全方位經管力與國際觀 - 專訪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院長 林豐智博士

2023.03.06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陳幼蘭(EMBA高階99)、EMBA經營管理學院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64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逢甲大學EMBA於民國91年設立,93年成立經營管理學院(School of Management Development;SMD;簡稱經管院),並設置高階組與經管組。隨著學生的多樣性增加與逢甲大學經管學院在中部地區口碑聲勢擴大,陸續增設文化創意產業管理組、數位創新管理組、建築產業管理組。台灣核心優勢是一種具高情境文化且快速彈性動態組合的經營管理型態,其中深含重情義與信用之企業家精神。在此優勢下培養及灌輸企業家領導人全球市場經營管理知識與決策分析能力,則對國內經濟必有所助益。

彈性學程制、多元師資在職人士產業交流的好機會

「經管院課程設計最大的好處在於,學程制可以較彈性地去設計組別、調整課程,這也是面對環境快速變化很好的方式。」例如數位創新管理組的前身是科技管理組與電子商務組的合併;建築產業管理組則是結合建築專業與管理策略訓練。師資團隊更是經管學院的一大亮點,除了校內專業領域師資,也延攬校外師資,包括公私立大學教授、各產業豐富多元的業師,讓專業課程的理論與實務整合。

在經管學院學習,也是學生擴張人脈、與不同產業交流的機會。「每一屆招收的學生數約200位,上課時間安排於週六全天,學生較容易全程出席,與各產業精英匯聚於此交流。」學生一個學年就能接觸到上百間企業,產業之間的創業經歷、管理思維皆不盡相同,對在職人士是千載難逢的絕佳交流機會。

「SCOPAB+」六大教學重點開展全方位經管能力

逢甲大學經管院效法歐美正統EMBA的運作模式,成立獨立學院,以成為台灣的洛桑學院(IMD)為期許,創新整合院內的組織、策略、財務、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科技管理與產業經濟策略等領域之師資,規劃出貼近市場脈動,符合企業界需求的經營管理課程。

根據各學程組別的特性設計課程,依照「SCOPAB+」六大元素教學重點,將課程區分為低情境課程(Low Context)與高情境課程(High Context)二大領域。低情境課程著重經濟理性與邏輯思考,內容涵蓋策略與定位(Strategy & Positioning)、成本與財務(Cost & Finance)、組織(Organization)與流程(Process)四大部份;高情境課程則訴求創意思考與文化關懷,內容包括藝術(Arts)與品牌經營(Branding),其中藝術部份以人文/美學(Humanism & Aesthetics)為範疇。在理性與邏輯的基礎上,開展學生全方位、創新、經營管理能力、提升管理格局與增強國際適應能力。

  • 經營管理組:以中高階主管、企業二代居多,亦是每年報名人數平均最多的組別。著重於拓展全方位的管理知識與經營提案的企劃和操作管理,並培養其洞察世界最新管理策略的敏銳度,帶領組織或企業前往正確且最適合的方向前進。重點課程:國際經貿趨勢與展望、全球行銷管理、企業評價與財報分析等。
  • 高階管理組:鎖定企業主、高階經理人,偏重於企業策略與願景之領導能力,在嚴謹的理性邏輯訓練之下,以企業家自身立場做出最適當的戰略佈局。學習綜觀地理、歷史、社會發展,啟發領袖的思維與視野。重點課程:世界經濟與中國趨勢、國際企業經營策略、國際財務分析與投資決策等。
  • 文化創意產業管理組:從人本的角度,針對企業主或經理人對品牌行銷、文化設計的訓練。透過產品與服務的創意,解決企業面臨的困境,促成產業升級。重點課程:文化創意產業經營與發展、文化設計思維、服務設計與管理等。
  • 建築產業管理組:將建築領域專業與產業管理結合,提供相關產業中高階經理人對於空間文化創意產業、創新設計、進階管理、洞察未來產業趨勢之訓練。重點課程:經營管理、產業時代趨勢脈絡、建築創新思維與生活美學、綠美學、建築開發投資與決策、都市建築發展與治理等。
  • 數位創新管理組:院內最新成立的組別,以跨領域數位技術加值與整合創新為基礎,擴充企業經理人對於互聯網與大數據等專業知識廣度,增進數位經濟價值、產品智慧化、服務創新與管理數位化等發展。重點課程:數位創新與經營管理、互聯網與全球運籌管理、服務創新與智慧資產等。

海內外移地教學 拓展視野

隨著疫情情勢,世界各國國門逐漸開放,2023年1月終於舉辦久違的移地教學。「從去年9月就在規劃2023年的移地教學,原預計開放兩團的人數,沒想到因為報名相當踴躍,最後要增開到五團!」移地教學的行程通常為期5天,會在當地學校或企業進行課程與學術交流,回來後須繳交學習報告,但通常是學生最期待的課程模式。

2023年於1月8日至12日,師生團隊分別前往日本東京、關西以及國內台南高雄共五團,交流學生高達200多位。此次參訪學校有日本東京女子大學、大阪近畿大學、大阪商業大學,國內則是前往高雄公準精密工業、智崴資訊企業。2019年也曾赴日本東京與隈研吾建築師會面交流,師生親眼目睹建築大師設計理念的風範,一窺根津美術館、淺草觀光文化中心、東京微熱山丘的風采,參訪的企業有Panasonic、Kyocera京瓷、朝日啤酒、日清泡麵、蔦屋書店等。移地教學的目的有助於學生對於理論與實務串聯,了解不同地區的企業組織、運作、營運策略、企業文化等,甚至能因此得到啟發。

參訪日本Kyocera京瓷。

參訪日本Kyocera京瓷。

EMBA學生凝聚力強 組織活動促進學習交流

學生組織與社團有強大的凝聚力,是逢甲大學獨有的特色。「終生學習,一生相隨。」在非課堂時間或畢業後,透過學生組織平台讓大家能繼續相聚在一起,並且持續精進、享受學習。學生組織有逢甲大學EMBA學術發展基金會、EMBA校友會(前聯誼會)等,以及由七個社團組成號稱的「七健會」(高爾夫、單車、樂跑、慢壘、羽球、熱舞、攝影美學)。

歷屆EMBA校友會(前聯誼會)理事長暨秘書長。

歷屆EMBA校友會(前聯誼會)理事長暨秘書長。

EMBA校友會號招碩一新生加入,以會員制度建立「逢甲大家庭」,促進各屆學長姊交流,新生也能受到課業與生活上的關懷。此外也定期邀請著名學者、專家、各產業頂尖人士舉辦講座及論壇,提供不論是在校生或已畢業的學長姊,有優質的充電學習機會。

社團活動中,將相同專長或興趣的學長姊匯聚一堂,更是學長姊工作之餘的生活品味或舞台,達到「一生相隨」的目的。例如EMBA樂跑協會每年舉辦樂跑活動,至今已第十屆;攝影美學協會由喜愛攝影的吳春山學長(麗明營造董事長、高階103)成立,提倡攝影美學、欣賞與技術;魔力熱舞協會於2022年10月,在眾多校友的合作下,於台中夏綠地草皮拍攝「魔力Young。愛你」年度鉅獻影片,為校慶揭開盛況非凡的序幕。

「菁英大會師」匯聚千名菁英 終生學習、充實改變

一年一度的「菁英大會師」更是匯聚各地的EMBA校友、師長、校友總會、台北校友會等近千名菁英的盛會。2022年的菁英大會師於12月4日在台中夏綠地公園舉辦奇幻園遊會,結合親子、潮流、創新、公益、產業、市集等多元性活動與大家同樂,開放式的會場民眾可自由瀏覽,攤位上可進行科技新知、產業新品的分享與交流。同時捐助五十萬元予愛相髓脊椎神經病變關懷協會及惠明視障者教養院。每屆團隊幹部皆是從零開始、集結新團隊、新活動主題,近20年不間斷的接力下,足以展現逢甲人勤奮踏實共善的特質。

2022年菁英大會師:奇幻嘉年華-愛心園遊會。

2022年菁英大會師:奇幻嘉年華-愛心園遊會。

2022年菁英大會師:師長感謝全體校友。

2022年菁英大會師:師長感謝全體校友。

「學習是一種充實的改變」是經管院強調的學習理念。逢甲大學EMBA是培育具國際觀企業家的搖籃,集經營管理、產業專業、人脈網絡於一身經理人,也關懷社會。透過學習新知促進思維改變,進而應用於企業領導或組織中,達到產業升級之能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