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稜研科技張書維 總經理 - 合縱連橫建構毫米波產業鏈  立足亞洲佈局全球

deco

稜研科技張書維 總經理 - 合縱連橫建構毫米波產業鏈  立足亞洲佈局全球

2023.01.11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稜研科技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63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學歷:

  • 逢甲大學電機工程系94畢
  • 美國麻州大學 Amherst 分校電機碩士
  • 美國麻州大學 Amherst 分校電機博士候選人

現職:

稜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暨總經理

經歷:

  • 法商Nicomatic亞太區企業 發展經理100年-101年
  • 美國哈佛大學史密松天文台 訪問學者97年-98年
  •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 毫米波接收機研發人員94年-100年

王美花經濟部長於2022年10月率領台灣的領頭羊科技業者前往美國華府與GE、Intel、Ring Central等美商簽署七項合作備忘錄(MOU),此項備忘錄是在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TTIC)架構之下,與再生能源、減碳、5G高科技通訊發展相關,為台灣搶攻美國與全球市場插旗。六間台灣參與業者包括台電、漢翔航空、宏達電、鈺登科技、雲達科技,其中有一間引人注目的新創生力軍「稜研科技」以開發毫米波天線及布局低軌衛星商機為主要發展範疇,與美國杜邦公司合作運用低溫共燒陶瓷材料開發封裝天線陣列。

洞燭機先 掌握市場商機的台灣新創公司

稜研科技提供毫米波5G封裝天線(AiP)、天線模組(Antenna in Module,AiM)與 Over-the-Air(OTA)測試方案。由美國杜邦公司提供陶瓷材料,稜研設計天線,台灣廠商生產製造,合作開發出全球最大的陶瓷天線陣列。2022年稜研科技加入國際電信組織 GSMA,與全球知名通訊科技業者與電信商共同撰寫白皮書,是作者群當中唯一的台灣公司。

稜研科技在2014年成立,至今短短八年的營運,成績與聲量皆令人刮目相看,在全球通訊科技產業備受矚目。創辦人張書維學長自逢甲大學畢業後,曾在中研院任職六年,期間外派美國夏威夷,開啟他前往美國麻州大學攻讀研究所的路程。張學長在2014年決定創業並成立公司,2018年確定專注5G與衛星通訊領域,開始擴大團隊規模,從5人擴編至70餘人,公司除了新北總部,亦在新竹建立研發中心。這期間募資三次,資本額累積超過新台幣四億元。

張學長親自展示毫米波測量中心。

張學長親自展示毫米波測量中心。

深耕毫米波技術 發現市場缺口

「毫米波高頻技術以往多運用於軍用與航太領域,而人類在兩年前首次觀察黑洞就是使用毫米波與次毫米波的望遠鏡。」張學長在中研院的六年,其中一年派駐波士頓,還有四年派駐在晴空率極高的夏威夷天文台,建置毫米波與次毫米波望遠鏡,提供天文學家進行觀測。之後申請到美國麻州大學研究所與獎學金,順利赴美深造。稜研科技的毫米波技術在全球初試啼聲即備受關注,已鑽研此技術長達15年的張學長,以產業長期發展的角度分析,他認為應重視台灣供應鏈整合。

「通訊產業有很多知名大公司,新創小公司要以什麼取勝?要如何吸引投資者與合作夥伴?其實可以從『分析產業鏈缺口』與『公司研發能力』兩個面向來思考。」四年前因為一位台大教授提出合作需求,希望張學長與合夥人林決仁先生能開發波束成形電路,協助他們的天線陣列進行系統整合,讓天線陣列可以運作。此次合作,啟發稜研科技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套毫米波波束成形解決方案,協助全球的研發人員加速毫米波開發。

林決仁副總經理受邀出席衛星展國際論壇,分享創新式小型衛星基地站和架構。

林決仁副總經理受邀出席衛星展國際論壇,分享創新式小型衛星基地站和架構。

技術與品牌雙管齊下的策略

稜研科技很快地開發出毫米波波束成形解決方案(BBox),以及升降頻系統(UD Box),但如何將這些新產品順利商轉,創造一個商業模式,則是第二個要面臨的關卡。「從研發到量產,更重要的是如何整合供應鏈,有良好的成本控管,進而創造更大的品牌價值。」張學長說,稜研科技一開始就佈局全球市場,直到2021年,銷量大幅提升。在目標市場方面,稜研科技鎖定學術研究與科學研究機構以及有毫米波開發需求的廠商,當這些用戶有了良好的使用者體驗,就會在市場累積品牌知名度與口碑,即是建構毫米波市場生態系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是談「品牌」的重要性,稜研科技與全球前四大儀器廠之一合作,「這個案子我們已經談了一年,能與全球大廠合作確實不容易,這顯示我們已建立品牌價值。」張學長認為,台灣的完整供應鏈是最大的基礎優勢,若能再加上設計價值,跳脫純代工,整個毛利與產業價值可大幅提高。稜研科技持續在國際市場與客戶對談及合作,把客戶的需求與規格帶回台灣,協同國內高品質的製造供應鏈,提供客戶一站式完整解決方案。截至目前為止,稜研科技在國際上已累積許多的客戶。在這3、4年來的成長,稜研科技讓投資人、客戶、合作夥伴們清楚看見團隊的努力與成果。

XBeam與自動化機台整合量測天線模組。

XBeam與自動化機台整合量測天線模組。

當市場需求達到高峰 確保成為客戶不可或缺的夥伴

由於毫米波設備價格較高,運營商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建設,再者,現今應用端尚未有明確的需求,毫米波5G市場的發展速度以及基地台普及率目前不如市場一開始的預期。因此,許多廠商對於是否要投入毫米波的產品開發,尚處於觀察階段。

稜研科技預期毫米波市場會在未來三至五年內快速成長,如何確保在市場需求達到高峰時,稜研科技能夠成為客戶不可或缺的夥伴,則是主要的重點。毫米波技術主要運用於通訊與雷達,而稜研科技此前專精於通訊技術,也積極開發應用範圍廣泛的雷達模組,如車用與醫療等。毫米波雷達在資料的蒐集上,能克服個人隱私問題,以及光學鏡頭容易受到環境影響的缺點。從各項技術層面與應用端來看,毫米波是蓄勢待發的技術。

創業沒有正確答案 穩固價值主張才是長久之計

張學長強調,把技術轉化成價值,創造其「商業模式」才能產生實質獲利。「就毫米波波束成形解決方案而言,你可以把它當作一個具有完整系統的小基地台,也可協助客戶驗證自己設計的天線,此方案具備高度的彈性。在軟體控制方面,稜研科技提供絕佳的使用者體驗介面,並且支援使用率前五大的程式語言。」越了解客戶需求,越能精準解決客戶痛點。

稜研科技產品已銷售至全球35個國家,擁有40個經銷商,運用合縱連橫策略創造的商業模式,加速全球商務佈局。「創造商業模式,就像是走一條別人沒走過的路,雖然大家現在看到我們有不錯的進展,但實際上都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與醞釀。」

創業的路上沒有正確答案,創業者最大的考驗是要「相信自己」。張學長分享自己與合夥人在四年前草創時期,只能部分靠著直覺猜想市場可能需要什麼?但回歸事情的本質,假設這項需求在市場上真的存在,那要如何「將需求變成產品」?在創造產品的階段,需要用最短的時間創造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產品,將其推到市場,獲得客戶的反饋,從中持續優化與迭代,才能夠真正開發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而不是團隊自己覺得「好」的產品,這樣才能進行「有效率的開發」,減少開發中非必要之耗損。

「未來公司規模擴大時,我希望稜研仍是一間保有彈性及效率的科技公司。」不間斷的學習是創業者的重要課題,稜研科技自創立以來持續推動科技研發,將其運用並開發出改善生活品質與地球環境的解決方案,攜手各應用領域夥伴,創造出符合價值目標的產品。

稜研科技創辦人張書維總經理(左)與共同創辦人林決仁副總經理(右)。

稜研科技創辦人張書維總經理(左)與共同創辦人林決仁副總經理(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