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專訪逢甲大學成就學生中心 李德明主任 - 培養就業力 從認識自己與職涯規畫開始

deco

專訪逢甲大學成就學生中心 李德明主任 - 培養就業力 從認識自己與職涯規畫開始

2023.01.09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 經管100)、成就學生中心

轉載自逢甲人月刊第363期

更多校友資訊,歡迎加入逢甲大學校友網FaceBook

逢甲大學成就學生中心有具專業證照的全球職涯發展師,提供諮詢協助觸發動機、學習目標設定與行動方案規劃等,並透過成就X微講堂、企業實習、就業媒合會等服務與資源,超前佈署學生未來職涯之發展。運用海內外產學合作及20萬豐沛的校友資源,積極開發實習機會,並建構大學部「7+1」、碩士班「3+1」校外專業實習機制;推動產學聯盟機制,以提供實習機會,開辦特色學程、專題實作、特色企業實驗室、產學計畫研究案等與逾500家企業進行合作,每年提供1,200個以上的產業實習機會,讓學生提前體驗職場生活。

台積車行動徵才車10月4日駛進逢甲校園。

台積車行動徵才車10月4日駛進逢甲校園。

成就先從認識自己開始:善用測驗工具

逢甲大學成就學生中心的前身是校友聯絡暨就業輔導處,以往的就業輔導方式傾向於提供在校生實習與就業資訊、機會,當學生畢業成為校友後持續追蹤就業情況。為了更貼近了解學生需求,引進性向人格特質測驗工具(如複合向度性格測驗MAPA),以數據方式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同時職涯輔導團隊可以更有方向地適時提供輔導機制與資源媒合。相較國內大學,逢甲大學算是較早開始使用複合向度性格測驗(MAPA)分析工具,當時只有原文版本,為了在校園中廣泛使用,台灣代理商精心翻譯成中文版後,不僅是逢甲大學,漸漸有越來越多的大專院校使用此項工具;另一套則是使用由國內教育部制定的「UCAN 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相較於MAPA是針對個人適合的「職務」的測驗,UCAN則是針對個人適合的「職業」進行分析,兩者相輔相成搭配使用,提供學生更精準的認識自我優勢、欠缺,以及外部產業的求職方向。

求職軟實力培養 業師教你面試、履歷技巧

大學四年是預備求職的關鍵過程,測驗工具固然是一項數據化的工具指標,除此之外還包括專業能力訓練以及軟實力的積累在職場中尤其重要。在李秉乾前校長的帶領下,提出希望成就學生中心能針對學生求職過程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開辦「成就X講堂」,從面試技巧、職場溝通、履歷撰寫、外語能力等,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參與,練就展現自我的能力。針對不同產業,在履歷撰寫、面試重點、人才需求等皆不盡相同,職涯輔導團隊邀請業界的人力資源專業講師和學生分享不同產業的履歷、面試,應重視哪些內容呈現,在用字、語句上的琢磨,以及如何將一段經歷或自己的專長特色轉化成具結構性、簡潔的闡述,藉此獲得企業對這份履歷或面試的青睞。「除了求職預備,學校更希望提供學生更具前瞻性的產業資訊,我們也要比學生更快知道企業對人才需求的變化。」成就學生中心在辦公室隔壁設置一座職涯教育基地,中心團隊時常透過企業到校分享,將產業人才需求最新資訊與趨勢帶回校園中。「我們想塑造一個讓固定的環境,讓學生一有職涯問題就會馬上聯想到成就學生中心尋求資源、查詢他們需要加強的軟實力課程。」同一層樓還有課外活動組,專責學生社團事務,在這裡形成一個學生軟實力培養的重要區塊。

「成就X講堂」培養學生求職軟實力。

「成就X講堂」培養學生求職軟實力。

就業媒合會面談現場。

就業媒合會面談現場。

「一鍵打包」四年學習歷程 提升職場即戰力

在履歷製作方面,校內成就學生系統的「一鍵打包」功能,只要在校內、外參與過的競賽參與、跨域學習、專業實習、專業證照、外語能力、國際移動、社團學習、成就學生中心的講堂課程…等,學生畢業時即能將這些參與紀錄資料證明一鍵打包帶走,再針對投遞不同產業、企業,進行履歷及自傳的篩選或修改即可。「我們期望是教導學生製作一份有效履歷與有方向性的投遞,減少履歷石沉大海的情況。」逢甲大學運用海內外產學合作及20萬豐沛的校友資源,積極開發實習機會,並建構大學部「7+1」、碩士班「3+1」校外專業實習機制;推動產學聯盟機制,每年提供1,200個以上的產業實習機會,讓學生提前進入職場生活。大約每年的11月是企業在校內招募實習生的時程,透過成就學生中心引導企業至各系所接洽,向各系所說明需招募的實習機會與實習內容。學生在實習的過程中也讓企業方看見逢甲大學的人才,進而增加畢業後錄取為正職的機會。「提早進入產業不但是學生職場實戰的練習,提升專業與心理素質,更可以讓學生摸索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坐落中部產業重鎮 機會多元且豐富

逢甲大學坐落於台灣航太、智慧精密機械重鎮、鄰近水湳經貿園區,在產業人才供給上形成優勢。每年三、四月的校園徵才重頭戲非「就業媒合會」莫屬,邀請超過100間企業進到校內設攤,參觀人次高達5000至6000人,專門提供職缺給逢甲大學學生,而學生可以一覽眾多企業,挑選自己吻合興趣後再深入了解。就業媒合會當天也會安排企業說明會,甚至當天直接現場面試。此外,作為中部精密機械與AI智慧領域領先學校,也有知名企業特定與逢甲大學的媒合機會,如台積電(tsmc)、艾司摩爾(ASML)每年進校網羅即將畢業的人才,台積電更是針對2023年畢業之碩、博士生正式啟動「預辦登積計畫」,10月4日進駐行動徵才車,於第一招待所北側磚道蒞校舉辦實體台積電預辦登積計畫活動–預聘「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台積電。現場邀請投遞履歷10位學生於現場直接與徵才單位主管進行1小時的面談,讓主管從面談中,進一步了解同學的適用性,後續結果得知,10位中即有7位是主管認為極適合台積電任用。由此比例可知逢甲大學學生對於未來就業方向已提早準備且職能符合產業條件。2022年逢甲大學與旺宏電子攜手合作「3+2學碩雙學位培育計畫」透過前3年的大學基礎訓練以及後2年的碩士專業養成,完成培育半導體先進工廠之製程與設備工程師的目標;其計畫特色為5年取得學碩士雙學位、優渥的服務獎助學金、提前進入業界累積工作年資、學習半導體先進工廠製程和設備之專業知識。此外,「預聘計畫」則提供給準碩士畢業生職涯規劃之另一選擇,計畫內容為學生可與技術主管對談、提供具競爭力的Pre-Offer、簽約金,有服研發替代役規劃的同學也可以考量此計畫。

逢甲大學與旺宏電子合作的3+2學碩雙學位暨研替役預聘招募說明會。

逢甲大學與旺宏電子合作的3+2學碩雙學位暨研替役預聘招募說明會。

逢甲學生軟硬實力兼具 實獲企業青睞的大學

「成就學生中心以系統性的脈絡,從學生自我認識(探索)、培養求職軟實力,直到實習或面試的即戰力,我們盡可能將產業資訊與資源統合,陪伴學生這段求職的路程。」幫助學生了解產業、企業的運作模式、人才需求等,李主任特別提及,不論是來自哪個學院的學生,企業都需要工、商、文、社會領域的人才,尤其現代是強調「跨領域」的世代,許多企業須具備文武雙全的核心競爭力,不僅需要關鍵技術,市場需要專業行銷,近年來重視的企業社會責任、SDGs永續發展、文化產業等也需社會領域人才。李主任也提到逢甲大學位於中部精密機械重鎮,許多優秀的隱形冠軍企業都藏身於此,更應透過就業媒合會、產學合作、實習機制讓學生更了解產業運作、台灣產業技術與生產的優勢、以及台商海外營運的工廠模式。逢甲大學屢獲《遠見》雜誌企業最愛相關調查佳績,2022年已連霸兩年獲「2022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私校第一,針對「資訊科技」、「傳產製造業」及「零售服務業」的三大產業別中也分別排名前十,緊追台成清交等國立大學。由此可見逢甲大學學生實力不落人後,在就業穩定度與軟實力上更是深獲企業青睞。足證明成就學生中心在學生預備求職的路上,是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專訪逢甲大學成就學生中心 李德明主任-培養就業力 從認識自己與職涯規畫開始

逢甲大學成就學生中心李德明主任-培養就業力 從認識自己與職涯規畫開始

相關新聞